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能调节身体酸碱平衡,养颜乌发,含有的“氟”还能保护牙齿

2021-02-18 11:09:00

  转眼之间又到冬季了,气候的变化必然影响到身体,使人发生相应改变。这个转期,“人与天地相应”,饮食有的放矢的调理,保护五脏肺腑,是必修课,给身体一个呵护,会还你健康体魄,出彩的人生。

  四季之中,冬季补养最佳,也是根茎类食物比较多的季节。大家很可能会忽视一个浑身长毛、深棕色的、模样丑陋的一个蔬菜——芋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小小的芋头大大的能量,让人不可小觑。

  提到芋头,就想到土豆、地瓜、山药,它们都是根茎类食物,口感软糯。但芋头比它们更高一筹,(我私下认为,因为它的一个功效是其它根茎类所没有的)亦有药用功效,药食同源,一举两得的尤物,岂能错过?

芋头

  01 一家人都是芋头的拥趸

  在我们家先生是“芋头”的铁杆粉丝,他的狂热程度简直和我是“地瓜”迷不相上下,我是看见地瓜就心生欢喜,他是看见芋头就不由生爱。我一天不吃地瓜,感觉好像少了什么。先生一天不吃芋头,这顿饭就无滋无味,说今天的营养没跟上。

  我的乖乖,几乎每天都蒸上一屉芋头和地瓜。每人一个芋头一个地瓜,成了生活的家常便饭。

  当然再爱吃的食物,也要适量,要想身体好,管住嘴迈开腿,方是养生之道。

  都说,习惯成自然,真不假。孩子们也逐渐适应了这个食物搭配。

  平时都是简单的食用,洗净上屉蒸熟或者煮熟即可。

  偶尔也会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变花样做芋头美食。

  我和先生喜欢原汁原味,剥了皮直接吃,有栗子的味道,有山药的软糯。孩子们则蘸白糖或者蜂蜜,软糯香甜,味道更佳。

  以前在我们老家是没有芋头的,接触芋头是在我们现在居住的小城。刚到小城定居不久,朋友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小聚。就有蒸熟的芋头蘸白糖这道菜,还有一道芋头炖排骨。

  二种风格迥异的味道,让我们从此爱上了它。

后来的一个冬天,地冻天寒,老妈来小城看我,给我和孩子们送来棉衣。

  我就给她老人家做了芋头排骨汤,吃排骨喝汤。老妈的脸色喝汤喝的两腮成了高原红。

  老妈说:芋头浸润了排骨的肉香,还保留着芋头的粉糯,老年人喝汤吃排骨,真不错!

  芋头排骨汤,对便秘有益,冬季经常食用,既可以进补,又能增强免疫力,预防冬季流感的发生。

  老人家又别出心裁,说:这芋头和地瓜差不多,应该可以烙成小甜饼和咸饼。

  不厌其烦的把芋头蒸熟去皮,用勺子碾成泥,放上适量白糖和面粉,和成面团,醒面半小时后,把面团揪成小剂子,拍成掌心大的小饼。电饼铛加热放油,又把两面沾上白芝麻的小饼放上,熥的两面金黄,香甜可口的芋头饼大功告成,成了小朋友的最爱!

  真佩服老妈,在面食上可谓是一绝。也让我这“吃货”又学到一招美食制作。有小朋友来我家做客,这道菜成了我的“杀手锏”,瞬间秒杀其它菜肴。

  02 皇帝的贡品

  芋头的药用价值很高。还含有“吃嘛嘛香”的牙齿和骨骼组成中不可缺少的“氟”。对牙齿健康有促进作用,有清洁牙齿,预防牙齿和保护牙齿的功能。

  芋头是一种具有“粗糙感”的食物。人们常说“常吃粗粮,便秘消”。其含有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肠胃蠕动,防止便秘,消化不良等问题。它又易消化,适于婴儿和病人,老年朋友,适当吃些芋头可以达到未雨绸缪的作用。

由于芋头为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协调人体的酸碱平衡,能美容养颜,乌黑头发。因而有“皇帝供品”的美称。
清朝乾隆年间礼部尚书张玉书,其母身患疾病,后来经常以芋头蘸白糖而面色红润,身体无恙了。

  后张玉书进贡芋头,乾隆皇帝甚是喜爱,随入册为进贡之品。

芋头

  03 芋头的妙用

  我国的芋,早在《史记》中即有记载:“岷山之下,野有蹲鸱,至死不饥,注云芋也。盖芋魁之状若鸱之蹲坐故也”。

芋头又称:水芋、芋岌、毛艿、毛芋,青皮叶、接骨草、独皮叶。
芋头块茎入药可治疗乳腺炎、口疮、痈肿疗疮、颈淋巴结核、烧烫伤、外伤出血,叶可治荨麻疹、疮疥。

  功效 :开胃生津、解毒、消炎镇痛、补气益肾,治胃痛、痢疾、慢性肾炎。疗烦热、光肌肤、止渴、消瘀散结等功效。

  芋头的妙用,不仅仅是有药用价值,还能改善皮肤,让皮肤柔润光泽,还一个靓丽的你,这可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啊,可以省不少昂贵的化妆品了,以食物滋养,调理身体平衡,是最好的了。

《滇南本草》也说芋头:“治中气不足,久服补肝肾,添精益髓。”
再好吃的东西,由于每个人体质不同,会有禁忌。

  对于有痰、敏性体质(荨麻疹、湿疹、哮喘、过敏性鼻炎)者、小儿食滞、胃纳欠佳、以及糖尿病患者应少食。同时食滞胃痛、肠胃湿热者忌食。

  另蒸熟的芋头很好剥皮,剥皮后白嫩,如一枚煮熟的鸡子。生芋头削皮时,它的粘液刺激皮肤,能引起皮肤瘙痒,所以我很少生着削皮。如若削皮时不小心刺激皮肤,可以用火烘烤片刻,或者用生姜、醋涂之,即可除痒。当然,带上手套也可避免。

此刻,砂锅里正弥漫着芋头排骨汤香香的味道,来,约起!
文/武剑英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