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隐秘的角落里,藏着厨房的土著

2021-02-18 11:15:00

  01 引子

  二零一七年的秋天,村支书通知父亲:由于咱家老宅空置已久,政府打算将其拆除、退宅还田。一周后,父亲从马鞍山赶赴老家与村委会详谈拆迁事宜——事情很快就谈妥了。当年冬天,老宅在推土机的碾压下化为齑粉……家,从此成了遥远的记忆!

  老宅是一座混凝土结构的四合院,其实也不算老,距今也就二十多年。追溯到之前的茅草屋,那才是我童年的寻根处……

  修建茅草屋的时候,父母刚过而立之年。之前,他们一直赁居于村里的牛棚里。

  皖西农村茅草屋是典型的土木结构,外墙墙皮是用麦秸拌泥巴糊上去的,风雨日久,墙面容易局部剥落。裸露的墙缝里陆续住上了蚂蚁、蜘蛛、蝼蛄、蛐蛐儿……甚至还有蛇!

  蛐蛐儿是家里的常客,白天躲在墙缝里静默不语,夜晚则偎依在我的床腿边整夜整夜地唱歌。它们的鸣叫声,是我至今依然不能忘怀的催眠曲。

  每年的寒冬腊月,农活不忙了,父亲请来泥水匠简单修缮一下房子:修补屋顶漏雨处,再将大大小小的墙缝给重新堵上,然后欢欢喜喜过大年。

  墙缝里的昆虫习惯了与人类共处,被驱赶后,却未离开庭院,而是转移到厨房里安家——因为厨房里建有一座硕大的土灶台,每日烟火气不断。故而,厨房大大小小的角落俨然成了小虫子们的乐土。

  厨房里还有两位“土著”:蜈蚣和土鳖虫

  烧土灶的时候,经常在稻草里翻到火红的蜈蚣,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蜇,不过我从不惧怕它们。因为奶奶教我对付蜈蚣的秘诀:定期在厨房墙角撒生石灰,要不了几天,蜈蚣等毒虫全无!

  蜈蚣性情刚烈,谁惹蛰谁——民间传说蜈蚣竟能蛰死毒蛇。庄子曰:“蝍蛆(蜈蚣)甘带(小蛇),鸱鸦嗜鼠。”就是说蜈蚣胆敢吃掉小蛇眼睛,确实是狠角色。

  难道它们就没有天敌吗?非也。

  夏三月,墙角里的蜈蚣经常游荡到院子里。大公鸡眼力最尖,看到了蜈蚣,便拍着翅膀奋勇冲过去,一啄一个准,从未失手。

  《西游记》里的蜈蚣精让孙悟空吃了不小的苦头,最终却被昴日星官的母亲所降服,从而证明了公鸡与蜈蚣乃为天生宿敌。一物降一物,天道公允!

  蜈蚣全身共二十二个同型环节,每节有一对附肢。其中第一对附肢就是它的毒颚,即颚足;最后一对进化成尾状,即生殖肢。

  蜈蚣喜欢呆在阴暗潮湿、腐烂发霉的环境里。

  冬至日,母亲杀了一只老母鸡,挦下的鸡毛连同废水一起埋在厨房外面的灰堆里。半个月以后,埋毛处,一铁锹挖下去,触目尽是相互缠绕的蜈蚣,大小不一、数不胜数——这也是民间赤脚医生捕捉野生蜈蚣的绝招之一。

  依稀记得,村上有伛偻老者,略通医理。尝诱捕蜈蚣、毒蛇等入酒瓮浸泡半年后取出,施与乡邻医治风湿腰腿痛、疮疡肿毒。现在想来,那时的人们胆子也够大的。

  如果说蜈蚣是个让人刺头的主儿,那么土鳖虫绝对算得上是个“老好先生”。

  土鳖虫外形像龟鳖,呈扁平卵形,最大能长到三公分长。天生胆小,怕阳光,昼伏夜出。

  那时候,家家户户做饭烧水都是拿稻草作柴火。灶台土块缝隙阴暗、干燥、暖和,最适合土鳖虫栖息了。

  村里小伙伴们喜欢抓土鳖虫玩耍:将土鳖虫用细线拴住一只腿,然后在它背上放置一枚铜钱,看它费力负重爬行的样子,甚是有趣。

  土鳖虫有一股腥臭味,我曾把它放在小猫跟前,猫咪嗅了嗅装死的土鳖虫,非常败兴地扭头跑了……如此恶作剧,不能一一尽述。

  老宅曾经是记忆的灯塔,如今塔毁灯灭,内心怎不落寞呢?在某个晴好的黄昏,我会极目眺望远处乡野人家,那缕缕炊烟或能慰我绵绵乡愁!

蜈蚣

  02 蜈蚣

  蜈蚣别名天龙、吴公、百脚,味辛,性温,有毒。与毒蛇、蝎子、蟾蜍和壁虎并称“五毒”。

  民间认为每年农历五月端午日午时,五毒开始孽生。于此日午前在屋角及各阴暗处洒石灰、喷雄黄酒、燃药草,以灭五毒,驱邪毒之气。

  据考证《庄子》里的“蝍蛆”,即蜈蚣。《广雅》曰:“蝍蛆,吴公也”。蜈蚣两字早出现于《名医别录》,谓“蜈蚣生大吴川谷及江南。”北宋的《蝍雅》里有蜈蚣“今俗谓之百足”的记载。

  蜈蚣功能息风止痉,解毒散结,通络止痛。本品有毒,用量不宜过大,煎汤2-5克,研末0.5-1克,或入丸、散。血虚生风者及孕妇禁服。

  *黄杰熙评曰 :蜈蚣之药效全在其头,用时不可去之,如去之则无效。

  〖治中风口眼歪斜〗:蜈蚣一条,焙干研末,猪胆汁调敷患处。(《吉林中草药》)

  〖治乳痈〗:用蜈蚣3条,全蝎5只,于瓦上焙存性,研极细末,日2次,用绍兴黄酒送服,3日可愈。(《湖北中医杂志》2002年24期)

  〖治面神经麻痹〗:蜈蚣1条,用瓦焙干研粉,加甘草粉3克,分2包。每天服2次,每次服1-2包,用温开水或用钩藤、南蛇藤各15克煎水送服。(《全国中草药汇编》)

  03 土鳖虫

  土鳖虫,又称蟅虫、地鳖虫、土元等。雄虫有翅能飞,形似蜚蠊,雌虫翅退化,身体扁平成卵圆形,足三对,大小相等。雄虫行走时,六足高抬,而雌虫略匍匐。

  土鳖虫性味咸寒,有小毒,归肝经。功效破血逐淤、续筋接骨,治疗各种跌打损伤、骨折,闭经,产后淤血腹痛等。

  *《本草经疏》云 :虫生于下湿土壤之中,故其味咸,气寒。得幽暗之气,故其性有小毒。以刀断之,中有白汁如浆,凑接即连,复能行走,故今人以之治跌扑损伤,续筋骨有奇效。乃足厥阴经药也。夫血者,身中之真阴也。灌溉百骸,周流经络者也。血若凝滞则经络不通,阴阳之用互乖,而寒热洗洗生焉。咸寒能入血软坚,故主心腹血积,癥瘕血闭诸证,血和而荣卫通畅,寒热自除,经脉调匀,月事时至,而令妇人生子也。

  注意:无瘀血停留者不宜用,年老体弱及月经期者慎服,孕妇禁服。

  〖治摔伤、碰伤〗:土鳖虫30克,焙干研末,每服3克,黄酒冲服,每天2次。本方也可用于骨折。

  〖治经闭、痛经〗:土鳖虫6克,丹参15克,赤芍,香附各12克,桃仁、延胡索各9克,水煎服。(以上两方选自《全国中草药汇编》)

  04 结语

  在我们小区附近,有一家名曰“柴火大队”的土菜馆。每个小包厢里都仿建一座土灶台,上面安放一口大铁锅。升柴火、煮菜品,有些农村风格。

  去年与几位老师朋友在那儿小聚几回,酒喝半醉,茶过三回。偶然瞥见窗外滚滚车流及匆匆忙碌的人群,始知往昔岁月终被封存于尘埃中——只是不愿承认而已!

文/江南烟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