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个潜阳丹,引火归元,引肾阳归根冬藏

2021-02-19 11:42:00

  肾是封藏之本,水火之脏,阴阳之宅,内寄命门之火。此火又名阳气,元气,真火,相火,龙雷火,无根火,阴火,虚火。种种名目,皆指肾中一阳。

  此火是人生立命的火种。郑钦安《医理真传》中说:“人身一团血肉之躯,阴也,全赖一团阳气运于其中而立命。”若此火熄灭,就意味着一个人生命的结束。

  《素问·天元纪大论》中说:“君火以明,相火以位”。由此可知,相火以在下位为常态,即相火潜藏在肾水之中,从而生生不息,这就是“相火以位”的意义。若相火不能潜藏,以致飞越在外,就形成了“相火离位”的病态。

中药

  相火离位,发而为病,又名元气不纳,元阳外越,真火沸腾,肾不纳气,火不归元,孤阳上浮,虚火上冲。种种名目,皆指肾中阳气浮游在外,有家不能归。

  君火动而不息,相火静而守位。相火,既然为龙雷之火,按取类比象,那么相火的常态就是“龙潜海底”;其病态则是“亢龙有悔”。治法就是“引龙入海”,亦即“引火归元”。

  导致相火离位的原因,临床上有肾阴虚和肾阳虚之别:

  ①肾阴虚,是水浅不养龙。即肾水亏虚,肾阳无以依附,飞跃出来在外,发而为病。②肾阳虚,是水寒不藏龙。即肾阳衰败,阴寒内盛迫阳于外,出现真寒假热之象。

  以上两种,不论是哪一种导致的火不归元,都是不能用寒凉药去清除的 。人体疾病所现实火皆可清,唯独此虚火不可妄清。此火,乃是人体生命之原动力。如果错用寒凉清热之药,一方面会使火势越清越旺,一方面会折损人的生命元气,从而动摇人体生命的根本,势必导致恶劣的后果。

  清代医家,汪昂《医方集解》中说:“火从肾出,是水中之火,火可以水折,水中之火不可以水折,用桂附与火同气相求之药,居其宅而招引之,火必下降矣。”

  这两种情况,正治之法皆是:“引火归元”。原理一致,但方法有别。

  第一种在小雪节气里,咱们已经说过了(小雪,“引火汤”引火归元,引肾阳冬藏)。

  应读者的请求,今天咱们要说的是第二种:“水寒不藏龙”的证治。其临床表现如下:

  ①头面忽然浮肿,面色青黑。②身重欲寐,一闭目觉飘飘无所依。③上下温度如常,唯有双膝独冷。④口不渴而尿多,若渴则喜热饮。⑤热势轰轰,或由脚底、脐下上冲头目。⑥上火来势汹汹,急如闪电,顷刻生变。

  凡此等证候,皆是人体阳气衰危,阴寒內盛迫阳外出,从而出现的“真寒假热”之象。有较强的迷惑性,如若辨证不准,错用寒凉药,转瞬间就会导致病情恶化,甚至送人上西天。

  在2000多年的医史上,庸医在此处劣迹斑斑,药下无情,杀人无数。

  在西天取经的路上,猪八戒看到一个外表美丽的姑娘就怜香惜玉,只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能看出她是个白骨精变的妖怪。我们要像孙悟空一样,练就一双能辨别真假的眼睛,才不会被表象所迷惑。

  临床正治之法,是用大剂量的扶阳药破阴回阳,以引火归元。方剂如,扶阳派创始人,郑钦安《医理真传》中的“潜阳丹”。

  西砂仁(一两,姜汁炒),附子(八钱),龟板(二钱),甘草(五钱)。

中药

  潜阳丹,潜阳纳气之意,方剂分解如下:

  ①本方为纳气归肾之法,故以砂仁为君药,纳气归肾。引虚阳从上往下归根,还须中焦畅通无阻,砂仁的芳香之气,又可入中焦理脾胃。②附子,为火之性,大剂量竣急补命门之火,益火之源以消阴翳。且与火同气相求,居其窑宅而招之,引火归元。③龟为海底纯阴之物,得天地之阴气最厚,龟板有通阴助阳之力。④甘草厚土以伏火。

  其中,甘草这味药,是很多人再熟悉不过的。但是,“甘草厚土以伏火”这个说法,此话怎讲呢?可能你就有所不知了吧。

  在寒冷的冬天,不知亲们是否用过火盆?咱们用火盆烧炭火取暖,夜间睡觉的时候,用炭灰覆盖未燃尽的炭火,待第二天刨开时,炭火依旧明朗如昨。这就是“土可以伏火”。

  再如,民间用火烧烤食物,如江苏常熟的叫花鸡,用泥土覆盖包裹后,放在火上烧烤,至熟。倘若没有这一层泥土阻隔,叫花鸡就会被火烧糊。这就是“土可以伏火”。

  清代医家,尤在泾《静香楼医案》中说:“中气虚寒,得冷则泻,而又火升齿衄,古人所谓胸中聚集之残火,腹内积久之沉寒也。此当温补中气,脾土厚则火自敛。”

  土,在脏为脾,在味为甘,在色为黄,药如甘草之类。所以说,甘草厚土以伏火。

  中医讲“天人合一”,《灵枢-岁露》:“人与天地相参”中医养生治病之道,在于“道法自然”。“道,其大无外,其小无内。”中医之理源于道,放大是天地,缩小是人身,也可以是一味本草。中医理法,就在自然界与日常生活之中,百姓日用而不知。

  续说方中的附子一物。产自四川江油,大辛大热,有大毒。纯阳之气最雄,如常山赵子龙,有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气魄。古人云:“下猛药治顽疾”,在阳气衰竭的紧要关头,须用此物方能救命。

  然而,“少火生气,壮火食气。少火之气壮,壮火之气衰”,附子性太烈,非一般人等可以驾驭的。用不好不仅会导致中毒,还会引火归元不成,反导致相火离位,内热上火,燥伤气血津液等,后患无穷。

  在中医各家各派中,最善于驾驭此物的是扶阳派,他们有句话说:“附子,制透不如煮透”。附子毒性在药罐之中见分晓,宜先煎并煮透(即先用武火煮沸,后调文火慢煎两小时或以上,并以口尝舌无麻味为度),这是驾驭附子惯用的绝招

  其次,佐使甘草厚土以伏火,砂仁纳气归肾等配伍,共同组成了驾驭附子的功夫。熟练相关法门,始可用附子扶阳治病救人。

  张景岳《传忠录.辨丹溪》:“凡万物之生由乎阳,万物之死亦由乎阳,非阳能死物也,阳来则生,阳去则死矣。”人的死亡,是阳气的脱离亡散,没有了阳气的人,就变成了一具尸体。

  阳气衰竭,火不归元之证,也有轻重缓急不同,前文中所例举之症,还不算是最危重者。临床上的急危重症,不管你是什么病证,最终都会走到阳气衰竭这一步。阳气衰竭是将死之人必过的关隘,因此,回阳救逆在危急关头使用较多。

  比如,在武汉防疫战的诊疗指南中,最后的一招:“人参15g、黑附片10g、山茱萸15g,送服苏合香丸或安宫牛黄丸。”煎汤的这三味药,就是益气固脱,回阳救逆之意。

  对比引火汤与潜阳丹二方:

  引火汤是在大补肾水的基础上,少佐补火之药,以达到引火归元。亦可做补肾方看待,补肾之阴阳,使两者互根互用而不上火,因其性味平和,故可作为冬藏的养生之方。

  此外,冬藏是阴气外闭,阳气内藏。取类比象,冬藏即为“龙潜海底”之象。引火汤在配伍上是火入水中,即引火药入壮水药之中,呈“引龙入海”之象,功效上则是“引火归元”。所以,引火汤可作为冬藏的养生之方。

  而潜阳丹,用大剂量的补火之药,破阴回阳,以引火归元。性味竣急,是以偏治偏的潜阳纳气之方,辨证遣药,用于治病则可,但不可以用来养生。

  本文是应读者的请求,浅谈此证的证治思路。

  意义在于:一、让亲们了解有这么一种病证;二、对于这种病证,中医是有独到的救治之法的。如果有一天,在中西医的十字路口,不知道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也许对亲们择医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文/韦德建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