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琼瑶一片,嚼如冷雪”,每个中国人的冬藏都少不了它

2021-02-20 18:06:00

  每至年关,时间便猛然惊醒。落花下披襟兀坐,白云无语漫相留,今年一过,再也回不去今年,正如回不去去年前年,回不去青年童年。

  不自觉地在心内盘点,今年,还有哪些事没做,还有哪些人没见。我与小伍,相距不过5000米,虽时常在微信上聊天,屈指一算,实际上却已三个月未曾谋面。

  心有灵犀般,小伍来电,趁周日难得的空闲,相约“黄嘉汤圆”吃早餐。红糖醪糟汤温润、绵甜,相见愉悦,时光轻缓,待到心满意足出得店来,已是上午十点。

  “妹,买点萝卜嘛,我自己种的!”一个苍老的声音冲着我们招呼。一位八十岁左右的老婆婆,搓着冻僵的粗糙的手,满脸的皱纹里写尽了岁月的风霜,她期待而又局促地看着我们。

  她面前,放着半背篼打理得干干净净的白萝卜,看起来水灵灵脆生生的。我蹲下去,开始挑拣,每次遇见如此高龄的卖菜人,都会忍不住买一些。

  小伍碰了碰我的胳膊:“晓晓,咱们都买了吧,婆婆这么大岁数,太不容易了。”

  “可是,这么多,吃不了就放空了,多可惜呀!”

  “你不是喜欢吃萝卜干吗?我来做,做好了咱们分。”

萝卜干

  于是,我们买光了婆婆的萝卜。她听说我们要做萝卜干,直夸我们能干,还介绍说,到了现在这个时节,经霜后的萝卜,甜滋滋的,口感特别好,做萝卜干再适合不过的了。

  萝卜干,是指晒干的萝卜,是咱们川东地区大众喜爱的一种独具风味的易保存干蔬菜。富含维生素B,铁质含量除金针菜外高过其他食物。

  萝卜干洗净切条后,有直接晒干和用盐腌制后晒干两种方法。直接晒最大的好处就是简单省事,而且贮存时间长,放两年都不会坏。想吃的时候用温水泡发,炒腊肉简直就是“天仙配”;或者加入剁椒、姜蒜末以及辣椒油拌在一起,真正的下饭神器。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直接晒这么好吃,干嘛还要多此一举用盐腌制后再晒呢?对于吃货来说,往往一种风味的萝卜干无法满足咱们的胃口了,直接晒的萝卜干缺乏腌制发酵后的丰厚的香气,用盐腌制后再晒的萝卜干,经过时间的慢慢酝酿,由白色变成了浅棕色,湿润鲜脆,有酱的浓郁醇香,并且经久不散,堪称美食一绝。

  坦诚地说,我对爱吃萝卜的人有一种特殊的好感。 这一切,都跟我亲爱的妈妈有关。时间最是无情物,它会悄无声息的带走许多东西,也会给我们留下许多或深或浅的各色记忆。而那些记忆往往就藏在某一个物件里,它也许是珍奇的传家宝,也许就是这毫不起眼的一根白萝卜。

  我读初中的时候,家境贫寒,每个礼拜住校需要的两三块钱生活费,几乎都是妈妈卖菜所得。那时候,白萝卜两分钱一斤。母亲个头娇小,仅仅一米五,在那一个又一个的冬天,她挑着沉重的萝卜担子,艰难行走在寒冷的晨雾里,之后守着萝卜,矗立在寒风凛冽的街头等人来买。所以,我也对那些爱吃萝卜白菜的人充满了感激。

  萝卜味辛甘、性凉,生者性冷、熟者性温平,入肺、胃经,有消食、顺气、醒酒、化痰、治喘、解毒、散瘀、利尿、止渴和补虚等功效。患有消化不良、胃脘胀满、咳嗽痰多、胸闷气喘、伤风感冒等症者食之有益治疗。《本草纲目》记载,萝卜生吃可以止渴消胀气,熟食可以化瘀助消化

萝卜

  冬季人们习惯进补而日常少动,体内易生热生痰,特别是中老年人表现明显。针对这种情况,在进餐时选择萝卜,可以消谷食,去痰癖,止咳嗽,解消渴,通利脏腑之气。排骨甘平,补虚弱,强筋骨,与萝卜炖服,气香味鲜,这可是冬季里我最爱给家人准备的一道美味佳肴。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此话虽有些夸张,但说明萝卜在防治疾病中具有一定的作用。

  这一点我是深有体会的,儿子两岁的时候,感冒咳嗽,吃药、输液、雾化,久治不愈。后听邻居六姨说,白萝卜蜂蜜水可治咳嗽,我按照她的说法,取适量萝卜切成小粒,放入玻璃罐中,加入蜂蜜,标准为所有的萝卜均能接触到蜂蜜。盖上盖子静置,萝卜在蜂蜜的作用下会慢慢地出水,几个小时后,萝卜慢慢收缩,瓶内的水分越来越多,这就是蜂蜜萝卜水了。给儿子每日服用3次,两三天后就见效了。这效果,让我拍手称快,也有时会介绍分享给身边的人。

  萝卜的确是个好东西!好虽好,也并不是百无禁忌,脾胃虚寒以及慢性胃炎患者不宜多食哦。

  在岁月中,在时光里,许多东西,就如这白萝卜一样,它们是我们生命的容器,把平凡的光阴装在里面,让回忆落脚归位。它们是低迷的奢华,是凝固的泪花,是无言的撼动,它们用安静的姿态,诉说着曾经的悲欢……

文/朱晓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