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解热止渴,祛痱止痒的神奇,你知道吗

2021-02-20 18:37:00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清晨我推开窗,看到一个银装素裹、粉雕玉砌的世界,精致的如童话般。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那份清绝的美,那份清泠的感觉,让人清欢自喜。

  我穿上羽绒服,走出去,走在白茫茫一尘不染的雪地上,喜欢那踏雪“咯吱咯吱”的声音。留下脚印一串串,留下静美光阴的足迹。

  “下雪啦!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小鸡画竹叶, 小狗画梅花, 小鸭画枫叶, 小马画月牙。不用颜料不用笔, 几步就成一幅画。青蛙为什么没参加?它在洞里睡着啦!”

  小孩子是喜欢雪的。这么早就有孩童在玩雪,堆雪人,打雪仗,唱童谣。

  雪不是很厚,几个孩子堆了一个小小的雪人,胡萝卜鼻子插歪了,戴着不知哪个小朋友的棕色帽子,二串女贞子做了眼睛,嘴唇则用了一块石子,好像张着嘴巴,好有趣。

  孩子们也不怕冷,任凭这玉屑洒在身上。有的调皮的张开嘴巴让雪落进嘴里,品尝雪的味道;有的滚雪球,然后猛的拿起一个,甩在别的小朋友身上,互打开始,欢声笑语。小脸冻得通红,小手也红红的透明似的。嘴里呼出一串串热气腾腾的云雾。

雪

  “落尽琼花天不惜,封他梅蕊玉无香”,天空依旧抖开它的银袍,沸沸扬扬的洒落玉树琼花。整个天地覆盖白纱,一切都那么纤尘不染,尘世里没有丑恶,就连那些微小的细菌都无处遁藏。空气湿润清新,我任性且贪婪的深呼吸,好想时光静止。

  我团起一把雪,冰澈透骨,还是满心欢喜,真是时光不饶人,一转眼,懵懂少年不在,与雪共白头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只是享受雪的那份纯洁通透,宁静安然。没有了柳绿花红的寒冬,一身素衣的冬雪,楚楚动人晏笑倾城,落雪成诗。

  听雪簌簌的美妙禅音,轻落肩头,凉凉的抚着我的双颊眉间,从心底里欢欣着雀跃着。

  北方的冬天如果不下雪,就是没有灵性的冬天,天地之间混沌污浊。雪是天之精灵,“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却是冬天里珍宝,是尘世的过滤器,它的素洁有别样的雍容华贵。

  想起老家的冬天。那时的冬天特冷,雪特大。冬天一觉起来,大雪封门。小孩子穿上厚厚的棉袄棉裤,石滚似的臃笨。在雪地里打滚,堆雪人,打雪仗,玩得乐不思蜀。

  母亲喜欢下雪的冬天,她说:冬天麦盖三层被 ,来年枕着馒头睡。漫天飞舞的鹅毛大雪,才是冬天的感觉,预示着一年又过去了,四季的轮回才有了终结。

  冬天里的第一场雪,母亲必然找几个干净的瓶子,把洁白的雪储存起来,来年的夏天身上起了痱子,这雪水抹在身上去痱止痒;若眼红目赤,用洁净的雪水洗眼,可清火明目。最好的一剂良药,纯天然无添加,清爽舒服。

  雪也舍不得清除,只是把路清出来,再把它们很珍惜的堆在树的周围,说这是老天给的最好礼物,杀菌又给植物保温,再念叨,麦苗盖上棉被了,瑞雪兆丰年呐。我们常不以为然,时间是最好的证明,母亲的所说所做,是真理,不得不让人信服!

  孩子小时,也学母亲,第一场雪,用干净的瓶子装几瓶,虽说没有煮雪烹茶的雅致,但它的药用价值被发挥的淋漓尽致,无需用化学合成剂,让孩子舒服祛痱止痒,看到别的婴儿有痱子,也会给予,有种给与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感觉。

雪

  雪的美不仅仅给人带来欢乐和视觉上的享受,古往今来,吟雪成诗,不计其数,以雪煮茶,更是增添诗意意境,也给人身心带来愉悦与保健养生作用。

  《红楼梦》第四十一回中妙玉用五年梅花上采的雪水煮茶。

  妙玉说“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了那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了……你怎么尝不出来?隔年蠲的雨水哪有这样轻浮,如何吃得”。宝玉细细吃了,果觉有淡淡花香,轻浮无比。可见,富贵人家懂得养生,享受那梅花雪爽口甘醇。

  这煮雪烹茶,在这喧嚣的社会里,有几人能气定神闲、淡泊名利的做到?这颗浮躁的心真想随了那洁白无瑕的雪,做那无根之花,潇洒走一回。

  如果想预防手部冻疮,可把适量雪来回搓手,血液循环加速,能提高皮肤抗寒能力。因为雪水有防治冻疮、散热消肿止疼,去腐生肌的功能。

  《本草纲目》记载:

  释名:时珍曰∶按刘熙《释名》云∶雪,洗也。洗除瘴疠虫蝗也。凡花五出,雪花六出,阴之成数也。冬至后第三戊为腊。腊前三雪,大宜菜麦,又杀虫蝗。腊雪密封阴处,数十年亦不坏;用水浸五谷种,则耐旱不生虫;洒几席间,则蝇自去;淹藏一切果食,不蛀蠹,岂非除虫蝗之验乎。藏器曰∶春雪有虫,水亦易败,所以不收。气味:甘,冷,无毒。主治:解一切毒,治天行时气温疫,小儿热痫狂啼,大人丹石发动,酒后暴热,黄胆,仍小温服之(藏器)。洗目,退赤(张从正)。煎茶煮粥,解热止渴(吴瑞)。宜煎伤寒火之药,抹痱亦良(时珍)。发明:宗 曰∶腊雪水,大寒之水也,故治以上诸病。

  雪停了,太阳露出它的笑脸,照得白雪耀眼,又想起楼东墙根处,那几株腊梅,想着是不是和妙玉一样在梅花上采雪?

  墙角的几株青松翠竹只是输却了梨花的一段香,那一树火棘在雪里探出娇羞的红脸蛋,这一切如梦似幻,猛然感觉“自己却似装在玻璃盆内一般”,世界如此美妙,再活千年也不多。

文/武剑英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