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灵芝孢子粉谁用?怎么用?为什么用?

2021-02-20 19:29:00

  01 扶正固本的仙草

  灵芝是我国古老的药食品,从东汉的《神农本草经》到明代的《本草纲目》,灵芝一直被推崇了两千多年,因其独特的功效被称"东方灵芝仙草”。

  古代东方人,尤其是中国人,都把灵芝誉为能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能医治百病的“仙草”。

  几千年来,始终对灵芝有极高的推崇,几乎达到神话的境地,公元前的许多著作都有对灵芝的记载,《山海经》上就有炎帝的小女儿“瑶姬”精魂化为灵芝的神话故事。

  二千年前的《神农本草经》是中国最早的药学著作,它把灵芝归入上品,即有效而无毒的好药。

  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称灵芝能“主耳聋、利关节,保神,益心气,补中,增智慧,益精气,坚筋骨,好颜色”,“疗虚劳,治痔”,久服“轻身不老延年”

  祖国医学坚信灵芝具有“扶正固本”作用。神话传说中,白娘子盗灵芝救许仙,更是妇孺皆知。

灵芝

  02 灵芝与孢子粉

  灵芝品种在我国有100多种,全世界有200多种。灵芝的外形呈伞状,菌盖呈肾形、半圆形或马蹄形,也有其他不规则形状,从出蕾到成熟一般需要50~60天。

  灵芝对整个生长过程要求非常苛刻,有四大要素至关重要,一是温度、二是湿度、三是通风、四是光照。

  目前我国灵芝的开发主要以赤芝为研究对象。我国野生灵芝分布广泛,但近几年逐渐减少,人工模仿野生培养的灵芝主要分布在山东、安徽、吉林、江西、福建、浙江、河南等一带较多。

  灵芝孢子粉是灵芝成熟采收前期从腹部弹射释放出来的灵芝精华,俗称灵芝的种子。其药效成份比灵芝高75倍 ,产量极少且采集十分困难。

  赤灵芝孢子粉呈棕色或褐色,凭人们的肉眼根本看不清它的形态,只是看到细粉末,其实每个孢子都是一个个独立完整的整体,用放大1000倍电子显微镜才能看清它的个体形状,呈卵形,壁双层坚硬,内壁有小刺,表面有许多小凹坑及小孔,形体极细小,直径仅6微米(一微米为千分之一毫米)、孢子内有及小油滴,它就是人们所说的孢子油。

  人们服用孢子粉吸收利用率很低,孢子周边小孔在人体内酶的作用下,一般吸收率20%~30%,经水煮服用利用率也不超过40%,理论上讲若加工破壁后人体就能完全吸收利用

  03 灵芝孢子粉适宜人群

  对灵芝的现代研究近年来发展的非常快,中、日、韩等国的专家对灵芝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及其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开始临床应用。

  科学实验已证明灵芝无毒副作用,久服可以延年益寿,它既是药品、也是食品,属药食兼用。灵芝作为健康食品,能强化人体免疫系统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能抑制癌细胞生长、促进新陈代谢。

   适合各种实体肿瘤及白血病,特别适合于肝癌、肺癌、乳腺癌、肠癌、鼻咽癌、淋巴癌等多种癌症,经临床证实,不管是刚确诊还是做手术的癌症病人、不管是放化疗还是危重、晚期的癌症病人,以及康复期癌症病人都适合。

   灵芝孢子粉对多种理化及生物因素引起的肝损伤有保护作用,包括慢性中毒、各类慢性肝炎、肝硬化、肝功能障碍等。无论在肝脏损害发生前还是发生后,服用灵芝孢子粉都可保护肝脏,减轻肝损伤。

  心血管系统 的作用:临床试验均表明,灵芝孢子粉可广泛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等的治疗和预防,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对于多种类型的中风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灵芝孢子粉所含的多糖、多肽等有着明显的延缓衰老功效。

   抗神经衰弱:据报道,灵芝孢子粉制剂对神经衰弱、失眠有显着疗效,总有效率高达87.14%~100%。一般用药后10~15天即出现明显疗效,表明为睡眠改善,食欲、体重增加,心悸、头痛、头晕减轻或消失,精神振奋,记忆力增强,属气血两虚者疗效更好。国家药典中,灵芝就是有效的安眠宁神之药。

   灵芝孢子粉的各种制剂均有显着的降压作用。在临床上具有缓和的降血压效果,治疗老年高血压总有效率为84.5%。同时,灵芝孢子粉能延长和稳定其它降压药物的效果。

   治疗糖尿病:灵芝孢子粉降血糖之原理是由于促进组织对糖的利用。服用灵芝孢子粉后可取代胰岛素抑制脂肪酸的释出,可改善血糖、尿糖等症状。日本NumataKenji生产的灵芝孢子粉保健食品,已在日本广泛使用治疗糖尿病患者。

  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 作用:灵芝孢子粉所含的多糖和三萜有显着的镇咳祛痰及平喘作用,对于缓解此种疾病的咳痰、喘的症状及防止喘息发作有显着效果。其免疫促进作用,又可有效防止反复的感冒,从而减少此病的复发。

   抗过敏 作用:实验证明灵芝孢子粉可阻断过敏反应介质的释放,防止过敏反应的发生,因此,对于目前治疗较困难的变态反应性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过敏性哮喘、红斑狼疮、甲亢、过敏性鼻炎、多种顽固性皮肤病等都可起到较好的效果,并可部分对抗某些疾病患者因长期使用激素而出现的毒副作用。

   美容 作用:民间称灵芝为"长生不老"药,主要在于它具有养颜护肤之功效,能延缓人体衰老。作为灵芝精华的破壁灵芝孢子粉能保持和调节皮肤水分,恢复皮肤弹性,使皮肤湿润、细腻,并可抑制皮肤中的黑色素的形成和沉淀,清除色斑、使头发增加光泽等功效。

灵芝

  04 灵芝孢子粉服用注意事项

  灵芝孢子粉相对灵芝子实体,苦涩的口感几乎没有,加上破壁后,人体能更好吸收,更多的人在服用时选择破壁灵芝孢子粉

  1、本产品无任何毒副作用,可长期服用,2个月为一个疗程,表面疗效不明显不等于无效。

  2、纯正灵芝孢子粉为杏香口味,个别微有苦味,是品种产地及采集差异。

  3、初期服者有个别人不适应,服用一周后就可习惯,个别人有便秘,或排黑便现象属正常。

  4、个别肠胃不加患者出现轻微腹泻现象,也属正常,待几日后可适应恢复正常,极个别人出现严重腹泻,应马上停止服用。

  5、10岁以下儿童,不易超量服用。

  6、可与奶类、蜂蜜、糖类等食品配合服用。

  7、配合抗生素类药品同时应用,服用时间以间隔1—2个小时为宜。

  8、康复期癌症患者每年春秋至少要服用破壁粉3个月以上,有条件的60岁以上老年人最好要坚持连续服用,可有效清除体内残余癌细胞和微小病灶,增强体质,减少和预防复发、转移。

  05

  选野生的还是人工栽培的呢?

  野生灵芝孢子粉和人工栽培灵芝孢子粉的区别,哪个质量好?

  现在人们习惯上总认为野生的食物营养价值较人工栽培的高。然而,现代科学研究将野生灵芝与人工栽培灵芝作了客观的比较,结果并非如此。

  从功效成分来看,灵芝孢子粉是灵芝的最精华部分,野生灵芝在采摘时,只能采收到子实体,灵芝孢子粉是无法采收到的,而现在市场上有几个别不法商贩鼓吹说是野生灵芝孢子粉,那完全是骗人的。

文/左青阳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