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丧心病狂的逃犯竟靠常吃这味中药来整容

2021-02-20 19:35:00

  深入学习中药后,神不知鬼不觉地,“但是”一词竟然变成了我的口头禅。

  比如:乌头的花很美很仙,但是乌头的块根剧毒,要了罗密欧的命;山药药食同源又美味,但是仍有副作用;玉米须可治糖尿病,价格很便宜,但是也有局限性;槟榔嚼着很刺激,但是长期咀嚼易得口腔癌。

  “但是”这两个字,不像休止符那样使前面的表意戛然而止,而像符点一样,把后面的转折着重强调并延伸了语气韵味。每当“但是”这两个字脱口而出,不详的预感就滚滚而来。

  “但是”这两个字好像连接了一种正面铺垫,接着就如过山车般陡然反转,迎来悚然与愕然。任何事物都是立体的,所有的光明也都有暗影。“但是”这两个字就像偏光镜,让我们聚焦于暗影,似乎暗影将光明打败了,一直暗示着负面。

  一位心理学家主张大家从此废弃“但是”,改用“同时”。这样,在陈述事实的时候就比较中性和客观。

  比如:槟榔在口,精神抖擞,同时它的致癌物容易伤害口腔;槟榔嚼出来的是爱,同时也是癌;槟榔是截疟杀虫之药,同时也是软性毒品。

  有了“同时”这两个字,自己和听众就能在平等观念的指引下,尽量避免文过饰非、夸大其词、鼠目寸光的老毛病,从而理性地看待中药。

  是的,比如我看槟榔,内心再也不会起太大的波澜了。我通过顺口溜“卖槟榔的街上还卖汽水”记住了它能杀虫、消积、行气、利水、截疟等,同时通过一个爱情传说来巩固印象。

  相传,曾有个美丽善良的姑娘叫兰香,她能歌善舞、勤劳贤惠,爱上了叫“岩峰”的小伙子。俩人非常的相亲相爱。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兰香的肚皮一天天鼓了起来。于是,风言风语弥漫了整个山寨,心上人也离开了她。兰香的阿爹又气又难过,摘来一串槟榔(我估计30g-60g),让兰香咽下,让她死了清静。兰香有口难言,一狠心将槟榔嚼碎,吞进肚里。

  人们都幸灾乐祸并喜闻乐见地看着兰香痛苦地捂着肚子,爬进了树林里。大家伙原本以为兰香很快就死了。可是,不到一刻钟,兰香却奇迹般地从树林里走了出来,肚子也消了下去。原来,她吐出来了一条长蛇一般的虫子,根本没有怀孕。人们都知道错怪了兰香,也误打误撞地知道了槟榔还是一味驱虫良药。

槟榔

  中医药的传说确实带有一定的浪漫主义色彩,同时也没有离开科学事实。《名医别录》说槟榔:“可杀肚虫,医脚气”。这里的“肚虫”指的是绦虫、姜片虫、蛔虫病、蛲虫病、钩虫病等寄生虫。这里的脚气是指由真菌导致的脚癣,离不开“湿邪”的侵扰。

  同时,槟榔主治食积气滞之腹胀、便秘,泻痢里急后重,水肿、脚气浮肿,疟疾等。聪明的医家们据此推断出槟榔那行气利水的功效和辛温的性味,发明了治疗脚气的“四君子汤”。

  该方剂由7枚槟榔、1两陈皮、1两木瓜、2钱吴茱萸、半两桔梗、半两生姜(带皮)、3钱紫苏茎叶组成,行气降浊,宣化寒湿。槟榔粥也治疗脚气。

  该方由一枚槟榔、半两生姜、半合(读gě,10合等于一升)蜜、2合粳米组成,主治脚气喘闷、大肠壅塞。木瓜煎也不甘示弱,主治脚气冲心、闷乱不识人等,由1钱2分的吴茱萸、2钱5分的木瓜、5钱的槟榔、生姜组成。

  当槟榔作为驱虫剂的一员时,单单一两,和5钱黑丑、5钱白丑一起就能将腹内一切诸虫一网打尽。若在此方剂基础上增加药量和药味,使二丑各4两、槟榔2两、生大黄1两、木耳2两,使病人用白汤送服,每服3钱,就能治疗一切的虫积、食积、痰积、气积、血积、寒积、水饮。

  若槟榔和半夏、丁香各一两,组合在一起,便有治疗黄疸呕吐的作用;若槟榔和车前子各八两组合在一起,便有治疗孕妇气淋、溺有余沥的作用;若槟榔、附子、川芎、羌活各一两组合在一起,便有治疗风脚软、筋骨缓弱、行屡不得的作用。

  若婴幼儿症见停食停乳、腹胀便秘、痰盛喘咳,则需要大黄、牵牛子、槟榔、人参、朱砂适量组合在一起,成为主治脾胃不和、痰食阻滞所致积滞的一捻金。

  是的,槟榔起初的用途就是成为一味药。而海南黎族像星探一样发现了它,并将之广泛运用在医学之中。当中国的国土按照生态功能区划分时,这片一年三熟的地盘被划分为海南岛中部山区热带雨林生态功能区。这片土地就是槟榔的道地产地和亲密故土啊。在海南,高高的树上结槟榔,谁先爬上谁先尝。所以,不到海南岛,不知道身体不好。

  有首歌这么唱:“侬是海南阿哥,老厝置琼海丹岭村。一日呷三顿,厝内有牛有田有菜园。市内嘅妹仔真多,拢总是瞙钱目光光。行路摇脚腄,半暝噱酒短裙衫开开。侬从这路,走到彼路。火车摩托,无惊艰苦。海口到文昌万宁三亚,五指山到琼中。不到海南岛,不知道身体不好。黎族靓妹,长发配水蛇腰。到了海南岛,才知道身体不好。看树上两颗嫩椰子,随风儿摇。”

  该歌曲展现了部分海南人的生活图景。同时,我想说海南不仅仅有黎族、椰子,还有令人上瘾的槟榔。

  这槟榔啊,有多个名字,如大腹子、海南子、青仔;这槟榔啊,也有多个身份,既是四大南药之一,又是广药之一,是善于消食的焦四仙之一,还是款待贵宾的果品之一,同时也是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致癌物清单1类致癌物。

  当槟榔作为中药时,肉眼可以看到其切面有棕色与白色组织相间而排列的大理石样的花纹。手艺娴熟的老药工能将大如枣、硬如石的槟榔切得薄如蝉翼、形如飘羽,使其相对表面积更大,药物溶出度较高,更能使清醒的人变醉,使喝醉的人清醒,使饥饿的人温饱,使吃饱的人更好消化。

  所以,槟榔才不孚众望,其名字跟故乡海南紧紧连在一起。但是,由于槟榔产量太大了,早已满足药用的需求,所以海南不少当地人把嚼槟榔当做嗜好,并调侃道:“槟榔加烟,法力无边;槟榔泡酒,永垂不朽。”

  可是,槟榔属于第四类精神活性类物质,在让人分泌更多肾上腺激素而飘飘欲仙的同时,也让人的口腔黏膜细胞在短时间内凋亡,并团灭了细胞外的胶原蛋白,从而使人一步步走向痛苦的深渊。长期食用槟榔,轻则口腔黏膜变硬,嘴巴没法张大,味觉减退,重则嘴角裂开,并罹患口腔癌。因为槟榔有毁容(易容)的作用,竟有丧心病狂的逃犯,在明知长期吃槟榔会让口腔受到损害的情况下,故意吃槟榔,把嘴巴给吃小了。

  我常在想,传说中的兰香的父亲若是听见女儿的流言蜚语后,比较腹黑地请各位乡亲们天天吃槟榔,那么乡亲们嘴就烂了,自然不会嚼舌根了。但是,兰香的父亲毕竟是个老实的善良之人,不会做那种损人利己的事。

  事实上,兰香的父亲在手刃兰香的同时救了她;槟榔在治病的同时伤害着口腔。而当我一遍又一遍地呼出“同时”这两个字时,“同时”好像就变成了一个透明的水晶球,让我坦然地瞧见美好,也瞧见不美好。

文/黎钰莹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