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吃了这颗“朱雀丸”,上不热下不寒,心肾相交好睡觉

2021-02-20 19:47:00

  物候,是节气下的自然之象,是时令的阴阳变化,其中蕴含着养生治病的道理。《黄帝内经》中说:“法于阴阳,和于术数”,要我们效法自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阴阳变化规律,顺天应时的去生活。

  小寒如何效法自然?去看节气里的物候。

  01 小寒物候

   初候,雁北乡

  大雁的习性是南北迁徙,随着季节的变换而迁移。每当秋冬季节,它们就从西伯利亚一带,成群结队、浩浩荡荡地飞到中国南方过冬。冬去春来,它们又飞回到西伯利亚产蛋繁殖。

  大雁作为一种候鸟,虽然还在南方过冬,但它们最先感知到阴阳的消长变化,阳气即将回升,雁群开始自南方往北飞回故乡。

   二候,鹊始巢

  喜鹊是适应能力比较强的鸟类,人类活动越多的地方,喜鹊种群的数量往往也越多,而在人迹罕至的密林中则难见它们的身影,可以说它们是很有人缘的鸟类。

  喜鹊作为一种留鸟,既有很强的适应气候和人类的能力,又能敏感地察觉到气候的变化,小寒虽然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喜鹊却会冒着严寒开始筑巢,准备孕育后代。

   三候,雉始雊

  最后一个字“雊”读gòu。“雉”是野鸡,在山中的野鸡也察觉到了阳气的生发,开始鸣叫寻找同伴。

大雁

  02 二阳渐临

  以上三物候,反应出来的物象是什么呢?

  是“二阳渐临”,这是《易经》和道家语。冬至“一阳来复”,而此时的小寒,和将来的大寒,是“二阳渐临”,阳气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第二节渐渐要生长出来。阳气渐渐在生发,在回升。

  此外,有没有发现,为什么小寒的三个物侯全是鸟类?

  如果去细究24节气里的72物候,你会发现每一个的背后都有深意。大雁是阳鸟,民间又叫“火雁”,《小尔雅·广鸟》中说:“去阴就阳,谓之阳鸟。”喜鹊也是阳鸟。《易经》中的离卦解释为雉,离卦属火,所以雉是“火畜”。

  大雁,喜鹊,野鸡都属阳。尽管此时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现象,但阳气已经萌生,大自然里的一些候鸟和留鸟能感受到这些变化,还会顺应自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阴阳变化节律活动。

  03 龙之蓄力

  此时的阳气还很弱小,就像幼嫩的竹笋才冒出两小节,它的成长还需要呵护。那么,如何来养生呢?

  小寒节气养生四个字:“龙之蓄力”,也是《易经》和道家语,取类比象,以龙比喻人体的阳气。意思即是说,使阳气潜藏在肾水中蓄势而不发,为阳气后续的生发孕育更强大的生命力

  冬至一阳来复,有人这样问道,既然冬至一阳初生,阳气已经萌动,那么,在冬至之后还有更冷的小寒、大寒,这又怎么解释呢?

  冬至养生,我们说“潜龙勿用”,小寒、大寒我们说“龙之蓄力”,你发现没有?阳气虽然已经萌动,但还处在含苞蓄势之时,还没有生发出于土之上。本就微弱的阳气并没有发力,即使发力,也远远不足以“用阳消阴”,还无力影响严冬寒冷的格局

  时下要继续维持“冬藏”的状态不动,如医经中所说:“勿扰乎阳”,以使“龙之蓄力”

  04 心肾相交

  在我们的身体里面,心位于上焦,属南方丙丁火;肾位于下焦,属北方壬癸水。心和肾,一个属火,一个属水;一个在南,一个在北;一个在上,一个在下。

  心火下降以温肾水,则肾水不寒;肾水上升以济心火,则心火不亢。心和肾如果南北不能相互交通的话,就会导致上热下寒之证。

  心火亢于上 ,则出现心烦失眠,心悸不安,胸中烦闷,咽干口燥,流鼻血等上热症;肾水寒于下,则出现腿脚冰凉,大便溏泄,男子遗精,女子带下等下寒症。

  小寒之后又是大寒,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逐渐来临,心肾不交,出现腿脚异常冰凉的人,这段时期就是你的噩梦。

  如何治疗这种上热下寒证呢?

  就是要交通心肾,使水火既济(肾水与心火相济)。在冬至节气的“交感丸”一文中(冬至|一听“交感丸”这个名字,是用来干什么的,这还用说吗?),已经明确说过了的。

  今天呢,再为亲们分享一个《是斋百一选方》中的“朱雀丸”,给你挑,任你选,总有一个适合你。

  05 朱雀丸

  云茯神(二两), 沉香(五钱)

  朱雀丸用方精简,只此两味药组成。这个药方有何妙处?我们先分别来看看这两味药,然后再说。

  沉香,又名沉水香,性温,味辛、苦。味苦入心,芳香之气入脾,性沉而入肾,只此一味,可走上、中、下三焦。

  沉香是纯阳之香,纯阳而升,体重而沉,其升降沉浮之性有升有降,但以沉降为主,一气沉丹田,升降水火,纳气归元。

  独沉香一味,已能调肾水和心火的升降。《本草新编》中说:“沉香,温肾而又通心,用黄连、肉桂以交心肾者,不若用沉香更为省事,一药而两用之也。”

  茯神,性味甘平,补益心气,宁心安神,使“心火以明,心神以宁”。心火亢则火性炎上,宁心则心火得降。

  茯神与沉香组合,就是一对黄金搭档。《慎斋遗书》中说:“欲补心者须实肾,使肾得升;欲补肾者须宁心,使心得降......此乃交心肾之法也。”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是描写武汉长江大桥的诗句。

  中国传统文化中讲,左青龙,右白虎,南朱雀,北玄武。朱雀丸的作用,就是像武汉长江大桥一样,“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使心肾相交的方剂,故名为“朱雀丸”

茯苓

  06 用法用量

  朱雀丸也是没有中成药的,有需要的亲们呢,你得自己找药店代做药丸。根据古方,变换为现代用法,用量参考如下:

  云茯神300g, 沉香75g

  做大蜜丸或小蜜丸皆可。如果是大蜜丸,一次服用一颗;如果是小蜜丸,一次服用一矿泉水瓶盖的量。一日服用三次。

  《素问·六微旨大论》中说:“升降息则气立孤危。非升降,则无以生长化收藏。”心肾相交,水火既济,是人体得已生长化收藏的重要保证。

  因此,古人非常重视睡好“子午觉”,因为这两个时辰是心肾相交的时间

  子时(23-01点)一阳生,启动肾水上升,出于土之上,上交于心火;午时(11-13点)一阴生,滋助心火下降,入于土之下,下交于肾水。

  我们不仅可以效仿古人,睡好子午觉,以利于心肾相交,而且在这两个时辰内服用交感丸或朱雀丸,效果也会更好。

  冬至一阳来复,小寒二阳渐临,从顺应时令,顺应阳气生发的角度讲,朱雀丸比交感丸更适宜小寒、大寒两个节气使用

文/韦德建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