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本草·国人·中国梦

2021-02-20 20:03:00

  若能细细品去,这世间恐怕是有千万种不同的本草和千万种不同的人生。而每种“本草”和人生都在变与不变的环境之下,不断“洗牌”,随机组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构成了精彩纷呈的世界。凭借某种神秘的契机和偶然,我由本草想到不同的中国地区文化。

  是啊,不同的中国地区文化就像一种本草部落,在中华大地上,遍地开“花”。

  是啊,那么多的“花”,那么多的“命意”,那么多的中药文明,南来北往,真是美不胜收。

  看那梅雨、暴雨、煦风、飓风、流淌着的、跳跃着的……或滴答,或呻吟,在林间,在谷场,有诗意,有缱绻。而那年、那月、那日、那本草、那人却因风雨变幻过后的云蒸霞蔚和长虹贯日,格外不同。

  看那太阳在南北回归线之间往返,形成鲜明的季节和物候。看那绚烂的夏叶和静美的秋叶化作春泥。看那每时每刻,万物变幻,涅槃重生或者坠入深渊。

  你还记得梦幻般的江南吗?隔了季节的时空,钟灵毓秀的江南撩动了无数文人美眷的心扉。遂流传下来的诗词典故简直数不胜数。波渺渺,柳依依。络绎不绝的游人们摇橹顺水而行,穿行古镇回廊,流连亭台楼阁,路过绿堤青岸,满眼皆是柔情。尽那边,泛舟弄莲,饮酒赏月,踏雪寻梅,又是一番风情。

  曾记否,在那青砖白瓦、鳞次栉比的江南,俊朗多情的徐志摩游历此间,汲取着好山好水的滋养,娓娓吟咏着一篇篇缠绵悱恻的佳作。

  夜晚的江南别有一番韵致,万家灯火,安谧温馨,宛如一帘幽梦,让人迷醉。那种淡然雅静的情愫镌刻在志摩心里。当康桥的青荇、金柳、夕阳让志摩念念不舍时,他油然生出这样的念头:“Very quietly I take my leave,as quietly as I came here.Gently I fick my sleeves,not even a wisp of cloud will I bring away."

  远在异国他乡,康桥之景竟带着江南之景的含蓄慰藉。漂洋过海,沙扬娜拉莲花般的娇羞婉约让志摩心生怜爱,那不是江南女子的灵秀娉婷吗?秀美的风景造就了志摩细腻的软肠柔骨,使得他看啥都有江南的影子。

  婉约派李清照应如是。香炉里沉香屑氤氲幽香,易安居士轻摇着扇,款款行走,即景抒怀:“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泛舟游水,粼粼微波漾去,又是一派“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场景。

  江南的女子大多亦是如此。只见江南女子婷婷玉立,顾盼生辉,摇曳生姿。素日里,她们邂逅水云间,流连井榭前,聆听莺燕呢喃,憧憬美好明天。下雨天,她们便撑着油纸伞,用小碎步,款款走来,丁香芬芳般,淡定从容,与小桥流水一齐构成一幅副清丽的水墨画。这是因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呐。由于江南的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温暖湿润,雨热同期。所以人体腠理多疏松,体格多瘦削,大都一派温柔。

  关关雎鸠,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君子何求?西北望,射天狼。

  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大西北,沙如雪,月似沟。那里有中国古丝绸之路,曾与外国进行着文化、技术、经济等的交流。神秘的敦煌壁画展示着一个个浪漫动人的传说。尸骨成山、流血漂橹的嘉峪关和鬼斧神工的莫高窟,苍凉雄壮。大西北腹地的粗犷让人心驰神往。

  与江南建筑的秀美有着鲜明的不同,西北那辽阔壮美的轮廓大气磅礴,气势恢宏,是天公的大手笔。还记得吗?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牧羊女甜美的歌声回荡在山谷间。蓊蓊郁郁的野草是她的裙装,绵绵连连的群山是她的冠冕。她的舞姿轻盈欢快,她的袍襟像珊瑚般美丽,她的精神像铿锵玫瑰般坚毅。

  还记得吗?西北的阵阵驼铃、漫漫黄沙、猎猎西风下的汉子们大碗喝酒,大片吃肉,大声吆喝。这是因为西北高原像母亲一样,哺育着他们,给予他们神奇的力量。其气候多燥寒,使得当地人腠理多致密,体格多壮实,十分威武雄壮,在历史长河中,屡次建功立业。

  遂古语云:“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是啊,西北汉子有着狼性,歃血为盟,倾覆天下,永垂不朽。西北铁人王进喜为油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塑造了时代丰碑。

  我端详着司南,模仿着古人,寻觅着方向,无论南方北方,无论琴瑟钟鼓,无论千山暮雪,无论金桂飘香,无论鬼魅热风。

  经过蒙太奇之后,我调控着显微镜与广角镜,选择性地改变自己的心理预设和情绪态度,发现中国地区文化如万花筒般迷人。

  看!南方的文化底蕴使人一脉传承。桔梗、白芷、红豆、松贝、陈皮、枳实、延胡索、乌头、南五味子欣欣向荣着。

  看!北方的大自然杰作让人唏嘘不已。人参、甘草、红景天、牡丹皮、麻黄、苦参、丹参、山药、北五味子厚积薄发着。

  看!《药事管理与法规》明文要求:药品经营企业销售中药材,须注明产地。君不见川药、广药、云药、贵药、怀药、浙药、关药、北药、华南药、西北药、藏药对光阴深情一片。它们同一个梦想,同一个方剂,即“有缘南北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

  看!不同经纬、不同时空、不同思想的碰撞、包容、融合、共鸣。

  因为不同水土的本草和国人,有名的,无名的,像接受了“神谕”似的,都统一起来,共同追逐“中国梦”。所以,教我如何不爱中华?

  爱我中华,爱她的苍苍茫茫,茫茫苍苍的原野、牧场、森林。

  爱我中华,爱她的浩浩汤汤,汤汤浩浩的河泊、湖沼、海洋。

  爱我中华,爱她的本草,爱她的子民,无论湿润的南方还是干燥的北方。

  道地药材

  道地药材 :又称为地道药材,是优质中药材的代名词。这一概念源于生产和中医临床实践,数千年来被无数的中医临床实践所证实,是源于古代的一项辨别优质中药材质量的独具特色的综合标准,也是中药学中控制药材质量的一项独具特色的综合判别标准。

  通俗的认为,道地药材就是指在一特定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的区域内所产的药材。并且它的生产较为集中,具有一定的栽培技术和采收加工方法,质优效佳,为中医临床所公认。

文/黎钰莹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