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春来,一起吃野菜

2021-04-27 12:54:00

  民以食为天,对于中国人来说,吃饭是头等大事。

  刘老三和张老五两人早上相遇,打招呼的方式通常是这样的。张老五会问:“三哥,早上吃的啥?”刘老三答道:“唔,是老五啊,刚吃的榆钱窝窝头,香椿拌豆腐。”如果是中午,张老五问:“三哥,饭吃了吗?”刘老三答道:“吃了,老五,青山羊炖大鲤鱼。”鱼配羊,这是鲜字的由来。到了晚上,刘老三问:“老五,喝汤了吗?”张老五说:“三哥,我喝了,荠菜皮蛋粥。”

  国人三句话离不开吃。

  古时候,种田靠天,容易闹春荒。荒年粮食不够吃,怎么办?野菜来配。为此,明成祖朱棣(dì)的老弟朱橚(sù)怀着济世救民理想,走遍山野村间,把很多野生植物移栽在园里种植,年复一年的观察它们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皇上哥哥朱棣对帮他养民的皇弟非常支持,帮弟弟把园子搞得很大,除了野菜,各种庄稼、果木也种,终了,筑牢先生撰写一部《救荒本草》留给世人。

  今天,我们聊聊朱老先生推荐几种春天吃的野菜。

  荠菜

  春天,荠菜是最常见的野菜,一年或二年生,又名护生草、枕头草等,遍及我国南北各地,喜暖耐寒,生命力强。

  《诗经》云:“谁谓荼苦,其甘如荠。”阳春的荠菜,堪称野菜里的佳品。颜色碧绿青翠的荠菜,可以清炒、煮粥、凉拌,包混沌、水饺、春卷,入口清香,味道鲜美。

  传统中医认为,荠菜味甘、性平,可以补五脏不足。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荠菜营养丰富,含蛋白质、多糖、胡萝卜素、维生素、粗纤维、尼克酸,还有精氨酸、天门冬酸、谷氨酸和苹果酸等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和有机酸,以及钙、磷、铁、钾、锰等成分。春天吃荠菜,可以预防流感和流脑。春季是急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而荠菜具有很好的清热利湿、杀菌解毒的作用,连吃两天,肚子就安稳了。荠菜所含在荠菜酸,有明显的止血作用,可以用于女子崩漏、尿血等。所含胆碱、芸香甙等有利尿、降压作用,国外的降压药“维血罢生”就是用荠菜制成。所含维生素A,堆白内障和夜盲症等眼疾有较好的作用。所含吲哚类化合物、芳香类异硫氰酸,可以抑制癌细胞产生,故有防止癌症的功能。荠菜含丰富的维生素C,能减少皱纹的出现,它还富含胡萝卜素,可对抗衰老。

  我国食用荠菜历史悠久,一直为历代美食家推崇。黄河以北,有着“三月天,荠菜当仙丹”的习俗。黄河以南,则是开春之后挖荠菜。荠菜可以包饺子,炸春卷等,吃法很多,不再一一叙述。

  爱吃东坡肉的北宋大诗人苏东坡擅长煮荠菜粥。美食饕鬄的大文豪曾这样描述:“君若知此味,山珍海味皆可厌。”南宋词人辛弃疾附合说:“天下美味,盖东坡粥。”原来苏东坡给世人不仅留下了东坡肘子等吃猪肉的美食,还有用荠菜做的东坡粥。生活在明朝的中医药大家李时珍吃了东坡荠菜粥,特意在《本草纲目》里写道:“荠菜粥,明目利胆。”

香椿

  香椿芽

  香椿芽,也是春天的美食,在汉朝就被和荔枝一样作为贡品。

  唐朝苏颂说:“椿,嫩叶干香可菇。”

  香椿,入药始见《唐本草》。其叶平皮凉,味苦涩,入阳明经,除热燥湿,去血中湿热,止泻止痢,杀虫解毒,健胃,止血,消炎。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香椿芽的蛋白质含量是蔬菜里最高的,维生素C和辣椒不分伯仲。其药理实验表明,香椿芽可以抑制上和灭杀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

  香椿芽在开水中焯一下,然后切碎,洒点食盐,拌点醋,或者用酱油一拌,立马成了好吃的美食。只吃得满嘴香椿芽的浓浓的香气,手上、脸上,甚或身上都满溢着一种强烈的特殊香气,人过流香,香气萦绕。 香椿芽拌豆腐,美得让人心动:焯过水的香椿芽,由紫红色变成了翠绿色;白嫩的豆腐犹如凝脂,华润而光亮;香椿芽切成细条状,豆腐切成一个个小方块,然后洒上盐,加点醋,浇少许酱油,把香椿芽和块状的豆腐搅拌均匀,淡淡的豆腐的清香和浓浓的香椿芽的气息,是多么好的美味。

  香椿芽焯水后,不再动刀,保持香椿芽的自然形态,然后把香椿芽涂抹上面糊(如果面糊里加个鸡蛋味道更美),把蘸上面糊后的香椿芽,放在油锅里炸。金黄,浓香,美观,酥脆爽口。 香椿芽炒鸡蛋,香椿酱油拌面,香椿炒鸡丝……

  香椿芽虽然营养价值很高,但不可以多吃,脾胃虚寒的尽量不吃,容易神昏。

  榆钱

  三月里来吃榆钱。榆钱,就是榆树的种子,每当暮春来临的时候,榆钱挂满了枝头。

  榆钱,味甘平,无毒,利窍,渗湿热,行津液,消痈肿,养肺益脾,有清心降火、止咳化痰的功效。朱橚老先生在《救荒本草》里颇为推崇。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榆钱里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灰分35、钙、磷、铁、抗坏血酸等,是不可多的美食。

  榆钱可以直接摘下洗净生吃,也可以用开水焯,凉拌。最好吃的莫过用杂面拌好,捏成窝头状,放笼屉里蒸熟,沾着辣椒酱食用。

  民间有句俗语,“榆钱窝头沾辣椒,越吃越长膘”。

槐花

  槐花

  榆钱过后吃槐花。槐树,分国槐和洋槐两种,两棵树同属豆科,国槐是槐属,而洋槐是刺槐属,两棵树是不出五服的堂亲。

  国槐是本土植物,古老且高贵。尔雅云:槐有数种,叶大而黒者名櫰槐,昼合夜开者名守宫槐,叶细而青緑者但谓之槐,其功用不言有别。开黄花,结实似豆角状,味苦、酸、咸,性寒、无毒,有一个很著名的成药叫槐角丸,痔疮患者比较熟悉。

  国槐花开于夏末,花和叶子味道苦,吃的时候要先用水煠熟,再洗去苦味。朱橚老先生在《救荒本草》里对它有点嫌弃,说不得已而食之。毕竟朱老先生是皇亲国戚,不象寻常百姓挨过饿,荒年的时候,老百姓还是抢而食之。

  洋槐,也叫刺槐,原生于北美洲,在清朝中来中国青岛找国槐认亲。洋槐花春末开,清香沁脾,花大而白,花序长而低垂,花型很像紫藤;而国槐花夏天开,无香,花黄绿色,较洋槐的小,花序硕大,并不下垂。

  以前老人有句话,国槐昂首洋槐拜,说的就是两棵树的花不同。

  传统医学认为洋槐花性寒,有清热凉血的作用。

  现代医学认为其含有丰富的芦丁、芸香苷和槐花二醇。但洋槐花中含有一些易过敏成分,过敏体质的人尽量少食。

  幼时,洋槐花还没有完全开放的时候,常跟着大人们去钩洋槐花。大人会用钩镰把洋槐树枝从树干钩断或者削下来,同行性急的孩子会把花骨朵摘下,放在嘴里嚼,向我们炫耀花的甘甜。

  含苞欲放的槐花苞洗净,撒上少许盐,待阳光和风把多余的水分带走,拌入适当的面粉,摊在蒸笼里,一刻钟后,其入心脾的蒸槐花就可以出锅了。辣椒切碎,大蒜锤泥,滴上少许香油,撒在上面,比槐花炒蛋更有味道。

  人间至味当季菜,看完就去动手做吧!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