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采桃花入药,人也可以艳若桃花吗?

2021-05-07 11:08:00

  春到人间,万物生发。草感春气而芽,木感春气而花。百花当中最为明媚艳丽的,大概要数桃花。我见桃花,想入非非,感觉她真就如明艳的女子一样。我非圣人,会有这样的感觉,我觉得不足为奇。但是,他——一位大德高僧仓央嘉措,写下“美人不是母胎生,应是桃花树长成”这样的句子(一说非他所写),却又是为何?

  只能有一种解释,那便是桃花确实很美,美得让人动心。几年前,我在回家的大巴车上望见人家门前开得正好的桃花,写了一首诗,其中有一句是:“南岸桃花临水艳”。我以为桃花的美,堪当一个“艳”字,不知道盛唐诸公以为如何?

  中国古人眼中美人的肌肤,尤其是面部肌肤,大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为白色,白皙的白,雪白的白。宋玉《登徒子好色赋》中的东家之子“肌如白雪”,《诗.硕人》中的硕人“肤如凝脂”,这两位美人肌肤的颜色大概可以归为此类。白乐天写杨玉环:“梨花一枝春带雨”,看来,杨玉环也很白。韦庄词“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子?白得照人?一种为白里透红,这种颜色跟桃花的颜色很接近。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中,西施的肌肤大概就是这样。这一点,王摩诘《西施咏》中“艳色天下重”一句可以为证。王昭君大概也是这种肤色,要不然曹雪芹也不会来一句“绝艳惊人出汉宫,红颜命薄古今同。”但雪芹兄恐怕也只是凭想象写的,他又没见过王昭君?至于貂蝉,《三国演义》里没有明确的描述。但罗贯中在赞诗中说她“原是昭阳宫里人,惊鸿宛转掌中身”,这两句化用了小杜《遣怀》里的“楚腰纤细掌中轻”,将她比作了赵飞燕。传说飞燕能在掌中起舞,这样娇小的女子的皮肤会是白里透红的吗?我无从想象。此外,《诗.桃夭》中的女子,崔护《题都城南庄》中的女子,“秦淮八艳”中的柳如是(她的“最是西泠寒食路,桃花得气美人中”是写桃花的名句,也是写美人的名句),这几位的肤色应该都是白里透红的,因为在相应的几首诗里,美人和桃花是同时出现的。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一个女子,能够在最美的年龄里嫁给自己喜欢的人,真好;“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样的句子,是会让人有一点点感伤的;“最是西泠寒食路,桃花得气美人中。”这两句诗里洋溢着柳如是的无比的自信,这种自信堪与辛稼轩的“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亦如是”中的所表露出来的自信相媲美。“桃花得气美人中”,非常好的句子。这个句子中,又以“得气”二字用得最妙。“得气”应该怎么解释呢?“得”:得到,获得。“气”:不太好解释。解释为“气质”,不够全面,因为气质是偏于内在的东西。解释为颜色,也不够。勉强一点解释为气质和颜色。这样一来,这位美人有多美!?你自己去想吧。

  我觉得“桃花得气美人中”的“得气”还可以有另一种很美的解释,那就是从中医针灸学的角度去解释“得气”二字,这就很有意思了。“得气”,出《黄帝内经.离合真邪论》,原文是“吸则内针,无令气忤。静以久留,无令邪布。吸则转针,以得气为故。”“得气”指一种针感,又称“气至”,是指在进行毫针针刺治疗时,医生行针时于针下可感觉到沉、涩、滞的感觉和患者可感觉到酸、麻、胀、重的感觉。如此一来,我们完全可以将“桃花得气美人中”的“得”翻译成“感应到”或“感受到”,这是不是更好一点呢?

  花在人养,没有人养,许多花都会凋谢枯萎。花也养人,喜欢养花的人大多都不会太丑。二月初二,是旧时成都人的踏青日。在这一天,浣花溪畔,美人云集。有一个叫张公詠的人(据说此人是一个铁石心肠的人,竟然也写出这样的“丽词”)曾写诗赞道:春游千万家,美人颜如花。三三两两映花立,飘飘似欲来烟霞。——以花写美人,成了古人的惯用手法。张公詠诗中的花是什么花?梨花?桃花?

  桃花可以入药。《神农本草经》桃核仁条载:“ 桃花,杀注恶鬼,令人好颜色。”寥寥数字,便道尽了桃花的功效。到了后世的本草书中,桃花的功效越来越多。比如《中药大辞典》说(桃花有)利水,活血,通便。治水肿,脚气,痰饮,积滞,二便不利,经闭”等功效。似乎很少有人注意到它“令人好颜色”的功效。

  唐代的药王孙思邈老先生注意到了的。他的《千金翼方》中有三个方子都用到了桃花(可见孙老先生是认真研读过《本经》的),其中两个为内服方,一个为外用方。其中一个内服方下还附了加减法,说:欲白加瓜子;欲赤加桃花。一个外用方,用来“洗手面作妆”,据说用了以后,十日以后色等桃花,一百日其面如玉,光净润泽,臭气粉滓皆除。

  附外用方:

  麝香(二分) 猪胰(两具) 大豆黄卷(一升五合) 桃花(一两) 菟丝子(三两)冬葵子(五合,一云冬瓜子) 白附子(二两) 木兰皮(三两) 葳蕤(二合) 栀子花(二两)苜蓿(一两)

  上一十一味,以水浸猪胰三四度易水,血色及浮脂尽,乃捣诸味为散,和令相得,曝,捣筛,以洗手面,面净光润而香。

  我没有吃过桃花,所以也就不知道这些方子的效果如何。我现在只盼望疫情早日过去,换上春天的衣服,走出门去,去踏青,趁着春天还未走远,好好地游一游,看一看。

文/陈新颜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