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闻着臭吃着香的鸡屎藤,却有消食,解毒祛湿的神奇

2021-05-08 08:31:00

  “鸡屎”这个味道,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是再熟悉不过了。四合院子里,公鸡、母鸡跑来跑去,边跑边拉鸡屎,出来进去的家人随时随地都可踩一脚鸡屎,便恨恨地跺跺脚:可恶,臭死了!

  有个植物也是奇怪,竟然和鸡屎臭味相投,让人躲避三尺,以鸡屎命名,叫鸡屎藤。

  鸡屎藤,为茜草科,属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

  我第一次见到它时,用手揉搓它的叶子,一股鸡屎腥臭味扑面而来,胃口及其浅的我,差点呕吐出来。

  《纲目拾遗》云:“搓其叶嗅之,有臭气,未知其正名何物,人因其臭,故名臭藤。”

  或许因了它有美丽又空灵的灵魂,给它个书面芳名,写成:鸡矢藤。由于它的营养价值功效比较高,还称它为“土参”。

  在做成美食时,厨房里也有腥臭的味道,和臭豆腐有一拼,闻起来让人不舒服,所以也叫它狗屁藤,臭屎藤,反正都是臭、屎之类的。

  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时,觉得那么娇柔的花儿,埋没了它的魅力。鸡屎藤花,一簇簇聚在一起开,淡红色的喇叭花型,白色的裙衣裹着中间一抹紫色,清秀淡雅,与它的名字以及叶子的臭味极不相称。

  在我们老家没有这个植物,即使遇到,也不认识它。是我来到现居住的小城,认识了小爱,并在不知是鸡屎藤做的食物的情况下,津津有味的吃了鸡屎藤,并且那股草木香味道让我回味良久以后,我接受了它,也认识了它。

  还有就是,孩子在一岁左右时,消化不良,还腹泻,吃得东西有时拉的还是原物。小爱让我用鸡屎藤治疗,鸡屎藤听这名字就觉得恶心,小爱又不是医生,没有听她的,再说孩子小,不能随意用药。我用鸡内金做成面食,吃面食极少,又没有胃口,可愁啥我了。

  辗转去医院,拿了不少治疗消化的药,怎奈,孩子小,吃下去的还不如吐出来的多。

  后来又打听到一个大山里的老中医,说是治疗小孩疾病很有一手。大家口传口的医生,一定会有绝招。

  然后,抱着孩子驱车几个小时,迂回曲折的围着大山转了一圈,才在山脚下一个小村庄里,一打听了就找到了老人。小诊室里好几个小孩,我们等着。

  轮到我们,老人用手摁了摁孩子的肚子,又看了看舌苔,询问几句常时情况,给了十包包好的药面,说:回家去,每天一包,分几次吃都行,放点糖,用温水给孩子送服,大概四五天就差不多好,你们离这太远了,多拿几包,备着!

  我打开一看,药面是黑黑的,闻起来也不好闻,我有点犹豫不想给孩子吃,老人看出了我的疑惑,畅快的说:放心给孩子吃,这是咱这大山里的药材,没有别的药物添加!

  回到家正巧小爱来我家看孩子,我给她看拿来的药,小爱笑了:这不就是鸡屎藤的药面嘛,我家小涵小时也吃过,管用,还不听我的!

  大概吃了第三天,小孩就有食欲了,拉出的便便成型了,真神奇!

  还有一次,孩子身上起了好多湿疹,痒痒的直挠,我给她抹药膏,用金银花水洗,好的很慢,好几天了,还是一片一片的。小爱听说了拿来一把鸡屎藤,让我煮水给孩子洗,渐渐地孩子竟然不挠了。第二天湿疹好多了,不那么红了,疙瘩已经消肿了,又坚持洗了几天,以防复发。不得不服的鸡屎藤。

  我这人吃东西特别挑剔,一闻味道不好的,我是绝对不下口的。什么臭豆腐,水果榴莲,都说闻起来臭,吃起来香,但我从未吃过一口。路上遇到卖臭豆腐的,我会捂着口鼻远远的躲开,和我在一起的朋友都知道我不喜这口,我在,她们也就不吃了。

  有次去小爱家玩。临走时,小爱给了我一大把半干的黑面条,让我回家下水煮煮吃。告诉我煮面的方法,却调皮地不告诉我是啥做的,直说这是千金难买的手擀面。呵呵,我觉得她说的有点言重了。

  回到家,按她的吩咐烧开水,放上姜片,少许盐,待水开后放入面条,滚开后捞出,呀!有股草木香的味道!真好喝,柔韧且滑润。

  后来问小爱,那是啥做的面条,小爱说:你先说好吃不,我说了,你可别说我,鸡屎藤做的!

  我瞪大眼睛,好恶心哦!

  小爱看着我说;別瞪了,鸡屎藤这个植物,和榴莲臭豆腐差不多,走,趁着孩子还没放学,去湖堤上拔鸡屎藤去,这个时候的鸡屎藤是最好吃的时候,我给你说说鸡屎藤的故事!

  路上,小爱的那张嘴就没停过:先给你说鸡屎藤面条制作吧,把晒干的鸡屎藤磨成粉末,咱小区南面就有个大石磨,和面粉和在一起,擀成面条,按你的习惯下面条就行了。

  在我们北方鸡屎藤只是一个药材,不用它做食物。而南方却是有名的小吃,我去南方时,吃到了好多鸡屎藤食物,真的是唇齿留香。有次,南方老姨来,爬山时,看到了鸡屎藤,两眼放光,拔回来不少,回到家,教给我做,我会做好多种呢!而且还有保健作用……

  回来后,小爱做了鸡屎藤汤,我把孩子从幼儿园领回来去她家蹭饭。因为那次面条,我从心里接受了它。

  汤的味道很平淡,漂着一股淡淡的草药香,味道很特别,爽口。

  还做了一道鸡屎藤疙瘩汤:香甜糯软,冬夏皆宜。

  采摘的新鲜鸡屎藤叶用榨汁机成汁,用大米粉、汁水和匀,用小勺子挖成小疙瘩,水烧开后,下姜丝、疙瘩、适量红糖,香甜糯软。

  后来,我查了度娘,这才知道鸡屎藤有那么多的药用价值,是南方的名吃。每到清明节,女人还吃鸡屎藤疙瘩汤补血呢。当地人喉咙不舒服或者咳嗽用它煮水喝。

  鸡屎藤常生于溪边、河边、路边、林旁及灌木林中,常攀援于其他植物或岩石上。

  鸡屎藤,中药名。夏季采收全草,晒干。

  其味甘、微苦,性平。

  具有祛风利湿,止痛解毒,消食化积,活血消肿之功效。用于风湿筋骨痛,跌打损伤,外伤性疼痛,肝胆及胃肠绞痛,消化不良,小儿疳积,支气管炎;外用于皮炎,湿疹及疮疡肿毒。

  怪不得能治疗孩子的积食,湿疹,本身就有祛风利湿、小儿疳积、消化不良的功效。

  整理了鸡屎藤的几个药方,以便更了解它:

  《本草纲目拾遗》:“中暑者以根、叶作粉食之。虚损者杂猪胃煎服。治瘰疬用根煎酒,未破者消,已溃者敛。”

  《本草求原》:“理脚湿肿烂,蛇伤,同米擂食并敷。”

  《植物名实图考》:“为洗药、解毒,去风,清热,散寒。敷无名肿毒,并补筋骨。”

  另,民间祛风除湿的方法:

  祛风除湿是鸡屎藤的重要功效之一,它能祛除人体内的湿热毒气,预防缓解风湿骨痛,平时人们发病以后可以把晒干以后的鸡屎藤,切成段状直接浸泡在白酒中,泡好以后直接服用就可以。

  在我小区有个风湿骨痛的朋友,她就是南方人,跟了她的先生定居。可能是水土不服,北方冬天奇冷,每到冬天阴雨天,就关节痛。她的先生每年都去山上给她挖鸡屎藤,这也是后来我才听说的,就用这个药方,缓解治疗疼痛。

  在平时用鸡屎藤也有很多禁忌,需用时一定去咨询医生,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可惜,我的朋友小爱前几年就给她的女儿到外地看孩子去了,再也吃不到她做的闻着臭吃着香的鸡屎藤。

  前几日,我在小区的绿化带里,发现了鸡屎藤,缠绕在米兰的灌木丛中,正开着她优雅的小花儿,我欢喜异常,有故友重逢的感觉,拿出手机,拍下它们,留下它们最美的时刻!

文/武建英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