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春天的柳芽儿,能明目化积、败火生津

2021-05-08 08:39:00

  又到“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时候了。

  当春风浩荡,阳气生发,万物复苏时,柳芽儿抽出鹅黄色的穗子,渐渐地舒展开来,睁开媚眼儿,吐出清香怡人的味道。远远望去,如烟似雾,一片朦胧。此时老家十里河堤,该是“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景象。

  柳树就像“绿鬓云垂、旖旎腰肢细”的小女子,在这春光明媚的小轩窗里,正梳妆。就是这柳如烟的样子,让我着迷,挑逗着我舌尖上的味蕾。

  柳树是我国大江南北普通树种,极易成活。常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它常用于园林观赏。小区,学校,工厂,山坡、河畔、溪旁、路边皆有它们的身姿。春天婀娜多姿的树枝展向四方,青条缀满碧玉,这碧玉便是我念念不忘的柳芽儿。

  其漫天飞舞如雪的柳絮、叶、柳芽、枝以及根白皮皆可入药。

  柳芽做菜大概并不见得都吃。

  凉拌柳芽属鲁菜,我们那地方的名菜,也是各饭店的特色菜。青绿鲜嫩,味美爽口。

  每年的春天,母亲都会给我留着柳芽,把整个春天给予。自离开家乡至今,从未间断过。柳芽睁开眼睛时,我就会接到一个电话:抽空回来,我摘了不少柳芽儿,用开水汆了,放在冰箱里冻上了,娘知道你爱这口,放上蒜泥、食盐、味极鲜、香醋、蚝油、香油、再放点花生碎,凉拌好吃,还能清热解毒败火,它寒性,不能多吃,要是胃不舒服,你就蒸大包子或者清炒也行,……

  母亲每次都喋喋不休地说着,我的眼前就会出现那情那景:春风里,满头银发的母亲,仰着头,踮着脚尖,用钩子钩下柳枝,吃力地拽着,用那粗糙、长满茧子的手,撸下一串串碧绿的芽儿。然后再爬上屋顶,把柳梢上的再撸下来。摘干净清洗后,烧开水汆透捞出,再用清水泡一至二天,期中泡的时间长要换水,以免变质,把苦涩味道泡淡。泡过的柳芽儿有股淡淡的苦味,用调料拌之,甚为爽口。还是那么鲜嫩翠绿,犹如碧玉般让人馋涎欲滴。

  而今老家已不复存在,那棵母亲亲手栽的柳树被十几层的高楼大厦吞没,要吃柳芽,只有到离家好几公里之外的十里河堤去摘,想着已过古稀之年的母亲,还去摘柳芽儿,心里酸酸的,愧疚涌上心头,唯一能做的就是常回家看看。

  今年柳芽儿正当时,母亲又给我打来电话,告知摘好了柳芽儿。

  而我正好有几天空闲,那份柳芽儿味道,就像盘旋不去的云朵缠绕着我。我想给母亲一个惊喜,驱车直奔梓里。

  母亲满怀欢喜,脸上开满菊花瓣儿。

  吃饭时,那道凉拌柳芽儿让我又一次品尝了母亲的味道,百吃不厌,醇香可口。我亦看到母亲眼里的宠溺、满足和温柔。

  柳芽可以做许多美食。柳芽凉拌豆腐,味道鲜美,可和椿芽拌豆腐相媲美。柳芽炒鸡蛋,炸柳芽,煎柳芽饼等,让吃货们吃一次爱一次,唇齿留香,念念不忘。

  在农村,老百姓是第一个品尝春天的食客,也是能把春天储存的人。就像这柳芽,春天采撷,冰箱冷冻,冬天用它做菜、蒸大包子,也能享受到春天的味道与温暖。

  用它做汤,也是野味十足。《本草纲目》也记载:“其嫩叶可作汤饮”。

  诗中云:“翠线晴风绽柳芽。” 真是形象的很。朝明的谢肇淛 《五杂俎·物部三》说:“北方柳芽初茁者,采之入汤,云其味胜茶。”可见,从古到今,柳芽也在餐桌上大放异彩,占有一席之地。

  一年之计在于春,可不要错过这不起眼的一抹嫩芽,不仅好吃,药用价值也不错。

  柳芽是杨柳科植物垂杨柳树的嫩芽,性味寒,苦,无毒。归:肺,肝经。

  其清香利口,具有清热解毒、祛火利尿、祛风化痰、抗癌的功效。可辅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病毒性肝炎、腮腺炎、乳腺炎、膀胱炎、尿道炎、丹毒等多种炎症感染。可以用于治疗伤风感冒,发热头痛,鼻流清涕,咳嗽气促,咽喉肿痛,惊悸心烦,疹出迟缓等症。

  说到药用价值,没有中药知识的老百姓,把这道野味发挥的淋漓尽致,用它做茶,一年四季皆可享用。用柳芽和茶叶泡成的茶,观之清香、饮之可口,其益可以防治黄肿病和筋骨疼痛病。古书上说它主治“风水黄症,湿痹挛急,膝痛”等。

  柳芽茶是一道以柳芽、茶叶等为主要原料制作的茶饮。两千年前的《神农本草经》记载:有明目化积,败火生津、消炎清热的功效。

  早春采撷柔软的柳枝上爆满的嫩芽,微火烘干,炒透,不要炒糊。贮于瓷罐内备用。炒了以后,它的寒性就平和了些。

  还可把柳芽清洗好后,用开水汆透捞出,放在凉水里浸泡,泡去苦涩,然后控干水分晾干,储存。用时再放上些许茶叶开水冲泡,就成了柳叶茶。

  我有时加上适量红茶冲泡。柳芽儿茶色碧绿,初品微苦,而后甘甜,久饮明目化积,败火生津。

  平时咽喉肿痛或者感冒发烧感冒也可来一杯缓解。

  柳芽没有副作用,一般人皆可食用柳芽,适量即可。每个人体质不同,若食用后感到不适就少吃。

  柳芽无毒,汆过柳芽的水也不要浪费哦!可用来泡脚,坚持洗一周,可以有效的缓解脚气而引发的红肿、化脓。

  柳树浑身都是宝。枝条柔韧,可编织提篮、抬筐、柳条箱及安全帽等。母亲就会编,大篮子小筐子,宛若工艺品,舍不得用。

  柳絮可填塞椅垫和枕头;枝和须根能祛风除湿。

  那如雪纷飞的柳絮又称柳华。气味苦、寒、无毒。主治风水黄疸,面热黑。

  柳树是善解人意的佳人。当我们享受完它的翠绿可口的柳芽儿,还惦记着我们的口腔问题。用它柔韧又嫩的枝条削为牙签,涤齿甚妙!柳枝能祛风消肿止痛。

  李时珍医药学家,在《本草纲目》里也有记载。

  有些东西知道了就不要错过,就像这生机盎然的春天,错过了就再等一年,去河畔、溪边,与春天约会吧,即使不说话,你就站在那里,也美好!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我等你!

文/武建英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