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美丽华贵,是妇女之友

2021-05-11 10:23:00

  记得去年五一节,小区邻居曾姐提议去彭州丹景山玩。在去之前,老爸给我说:“现在正值丹景山牡丹节,所以趁着花期,我们可以去看看。哦,对了,我要考考你,牡丹的药用部位是哪里呀?”我说:“牡丹皮呀!”老爸面露愠色,说:“哎,你读的几年书都还给老师了吗?明明是根部入药好不好!而且白芍和赤芍两种根部的作用还不一样呢!”听完,我冒火了,嚷道:“老爸!芍药和牡丹根本就是两个不同的品种呢!你自己混淆了,还怪我不知道!”还好老爸不是一个顽固的人。他去查了资料,发现确实是自己错了,所以用免我门票钱这种方式“将功补过”。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长途颠簸,我们到了丹景山,再成群结队地爬石梯,爬到了牡丹园。啊,这些牡丹不愧是牡丹节的贵宾,每朵都浓妆艳抹并盛装出席,尽显雍容华贵。其中,洛阳红的艳而不俗,如火;粉红色的娇而不傲,如霞;夜光白的清而不冷,如玉;绛紫色的奇而不绝,如烟。细细看去,牡丹的颜色更如有几十种色号的口红般绚烂多彩。你能想到姚黄、魏紫、豆绿等色都能在它身上找到。牡丹的颜色用现在的流行话儿来说,就是斩男色、斩女色、斩婆色、斩爷色、斩童色等。如果人们觉得牡丹是喜欢这些颜色,才让颜料汁在自己的“衣裳”上泅开,那就误解牡丹了。实际上,牡丹正是无法吸收某种颜色的光波,才将该光波反射到人们的眼睛里去的。不过,牡丹反射不喜欢的颜色的行为,在人们看来是一种赏心悦目的极具个性的表达。

牡丹

  牡丹不仅颜色好,而且它们还因花瓣硕大而显富态呢。难怪唐代宫娥们要拿牡丹花去衬托杨玉环,赞叹道:“寿王妃和牡丹花比美,花儿都羞愧得低下头了呢!”古人其实想表达:跟杨玉环相比,牡丹都略逊风骚。这些宫娥们常伴君王,深知伴君如伴虎,所以七窍玲珑,极会说话。既然她们不敢怠慢杨玉环,那她们一定不会随便拿一种花儿跟杨玉环相比。这也侧面可以看出,能跟杨玉环相提并论的花儿也算得上国色天香,丰腴动人了。

  刘禹锡也有和宫娥们一样的欣赏水平,曾盛赞牡丹:“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这种盛赞不是过誉,不是浮夸,而是由衷的叹服。因为烁于枝头的牡丹本身就是极美的象征!我想到《东游记》里的牡丹仙子的扮演者(新加坡艺人郭妃丽)若非有牡丹般的倾国倾城的神韵,怎么会被导演相中,而去驾驭牡丹仙子这一角色呢?

  放眼望去,牡丹园里的牡丹大都是重瓣。“红花飞片”、“似何莲”、“朱砂垒”、“菱花晓翠”等开得好生热闹。他们都像明星,千姿百态,美不胜收。尽那边,牡丹亭稍显凄凉。亭子周围的牡丹全都萎黄,只剩下了枯枝迎风而立。

  我们一行人看到了不被展示的牡丹像是被咒诅了似的,缺席了这次牡丹节,放佛不愿为五斗米而折腰,放佛不愿落入流俗,放佛不愿苟且偷生。它像谢幕的演员,以一种傲然决然的姿态告别荧幕了。莫非它们被杜丽娘和柳梦梅的故事所打动,决心集体凋谢去纪念他们曾经在牡丹亭相会的情节?

  同行的曾姐的女儿拉着我的衣角说:“姐姐,老师说五一节要写作文呢。你看这些牡丹花都落了。如果要你来写,会怎么写?”她话音刚落,姚若龙写的《情书》的歌词就很应景地钻进我的脑海中了:“你瘦了憔悴得让我好心疼,有时候爱情比时间还残忍,把人变得盲目而奋不顾身。忘了爱要两个同样用心的人。你醉了脆弱得藏不住泪痕,我知道绝望比冬天还寒冷。你恨自己是个怕孤独的人,偏偏又爱上自由自私的灵魂。”这些枯萎的牡丹在“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的亭子外耷拉着头,烘托出了悲凉的气氛。如果我来写这边的牡丹,我应该会像姚若龙一样,营造一个爱情故事,也写一封情书。

  不过,我记录的应该是一些小情小爱,不像《本草图经》写的情书那样有格局,与国家和人民的生死命运联系在一起,记录道:“牡丹,今丹、延、青、越、滁、和州山中皆有之。五月结子黑色,如鸡头子大。根黄白色,可五、七寸,长如笔管大,二月、八月采,铜刀劈去骨,阴干用。此花一名木芍药。近世人多贵重,圃人欲其花之诡异,皆秋冬移接,培以壤土,至春盛开,其状百变,故其根性殊失本真,药中不可用此品,绝无力也。

牡丹

  我原本想跟曾姐的女儿说:“亭子边土生土长的牡丹比牡丹园移栽的牡丹药性好。虽然它的花朵枯萎了,但是它所孕育的清热凉血、活血化瘀的功效还藏在它的根里,并且会越积越深。待到国庆节前后几天,把地上枯萎部分去掉,把牡丹的根挖起来,去掉泥土,趁鲜抽出木心,晒干,所得到的丹皮就能治疗热入营分所导致的湿毒、发斑、吐血等。一种事物的枯萎可能意味着另种事物的重生,我们何必要伤感呀?”但是我又想到,曾姐的女儿还是个小学生呢,她怎么可能从中医的角度来理解枯萎的牡丹呢?”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