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葫芦文化世人皆好

2021-05-11 10:28:00

  世人皆好吉祥如意也。福禄寿全,自古就是人们所追求和向往的理想生活。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福禄寿和与之相关的葫芦文化。


  福禄寿三星(仙)拍摄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陈家祠)

  福禄寿三星,是中国民间信仰的三位神仙,象征幸福、吉利、长寿。

  福,头戴官帽手持玉如意或手捧小孩为天官一品大帝,天官赐福由此而来;禄,手捧如意寓意高官厚禄(因被中国民间扭曲影像,所以现在的禄神都变成捧小孩的);寿,白色的鬍髭,手持龙头杖手捧寿桃意为长命百岁。寄托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祈福求寿,避灾迎祥的美好愿望。

  葫芦历史

  葫芦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根据相关考古材料中的记载可以看出,早在七千年前,世界上就已经有了葫芦这种植物。我国科学家在浙江省发现了最早的葫芦和葫芦种子的遗迹,经验证,这种子是余姚河姆渡遗址中伴随文物出土的古迹之一。

  他的出现远早于青铜器皿和陶器。在陶器尚未发明时代,木质化的葫芦剖开两半,可以用来承水、承酒、当作水杯、碗、勺、水壶使用。

  我国的古代的史料中记载了很多关于葫芦的种植和使用的材料,《齐民要术》中记载西汉时期有一位名叫汜胜之,写了一节“种瓠(hù)法”,是专门介绍关于葫芦的种植方法,说明汉朝葫芦的种植技术已经家喻户晓,并且掌握了嫁接等技术。

  最早的时候,充满智慧的劳动人民想到用葫芦作为盛水用的器具。至今在我国一些地区,葫芦依然是轻便而实用的生活工具。

  《诗经》中讲“七月食瓜,八月断壶。”其中“壶”这个字就是当时人们对葫芦的一种称呼。“匏”、“瓠”、“壶”、“甘瓠”均指葫芦。“壶”、“卢”本为两种盛酒盛饭的器皿,因葫芦的形状和用途都与之相似,所以人们便将“壶”、“卢”合成为一词,作为这种植物的名称;而“葫芦”则是俗写,并不符合原意。不过后来人们约定俗成地写作“葫芦”,一直延续;如写成“壶卢”,反而让人莫名其妙了。

  葫芦文化

  “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依样画葫芦”“悬壶济世”这些耳熟能详的口头禅和成语,大家都比较熟悉。

  中华民族有着一种特殊的思维方式--象征主义。葫芦是中华吉祥文化的象征符号。葫芦谐音“福禄”、“护禄”、“护路”相近,其枝茎称为蔓带,“蔓”与“万”谐音,“蔓带”与“万代”谐音。葫芦常蔓延多果,内藏多籽,故葫芦蔓带多籽,谐音寓意“福禄万代,多子多孙”。“福禄”“万代”即是“福禄寿”齐全,故它是吉祥的象征。葫芦与它的茎叶一起被称为“子孙万代”表意家族人丁兴旺、世世荣昌。

  民家的屋顶下常悬挂葫芦,寓意保平安,有些百姓用红绳绑上五个葫芦,称为“五福临门”。

  葫芦(葫芦口小肚大,象征财库饱满,纳财致福)

  葫芦细腰,上下两个圆球,形态优美、造型古朴典雅,线条柔和灵动,能体现东方文化的情趣和神韵。葫芦外形像“吉”字,“壶”与“福”字谐音,因此药葫芦也是消灾除病、吉祥如意、福寿康泰的象征。

  葫芦与医药文化——悬壶济世

  古人将葫芦作为盛放药物及酒的容器,既密封不走味,又得葫芦清香之气,融天地精华于一壶。“唯是壶中物,忧来且自斟”,壶中美酒启之醇香彻腑,茗之更可解忧。把药与酒浸渍于壶中,密封时日,启封饮用,是古人治病的重要方法。于是壶与医药也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个优秀的符号会给传播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医药文化来说,葫芦无疑就是一个“超级符号”。

  可以代表传统中医药的载体很多,例如银杏叶、人参、三七,甚至是历史上的名医名家,但是为什么偏偏选择葫芦这个载体呢?

  “悬壶济世”、“这个葫芦里卖什么药”,这些脍炙人口的语言给葫芦的传播带来的难以估量的助力,可谓是一个自带流量的“实力派老生”。

  有物嘴小而腹大,玲珑而蔓带者,葫芦也。

  世人种之赏之藏之用之,视葫芦为宝物者,取其寓意“福禄”也。

  人,福禄之根源者,健康也。自古以来呵护炎黄万代健康者,悬葫(壶)济世也。

  据《后汉书•费长房传》记载:“市中有老翁卖药,悬一壶于肆头。”从此,后人称行医为“悬壶”。元代诗人钱昱有诗传世:“卖药不二价,悬壶无姓名。”“悬壶济世”便成为治病救人的代名词,也是古代医家追求的人生境界。时至今日,仍有不少行医者悬葫芦在诊室当作行医的标志,这种做法更被众多药店、药企等沿用。

  广药集团旗下王老吉正是葫芦吉祥文化的代表。早在鸦片战争时期,林则徐微服入粤查烟,来到虎门便中了暑,下属提议试试王老吉,喝完王老吉让林则徐痊愈了。亲身体验过王老吉的奇妙后,林则徐派人送来了一个刻有“王老吉”三个金字的大铜壶赠予王老吉,寓意“悬壶济世”。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