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史上最小的中药,膨胀度竟最大,还利水消肿

2021-05-13 13:45:00

  在成都的家外面有一片杂草地,貌似被废弃几年了,一直无人问津。我记得原先有一排老旧的平房散落此处的。不知什么时候,这里只剩下颓圮的泥墙了,稀稀拉拉的,被无数无名的野花野草穿插其中。随着平房退出家园之际,这些“小家伙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了“山头”,并渐渐地兴旺起来了,引我这个文艺青年前往。

  在那片杂草地里,我惊喜地发现了童年时代玩过的“铃铛草”,不禁地驻足,像个小孩子一样,把连有心形小叶片的小草茎沿着主草茎的重力方向慢慢撕,使得多根小草茎都“皮断肉不断”。然后,我捏住铃铛草的基部,凑到耳边,快速摇晃它,便听见一阵清脆如铃的声响,好像童年时代的歌谣啊。

  思绪蹁跹,我好像回到了童年时代的老家空地,正在玩铃铛草。可是,天很快就变黑。随即,那片空地被占用,新建高楼了。我和铃铛草一块儿被赶出了“乐园”。

  我被吓得很快恢复清醒。现在,我可是在成都的郊区啊。这片杂草地也是被房地产商事先圈定了的。这二十年来,拆迁改造从小县城的中心延续和延伸到了大城市的郊区,并一直包围着我,使得我的居住环境及周边市政日新月异,可我一直怀念着铃铛草。

  多年以后,我有了植物学知识,终于知道了铃铛草就是独行菜,是一味我曾经常抓过的中药。他乡遇故知,让我非常惊喜:原来,铃铛草从没有离开过我。

  它华丽转身之后成为了中医常用的葶苈子,出现在我眼前:一端钝圆,另一端微凹或较平截,种脐类白色,位于凹入端或平截处。两端中间有纵沟两条,伴有细微颗粒状的突起。整颗葶苈子是扁卵形的,黄棕色的,长约一毫米。由于过于微小,一不留神就会从指缝间流逝,它通常的脚注为包煎。

  这里宕开一笔,大一学习药用植物学时,老师将装有载玻片、盖玻片、镊子、小刀片、放大镜的文具盒发给我们,并收取30元押金,叫我们毕业后归还。然后,一直没有叫我们归还,现在想来,老师太奸诈了,有可能是想变相地卖给我们东西。不过,歪打正着,现在这个文具盒派上用场了。而我拿这些实用工具观察葶苈子再好不过了。

  我取少量葶苈子,加水浸泡后,用放大镜观察,发现它那透明状的黏液层较厚,甚至超过了该种子宽度的一半以上。

  靠做实验和观形态,我断定它是北葶苈子(独行菜的种子)。因为,除了黏液层,膨胀度也是葶苈子的鉴定指标之一。然后,我按照同样的方法,还观察了南葶苈子(播娘蒿的种子)呢。

  中医讲,葶苈子是十字花科植物独行菜或播娘蒿的干燥成熟种子。夏季果实成熟时采割植株。晒干后,搓出种子,除去杂质即得。在默认状态下,处方中的葶苈子是炒黄了的(用文火炒至微鼓起,并有香气为度),只是没有写出“炒”字而已(逢子必炒)。

  中医讲,葶苈子归肺经、膀胱经,苦泄寒降。它泻肺平喘,利水消肿,用于水肿、悬饮、胸腹积水、小便不利等。看得出来,葶苈子泄肺气之壅闭而通调水道,上开肺气,下通膀胱,功效跟水有关。也就是说,痰液多得把肺堵住了,胸闷喘憋时,葶苈子可以缓解。

  所以,葶苈子跟大黄搭配,肺肠同治,前后分消,共使水饮得除,津气得布,腹满、肿胀诸症速消;葶苈子跟杏仁搭配,共使痰饮消、肺气利、咳喘平;葶苈子跟麻黄搭配,互济互制,亦升亦降。升降有序则肺气通利,于是喘得渐平。若为寒喘,则麻黄用量须大于葶苈;若为热喘,则葶苈量大于麻黄。

  葶苈子若搭配不同的本草,就将导向出不同的功效,产生一百万个可能。

  然而,功效上的不同还不够多。北葶苈子和南葶苈子也是不同的。

  葶苈子和字面功效相同的桑白皮也是不同的

  葶苈子(治肺热咳喘)和归肺经的其他中药也是不同的。比如,人参能补肺气,百合能补肺虚,紫苏解风寒束肺,桑叶清风热,半夏除肺寒咳喘,葶苈子则泻肺实。它们各自站在自己的琴键上,弹奏出美妙的交响曲:微微晨光点亮这喧嚣世界,微微温暖融化昨夜的冰雪,就像是每一秒都称为岁月,微微从不停歇。微微就是秋天里每片落叶,微微就是彩虹里每滴雨点,微微她很渺小却从不疲倦。微微就是我们。

  是的,葶苈子的爱像尘埃,散落在边疆地带。哪怕我们不懂它的感慨和等待。但别看它小,别看它小,它有雄心志气高。哪怕前头有个巨浪,它能骑上飘呀飘。别看它小,别看它小,小的让我们找不着,但《外台秘要方》中,却记载着一味葶苈子治疗上气咳嗽,长引气不得卧,或水肿,或遍体气肿,或单面肿,或足肿等症的方法:用葶苈子三升,微熬,捣筛为散,以清酒五升渍之,春夏三日,秋冬七日,初服如胡桃许大,白天三次晚上一次,如果是冬天,就白天两次,晚上两次,再量其气力,取微利为度。

  所有的伟大,都是由渺小构成的。葶苈子对于这个世界来说,非常地渺小,但是它并不弱小。它是很强大的,比桑白皮力还峻。它虽然随着城乡的规划线,渐渐地消失在我的视线里,但是它一直出现在我的人生航线里,强心而无毒。《增广贤文》说:“人生一世,草木一春。来如风雨,去似微尘”。所以,每当我站在阳台上,眺望窗外时,总能提醒自己:万丈高楼起于微尘。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