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吐出的琼浆玉液,给人类甜蜜美好的生活

2021-05-14 22:20:00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青草萌动,百花盛开,正是出外踏青的好时节。

  川东,雨水节过后,油菜花一片一片金黄,李花、桃花、梨花也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争先恐后地绽开,风姿绰约的花姑娘精心打扮,翘首期待心中的白马王子,由红娘牵线搭桥含笑而来。

  花有虫媒花和风媒花。虫媒花,昆虫是红娘;风媒花,风儿为媒。风媒花花冠小、不鲜艳,没有花蜜,花粉多而轻,微风吹拂,花粉铺天盖地,便于植物传粉受精,孕育果实。虫媒花有的有大而鲜艳的花冠,有的有甜蜜的花蜜,有的有芳香的气味,花粉颗粒大,有黏性。花开后,植物花朵里分泌一种甜的液体,吸引昆虫。这种液体,就是蜜蜂采回的花蜜。蜜蜂、蝴蝶等昆虫以花蜜、花粉为食,当它们吸食花蜜时,把雄蕊的花粉带到雌蕊的柱头上,完成传粉的过程,让植物传种接代,保持物种的延续。

  经常听着有人说:蜂蜜是蜜蜂屙的屎,很多人都说吃蜂蜜是吃的蜂子屎。因为,人们看到蜜蜂在花丛中吃花蜜,只是腿上粘有花粉回来,并没有看见蜜蜂带蜜回巢,那蜂蜜一定是蜜蜂吃了花蜜排出的粪便。我们家养蜜蜂几十年,经常有人来问我们这个问题。好久就想写一篇有关蜂蜜的文章,介绍蜂蜜的由来,成分以及价值。

  蜜蜂的腹部占身体的1/2左右,它们腹部里面有个特殊的装置,叫蜜囊。蜜蜂蜜囊里装满蜜时,腹部会胀鼓鼓的,呈半透明状,飞行时尾部重,朝下,飞一阵,又落下歇一阵,胸部急剧的起伏呼吸,就跟我们人挑了沉重的担子一般,非常吃力。

  小时候,胡豆豌豆开花了,我们小孩子喜欢摘一朵花来,撕开,吸子房里面的甜汁儿,这就是花蜜,农村很多小孩子都做个这样的事。花蜜是植物传种接代过程中,分泌出的液体,所以,营养价值极高。

  花蜜的成分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和果糖。以及黏质、氨基酸、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等。

  桃花、梨花、李花,玫瑰等,花开后,有粉蜜少,蜜蜂不爱采,所以,市面上是没有这些花的蜂蜜的。一般花蜜含糖量低于8%以下时,蜜蜂不去采集或采集的积极性不高,花蜜含糖量在8%以上时,蜜蜂才开始去采集。若外界蜜粉源丰富,蜜蜂往往要等到气温升高,花蜜的水分蒸发一些,含糖量达15%~20%以上才出外采集。蜜蜂刚采回的花蜜含水量很高,叫花蜜,还不能叫蜂蜜。白天,蜜蜂把花蜜收集起装在蜜囊里带回,吐在蜂巢里。夜间,它们又把蜂巢里的花蜜吸进它们的蜜囊,再把吸进蜜囊的蜜连同生物酶一起吐到另一蜂巢里,蜜蜂就这样不断地吸,不断地搬,不断地吐。同时,它们还一起扑扇着翅膀,扇走蜜里多余的水分。经过蜜蜂的反复多次折腾,原来采回来含水量高的花蜜,在生物酶的作用下,在温暖的蜂巢里,慢慢地发酵成熟,这就是酿蜜。我们知道,美酒是粮食瓜果在一定环境里,在酒曲的作用下,经过一段时间发酵酿制而成的。蜂蜜分泌的生物酶就相当于酒曲,蜂蜜酿蜜原理跟酿酒类似。酿制成熟的蜜才叫蜂蜜,蜂蜜成熟了,离蜂箱几米的距离,就能闻着一股浓浓的甜香,有蜜源植物的花香,而不是浓烈的香精味。

  成熟蜜水分含量少,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还含有大量的矿物质,二十多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生物酶。工蜂吃了蜜和花粉才能吐出王浆,蜂蜡等,蜂蜜是蜜蜂采得花蜜经过酿造而成,所以,人们称王浆和蜂蜜为“琼浆玉液”。王浆蜂蜜都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能排毒养颜,治疗多种疾病。

  蜂蜜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预防贫血、促进吸收、缓解疲劳、抗氧化。

  蜂蜜的作用有以下几种:1、用于肺燥、咳嗽、体虚、肠燥、便秘、口疮、水火烫伤、胃脘疼痛,还可解乌头与附子之毒。

  2、蜂蜜中含有果糖、葡萄糖、酶、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常吃可预防贫血、心脏病、肠胃病,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

  3、蜂蜜中含有葡萄糖和果糖,可直接被人体消化吸收,补充能量。

  4、蜂蜜中的酶类能促进人体多种物质的消化和吸收。

  5、蜂蜜中的乙酰胆碱能消除疲劳兴奋神经,提高记忆力。

  6、蜂蜜中含有的黄酮,具有抗氧化、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7、蜂蜜有安神益智、改善睡眠的作用。

  蜂蜜对便秘、失眠有很好的缓解作用,还是纯天然的美容护肤品。蜂蜜营养丰富,蜂蜜水能满足人体所需的能量,喝蜂蜜水有减肥的作用。

  我有朋友长期用二斤蜜蜂泡一斤生姜碎末,装罐,每天化温开水喝,坚持一段时间,手上、脸上的老年斑消除了,她说他们一家人都这样喝,几年都没有感冒。还有朋友用柠檬泡蜂蜜喝,效果也很好。但新生儿不能喝蜂蜜水,因为,新生儿肠道发育还不完善。

  你现在肯定会问:为什么超市里的蜜叫花蜜,不能叫蜜蜂?超市有的的蜜(还不能说是全部)是蜜蜂从花丛中才采一两天的蜜,水分含量高,摇出来,收购商把它收集起来经过高温脱水处理而成,没有经过蜜蜂的反复酿造发酵这个过程。酿制成熟的高浓度蜂蜜,倒入瓶中时,小绺成一条线,线接触液面时,成一颗一颗的珠子,晶莹剔透,给人美的享受。线断时,末端能反弹一段距离;大绺的蜂蜜倒下,形成光亮的瀑布,倒入容器时,成锦缎滑落地面的折叠状,似湖水荡漾,波光粼粼,使人心花路放。

  花蜜和花粉是蜜蜂的食物。蜜蜂有个生活习惯,外界有蜜源,环境适宜时,蜜蜂把花蜜和花粉夺回,多余的蜜和花粉储备后用。蜜必须酿造成熟后,才能保存,所以,蜜蜂天生就是酿造高手。成熟蜂蜜酿造时间长,蜂蜜成熟后,蜜蜂吐蜡把蜜封住,外界缺蜜时食用。封盖蜜是浓度很高的蜂蜜,高浓度的蜂蜜即使还没封盖,把装满蜂蜜的巢脾口往下倒立,蜜不会流出来。如果蜂蜜浓度低,巢房口稍倾斜,蜜就像水一样往下滴,甚至是流下。低浓度的蜜,遇到气温升高,就会发酵变酸,糖分变成酒精,有很重的酸味和酒精味,并产生大量的气泡。

  四川一蜂农追花夺蜜几十年,2020年春节疫情期间,在云南易门县一处养蜂场自杀身亡。追其原因:是杀螨用药过多,加上当地一些油菜花开,农民打药,疫情封路,不能及时转场。蜜蜂受药害大量死亡,损失惨重,养蜂人想不开自杀。蜜蜂属于昆虫,对农药极为敏感,开花期如果遇到花间施了农药,蜜蜂出去了就飞不回来。所以,蜂蜜是非常环保的食药两用佳品。

文/刘琼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