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最能唤醒童心的中药,疗一切毒虫蛇伤(一)

2021-06-03 13:30:00

  穿过一道风雨廊桥,有一条两三米宽的小溪。溪水很清,清得可以看见水里飘动的青苔、五光十色的石头和砂子。溪水很活,总是哗啦哗啦地流着。溪边放着几块两三米长的条石,红砂岩的。进城卖菜的人常常挑了菜歇在条石上,洗菜、码菜,码好菜,再用一个大橙汁瓶打一瓶溪水放在挑子里,挑了进城。过了这条小溪,向西走一百米,可以看见一座小学校。学校南面是一大片农田,有无数的田埂。田间有一条一米来宽的小路,那是我们放学后回家的路。

  上完最后一节课,我们背着书包冲出教室。然后到校门口买了零食,在回家的小路上,一边走,一边吃。太阳已经偏西,但是阳光很好。春风像一把梳子,一遍一遍梳过绿油油的麦田。梳子梳到的地方,会有一道白光,像波浪一样白光。这也许要在农村待过的孩子才能看到。春天的麦田像一件绿毛衣,上面织着一些紫色的花穗。这种开紫花的草是一种蔓生植物,我们叫它马豆草或野豌豆。女孩子们喜欢用它来结花环,结好了戴在胸前。男孩子没有这种爱好,只是远远地欣赏着,觉得很好看。放学路上,男孩子喜欢做的事情有滚铁环、弹玻璃弹珠、编杨柳帽、捡石头、吹蒲公英的种球……

  这条放学小路上有一段有很多蒲公英,一到春天便开出无数娇黄色的花,鸡蛋黄大小的花,这里一朵,那里一朵,点缀绿绿的草里,招蜂引蝶,非常耀眼。蒲公英花的颜色是会变化的,起初是娇黄色,过几天就变成金黄色。花朵打开又合拢,再打开,再合拢,最后一次打开的,是一个毛茸茸的种球。夕阳下,无数可爱的种球长在孩子们回家的路上,高高低低,姿态不一。它们好像是专门为孩子们长的,是上天送给每个人的童年的礼物。孩子们很小心地摘下一朵,放到嘴跟前,一吹,无数的种子便离开了种球。“飞吧,飞吧,飞到哪里,哪里就是它的家。”还记得吗?这是我们小学时学的课文。

  那时候,我也爱挖蒲公英的全草回家给奶奶。奶奶说蒲公英能清火。她常常将我挖回家的蒲公英放在清水里洗干净,然后用清水煮了来吃。有一次,她叫我也吃一点。我吃了一箸。真苦。真没想到,看上去那么好看的它居然那么苦。老人家有时也将新采的蒲公英放在圆竹筛里,端了放到瓦顶上晒干,送给她的几个女儿。

  回首这些年走过的地方,好像一路都有蒲公英的影子。大学宿舍楼后面的草地上,时不时会见到开黄花的它。感觉很亲切。偶尔找到了它种球,依然会俯下身子,像小时候一样,很小心地将它摘下来,吹散在风里。

  17年,在贵州安顺的菜市场里又看见有人卖蒲公英,买了两把,带到到宾馆泡水喝。还是那么苦。前年了解到一种不苦的吃法——煎鸡蛋。我第一次吃是在一个学生家,学生的外婆将蒲公英切碎,打两个鸡蛋一起调了下锅烙黄。端上饭桌,我夹了两块放到嘴里。真香!

  昨天看到一个朋友发的蒲公英种球照片,非常喜欢,于是厚着脸皮向他讨要了几张。朋友也很大方,说:“拿去!”看着这几张照片,我又想起了很多小时候的事。现在是春天,我知道,我又想吹蒲公英的种球了。

  总觉得,蒲公英是一种很能唤醒人的童心的植物。喜欢蒲公英的人,大概都很好地保存着他们的童心。昨天我问了好几位作家朋友,问他们小时候有没有吹过蒲公英的种球。都说吹过。啊!我也吹过,现在也还想吹。很幸运,我的童心还在。

  我常常用一颗童心去写作。总觉得,保有一颗童心对于一个文学写作者来说非常重要。我的一个朋友(一个中学英语老师)说,他们班学生大都不太喜欢写作。她有一次将我写的《萝卜》《大蒜》拿去读给他们听。孩子们听了,都感到很惊奇:原来作文还可以写得这么好玩儿!后来,有一些孩子就喜欢写作了。这也许是我当年听到的最令自己开心的事情,没有之一。

  是的,用一颗童心去写作,写作会变得很好玩儿。作文,非要写得那么刻板吗?

  我看见,春风里蒲公英的种球在摇头。

文/陈新颖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