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这种花可做美食,而且还有很好的止血功效

2021-06-04 13:36:00

  又一次在春季回到故乡,却还是错过了十里桃林的盛大花事,心中自然是有些遗憾,好在我回乡的目的是为了看望父母,好在家乡的春光不仅仅只有桃花可赏。其实,无论春光多么的明媚灿烂,唯有父母安然无恙的春天才是最美的春天。

  老妈迎接我的第一餐,便有意料之中的椿芽,我笑说在江南吃的都是长在地上的野菜,回江北来吃的却是长在树上的,一下子就升级了。老妈用手指指外面笑着说:‘’还有一种‘高级‘的在树上等着呢‘’。看老妈手指的方向只有两株棕树,在靠近棕树枝干顶端冒出几个很大的像芽苞一样的东西,我有些疑惑:棕树身上还有能吃的东西?老妈说那长出来的包包是棕树的花苞,她不久前在电视上看到棕树的花可以做菜吃,只是还没有尝试过。

  太新奇了,这东东居然也可以吃?连忙奔向棕树,要近距离看看棕树花苞是什么样子的。离开家乡二十多年,一直都是在寒暑假回来居多,好像没在早春和仲春时节回家过,虽然家中栽种棕树有很多年了,却从来没见过棕树开什么样的花,也根本不清楚棕树会不会开花。

  我说的棕树其实就是棕榈树树(乡下习惯叫棕树)。乔木状,高3-10米或更高,树干圆柱形,粗壮挺立,不分枝。树干被老叶柄基部和密集的网状纤维紧紧包裹着,它的‘’外衣‘’除非人工剥除,否则不会自行脱落,看那下半部分被剪掉叶片的树干毛绒绒的,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大猩猩的长臂。棕树的叶片呈3/4圆形或者近圆形,和以前做蒲扇的蒲葵叶片很相似,只是棕树叶片都是深裂,而蒲葵叶片的叶裂极浅。

  棕树的花苞是从叶腋抽出的。到了花期,在它的叶腋下就会慢慢冒出一个花苞,逐渐长大,型状非常独特,好像是一条鱼。这个鱼状的花苞外面裹着两层类似笋衣样的外壳,里面的花蕾就像一粒一粒的小米粒粘在一起,厚实、紧密,与外皮接触的花蕾淡青色,内部淡黄色,当花蕾长大撑破外皮,更像是一大团从鱼腹中拥挤而出的鱼籽。不几日,那些密集的小‘’鱼籽‘’慢慢长大,然后散开成肉穗状,阳光下黄澄澄的,一想到那鱼籽的美味,便觉得这么好看的棕树花确实应该被人食用,不然简直是暴殄天物。

  特意请教了度娘,得知这棕树花食用只是它的作用之一,它还可以药用,有降血压、止血等功效。棕树花在南方早已普遍被人食用,它还被称做棕苞米、棕苞花、棕笋等,食用时最好选取还被笋衣包裹着的花苞,因为此时的棕花鲜嫩,已经开出的棕花就有些老了,且苦涩味也较重。

  食用前自然像吃别的野菜一样先焯水,再用清水浸泡,可做主料炒食,也可做辅料烧猪肉、鸡肉,亦可炖汤。我第一次食用是用它炒腊肉,先将切成薄片的半熟腊肉下锅煸炒出油,然后佐入生姜、大蒜后炒出香味,再加入棕花翻炒,稍微焖一会儿调味出锅。吃饭时,老爸说怎么用鱼籽炒腊肉,知道此菜配料的大哥笑说是‘’素鱼籽‘’(我觉得这个菜叫‘’肉香素鱼籽‘’真不错),待他俩都点头说味道不错时,心里便有了满满的成就感。腊肉油腻,但香;棕花微苦,却鲜嫩清爽。二者搭配,又香又鲜又解腻,真可算是一个健康菜。

  如果想简单点,用棕花炒鸡蛋,或者将细小的棕花放入搅好的蛋液里,再放一些细碎的葱花,然后倒入油锅煎成蛋饼,金黄油亮而且香气扑鼻,很受孩子们欢迎。回家的近二十天里,将老妈及大哥家共四棵棕树新发的花苞全部做成了家人喜欢的菜肴,在品尝新鲜野味的同时也学习了它的药用功效与药用方法:

  〔性味〕味苦;涩;性平

  〔归经〕肝;脾经

  〔功能主治〕止血;止泻;活血;散结。主血崩;带下;肠风;泻痢;瘰疬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10g;或研末,3-6g。外用:适量,煎水洗。

  〔复方〕治大肠下血: 棕笋(即棕榈之花苞)煮熟切片,晒干为末,蜜汤或酒服一二钱。 (《濒湖集简方》)

  各家论述1.《本草拾遗》:棕榈初生子(指棕榈之花蕊)黄白色,作房如鱼子,有小毒,破血。

  2.《纲目》:棕鱼(即棕笋)皆言有毒不可食,而广、蜀人蜜煮醋浸以寄远,乃制去其毒尔。

  3.《本草拾遗》:破血。

  4.《履岩本草》:食之破妇人血气,不作胎孕。

  5.《天宝本草》:酒熬治气火瘰疬。

  6.《现代实用中药》:用于高血压症,有预防脑溢血之功。

  7.《民间常用草药汇编》:治血崩,肠风,血痢,瘰疬。

  〔注意〕:《本草拾遗》:初生子戟人喉,未可轻服。

  (摘录《中华本草》)

  之前觉得棕树是一种没什么大用处的植物,虽然能剥取它的棕毛(棕皮纤维)作绳索、编蓑衣、制棕绷(床垫)等,只是很可惜,纵使棕叶有非常好的防水性,而且又经久耐用,可现在再也没人会穿蓑衣了,并且少量的棕毛也找不到买家,对于乡下人来说,它唯一的用途就是用来做扫帚。

  现在的人家栽种,也许只是因为它有些观赏价值,棕树的叶色四季葱茏,树型有南方椰树的风味,栽于庭院,在凋零、萧瑟的秋冬季节里,看看那一抹带有生机的绿意,多少能使人心情增添几分愉悦。

  而今才知道,我们都是‘’有眼不识金镶玉‘’,棕树真正的是有用之才,除花可药用外,它的果实(和花的功效相似)、皮、根皆可药用。

  棕树的皮为叶柄及叶鞘纤维,味苦、涩,性平。归肝、脾、大肠经。具有收敛止血之功效。常用于吐血,衄血,便血,尿血,血崩,外伤出血。

  附方1.鼻血不止。用棕榈烧灰,吹入流血的鼻孔内。

  2、血崩不止。用棕榈皮烧存性,空心服三钱,淡酒送下。

  3、屙血。棕榈皮半斤、栝楼一个,共烧成灰。每服二钱,米汤调下。

  4、泻痢。用棕榈皮烧存性。研为末,水送服一匙。

  5、小便不通。用棕榈皮烧存性,水酒送服二钱即通。

  止血是棕树身上入药部位的主要功效,它的根味苦、涩,性凉。可收效止血;涩肠止痢;除湿;消肿;解毒。主吐血;便血;崩漏;带下;痢疾;淋浊;水肿;关节疼痛;瘰疬;流注;跌打肿痛。可煎汤内服,亦可煎洗,或捣敷。

  而且棕树的木质也比较耐腐蚀,可以用来做重要的建筑材料。由此看来,棕树的全身都是宝,难怪过去南方以种植为生的乡间会有‘’千棵棕,万棵桐,一世吃不穷‘的’说法。

  我想,作为一棵浑身都是优点的棕树,也一定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认识它、了解它,并让它有发挥自己才能的空间,这样的存在才更有意义。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