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这把野草堪称“生命奇迹之药”,您认识它吗

2021-06-04 13:40:00

  鲁迅先生有《从百草到三味书屋》的乐趣,我有从楼上到楼下小区的乐趣。

  小区内花草树木繁多,堪称“百草园”,与鲁迅先生的百草园有一拼。

  不必说四季常青的广玉兰、女贞子,梳着长辫子的柳树,结着红彤彤又甜又酸的山楂;也不必说如梦似幻的紫薇、紫荆、紫藤、海棠;更不必说那唱着动听歌谣的“滴流”鸟和穿着黑礼服的大哥鸟;单就春天的野花野草,就足以让我留恋、沉沦。

  阳春三月,春草萌发。荠菜、米毫、蛤蟆棵、车前草、苦苦菜、七七芽、地黄等都不约而同的探出头来,睁着萌萌的眼睛,打量这个和风细雨、春意萌动的春天。

  我常常采了来,享受这大自然的馈赠。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也说要“食岁谷”,就是要吃时令食物。春天里所有的植物都生发出鲜绿的嫩芽,春日食春芽,能帮助人体生发阳气。

  车前草真是名符其实,我停车的地方,车轮前后都有它们可爱的身姿,在花砖的砖缝里生机勃发。

  我楼前的那几株万年青越发清脆碧绿。

  在万年青的根部周围,有一片与众不同的、毫不起眼的、绿油油的野草。植株矮小,几乎匍匐在地,抱团生长。叶子秾茂,心形,亦如铜钱草状,皱皱巴巴、对生锯齿。在叶子中抽出细瘦而扭曲方柱形茎叶,质脆易折断且断面中空。五六月份开着淡雅的紫色小花,清风拂来宛若蝴蝶翩翩起舞。搓之气芳香,味微苦。

  说它不起眼,是因为它在我的眼皮底下陪我几度春秋,我竟然不认识、不在意它。说它不起眼,还因为它每年都在这方土地里兀自生长、繁衍。物业工人,修剪草坪,从未注意到过它。它就像绿缎子很好的修饰了这片空白的土地。

  而离它不远处,那修长、清香的艾草,等不及长发齐腰,就被修理草坪的师傅斩断。

  那丛六月菊刚刚开了金色的花儿,也被锄掉。

  这片活血丹以它内敛、不张扬的个性择一僻静处安身,真是大智慧,比人还聪慧睿智。

  春天的它和普通的野草无甚区别,矮小碧绿,只要一下楼就能看到,只道它是无名的野草,不足为奇。直到有一天,它的“奇特”的作用亮瞎我的眼,让我刮目相看,啧啧称奇。

  春夏秋季,孩子们衣着单薄,疯跑疯玩,磕磕碰碰是在所难免的。

  有时膝盖磕得淤青是常有的,裤子磕个大窟窿。记得二宝都上一年级了,走路还是风风火火。和小朋友们玩耍,那个初夏竟然磕坏三条才买的新裤子,每次都把膝盖磕的红肿、淤青甚至流血,好几天不得玩耍、洗澡,还得去卫生室包扎。而有个小朋友也是摔伤磕破了,却是用家门口的“野草”治愈的,也少了去卫生室的周折,而且是真正的纯天然、无化学成分草药治愈,真是福分。

  宽阔的停车场就在我的楼房东侧,下了楼,往东拐个弯就到了。很多大人孩子都在这儿锻炼身体。

  有个小朋友骑自行车摔倒,小腿别在自行车后座,把脚脖子扭伤了,摩擦的地方渗出了血液。

  邻居李姨看见了,安慰他,让我们把他扶到我楼前,让他坐在石墩上。自己走到万年青下那片碧绿的野草前,顺手薅了一大把。说:“把这活血丹捣碎,敷上,这药治疗跌打损伤、活血止痛消肿的效果可好了!”说完上楼收拾那把野草,下楼给孩子敷患处,并用纱布包扎好,动作之娴熟,真不亏是医生。

  又嘱咐赶来的孩子妈妈,如果脚肿了,用这草隔水蒸热,擦患处,几天就好。

  这让我们惊奇不已,也让我们大开眼界,又认识了一个在家门口的中草药。

  “活血丹”,听这名字就知道它是中药,明了它的用途。

  我和李姨是邻居,她是退休中医,平时很注意养生,楼道里经常飘着淡淡的药草香,每每这时,我都会深呼吸,让那草香浸润身心。

  由于对中草药的热爱,我对楼前这片野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通过李姨对它有所了解,感叹世间万物简美且灵。

  传说古时,一位草药医生用活血丹救活了很多人,自己也因为服用它而活了一百多岁,因此老百姓称其为“生命奇迹之药”。可见自古以来都认可有医学价值。

  李时珍曾说“连钱草(雷公)生咸阳下湿地,亦生临淄郡、济阳郡池泽中,甚香。俗间或云圆叶似薄荷,江东吴越丹阳郡极多,彼人常充生菜食之。

  活血丹别名特别多,或许地域不同而异名吧 ,曰:十八缺、透骨消、遍地香、团经药、雷公根、接骨消、金钱艾、透骨风、过墙风、甾骨风、、胡薄荷、穿墙草、团经药、风草、肺风草、金钱薄荷、金钱草、一串钱、马蹄筋骨草、破铜钱、对叶金钱草、疳取草、钻地风等。

  活血丹以叶多、色绿、气香浓者为佳。为唇形科、活血丹属植物,多年生草本,具匍匐茎,上升,逐节生根,极易成活。阴湿肥沃的土地以及草地,树下都适合它们生长。

  瞧瞧,这名字,接骨消、透骨消、团经药、肺风草、雷公根……一听这名字,感觉这野草威力很大,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我喜欢“遍地香”这个名字,每每走到这片野草,我都会特意停下来,偶尔会摘片叶子嗅嗅,感觉草香浓郁,顿觉遍地香,空气中也弥漫着特有的草香。

  活血丹无毒,性,微寒。味,微苦。归肝经、胆经、膀胱经。不仅能内服也可外用亦可单服。

  那么这神奇的“野草”都有哪些作用呢?

  它具有利湿通淋、清热解毒、散瘀止痛、抗菌、利胆利尿的功效。用于治疗疮痈肿痛、跌仆损伤、湿热黄疸、热淋等。

  内服煎汤或浸酒、捣汁;外用适量捣敷或绞汁涂敷。

  4—5月采收全草,晒干或鲜用。全草皆可入药。

  农村干农活,被虫子、蛇咬伤也是有的。蛇伤容不得拖延时间,而活血丹可能就在草丛里,可以顺手扯来鲜吃,并捣烂敷伤口。

  治疗腮腺炎更是简单,捣敷患处,可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有很好的效果。

  如果结石小,喝晒干的活血丹煮水,能够排出。

  夏天治暑热疟:活血丹15~30g。水煎服或当茶饮。

  《浙江民间草药》记载治膀胱结石:活血丹、龙须草、车前草各15g。煎服。溶解结石,能使小便变为酸性,使存在于碱性条件下的结石溶解。

  《陕西草药》治疗痈肿:透骨消、白细辛、赤芍、飞天蜈蚣,共为细末,醋调敷。

  《上海常用中草药》记载:鲜连钱草、鲜马齿苋等量。煎水熏洗。

  《贵阳民间药草》曰:可治月经不调,红崩带下,解热利尿,镇咳,治肺结核。终于知道它为什么叫“团经药”了,也是女性朋友的贴心朋友。

  也可治风湿性关节炎:团经药,捶绒,酒炒热,外敷。

  王安卿《采药志里》记载的还可治疗男性疾病“白浊,热淋,玉茎肿痛。”

  《本草求原》记载:“祛风湿,止骨痛。浸酒,舒筋活络,止跌打闪伤,取汁调酒。”

  没想到还能治牙痛,用鲜透骨消捣烂,口含,亦可外敷。每个人都知道,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了命。为了这个命那就去楼下薅一把透骨消,捣碎敷患处。

  这些都是极易得的药材,了解中草药,解除病痛,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活血丹禁忌:阴疽,血虚及孕妇慎用。

  我看着眼前这刚发出的小小的形如铜钱草的碧绿的叶子,心生敬意。尘世里一切有生命的事物,存在就有它的价值。

  人,活着亦如活血丹,貌不惊人,却有颗温暖的琉璃心,就像它的花语:留心路途中美好的风景,把爱留下。

  自从了解这活血丹的作用,楼下这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野草,瞬间就有高大上的感觉,看着它愈发青翠碧绿,愈发养眼怡神,心里莫名的凭添一份欢喜与感动。

  平时谁有磕磕碰碰的,疮痈肿痛的,都会过来薅一把捣碎外敷,有时真担心薅光了它们,每遇到薅草的,我就会说:用多少薅多少,不要浪费,最好留下根,明年重新发!

  还好,它们生命力顽强,只要有根在,就能成片生长,每年都秾茂碧翠,就像洒了一地的铜钱,闪闪发光。

  绝世独立者,必从尘中来。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