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能流出白白奶汁的草,有诗意的名字,还能治疗多种疾病

2021-06-07 14:47:00

  今年大年初四,去老家上坟,车停在公路上。我打开车门,猫着腰从车里钻出来,就在前脚落地这一瞬间,水泥公路坎下一株植物让我惊喜不已。这不是奶浆草吗?不会吧?才二月中旬,怎么就要开花了?我走近它,蹲下身子,认真观察。是,它就是奶浆草,化成灰,我也认得它。奶浆草虽然是我老家田边地角随处可见的一种草,离开老家几十年来,也经常回去,我几乎没有再见到它的身影。

  问度娘,才知道奶浆草的中药名叫泽膝。泽膝,它的别称太多,名儿也很形象。泽膝的茎、叶、花折断都能流出白白有黏性的浆汁,我家乡叫它奶浆草。当泽膝开花之前,顶部分成五枝,枝短,成平面展开,枝条下方叶片密集,叶片内窄外宽,钝圆形,像扇贝。互生的叶片层层叠叠,填补了相邻叶片之间的空缺,组成五朵云的图案。随后,五个枝条顶部抽出短的花茎,每个花茎成等边三角形平展开形成花序,每个花序下面有与顶部叶片同样钝圆形的苞片衬托,每支花茎顶部现出几个斜向上的花蕾,成圆形分布点缀在叶片中间,围绕主茎成同心圆。花蕾绿中带黄,镶嵌在圆叶片中,真像圆圆的猫脸上滴溜溜盯人的眼睛,整个顶部又像大大的狮子头。当开花时,等边三角形的三支花茎成斜上伸,形成伞状花序,开出亮黄色的花朵。

  我记得奶浆草开花应该是在油菜花开的季节,怎么春节就现蕾了?我们家养蜂,对外界蜜源植物很在意,经常开车出去逛逛,算着花开的时日。不知是去年农历闰月,气温回升慢;还是现在农民不把种庄稼当回事,油菜种得迟了?我们跑了几十里路来上坟,经过了平坝区,路过了丘陵地带,回到老家的山区,蜿蜒曲折几十里。路边,有的地方成片成片的油菜苗,有的油菜秧东一块,西一块点缀着大地,嫩洋洋,绿油油,像豆蔻年华的少女,活泼可爱,春心才悄悄开始萌动,偶尔见有几株拔节抽茎。

奶浆草

  奶浆草为何与油菜花连在一起呢?这得从大集体积肥说起。

  上世纪七十年代,农村穷,大集体时代,人多,地多,集体没有钱买化肥,粮食不够吃,更谈不上养牲畜积肥。集体种庄稼就靠仅有的一点人粪尿,在早春播种前,队里就到处积肥。农户住房都是土坯房,泥地面,户外又是泥土路。遇下雨天气,双脚带回大量的泥,一家人进进出出,屋里地面污泥越垫越厚,成为凹凸不平的泥地板,一不小心,赤脚走路要踢翻脚指甲。屋内泥地面表面一层厚厚的泥,被称为千脚泥,经过千踏万踩,表面油亮光滑。

  一个村庄房连房,户挨户,为了排生活废水,都修有一条条的沟。沟在屋外,一般不盖盖,叫阳沟。有的家庭的废水不能直接排到阳沟里,就把沟修在家里,上面盖上石板,此沟称作阴沟。阴沟与阳沟连通,排出屋内的生活污水。千脚泥和阴沟、阳沟里的淤泥,有大量的腐殖质和无机盐,是农业生产最好的肥料。

  那些年穷,买不起化肥,一到开春,生产队就挨家挨户起挖千脚泥、挖阴沟、阳沟的淤泥积肥。当春草有一定长度,还未衰老前,队长动员孩子们割草积肥。那时有个儿歌《我是公社小社员》唱遍祖国大江南北。每当割草,孩子们最爱唱这首歌,真为自己成为小社员而骄傲自豪。快五十年了,我现在都能唱:“我是公社小社员啦,手拿小镰刀啊,身背小竹篮勒,放学以后,去劳动,割草积肥拾麦穗,越干越喜欢……”当队长一声令下:割草积肥。孩子们欢呼雀跃,手拿镰刀,背着背篼,唱着歌儿,奔向田里,野外。

  记得积肥时期,还没有整田挖土,春草绿了田埂、秀了干田,嫩草最多的数油菜地。饿苑草、小稗草,还有叫不出名的野花野草,密密麻麻,像给地里铺了一层厚厚的软绵绵的绿毯。油菜花开得正茂,金黄一片。那时,我不足十岁,矮小,油菜茎拉得老高,枝繁叶茂,高出我们一大截。我们最爱钻进油菜地里,躲在油菜花林里去偷草。大人不准孩子去油菜地里,说花受抖动,掉了,不结油菜夹。为了不被大人发现,我们打满一大背草,出油菜林,藏在田背坎,相互捻落到头上的花瓣,花蕊,不让他们发现蛛丝马迹。然后,才把草背回去过秤,算分。

  过秤时,队长要验草。有的小朋友割的茅草、厥箕以及瓜缪之类的,队长是不收的,说此类草没什么肥。我母亲怕我们辛苦大半天白忙,割草之前,就教我们要割很柔嫩的草,猪能吃的,鸡鸭鹅能吃的都行,还特意介绍,路边那种开花的奶浆草肥最多。她说:你看那奶浆草,一割断秆杆,秆杆里就流出很浓的白浆,像奶汁一样,所以,叫奶浆草。人奶蛋白质含量高,奶浆草流出来的白白的奶汁也应该富含蛋白质。我第一次听说蛋白质这个名词,一下子就记住了,浓浓的奶汁,富含蛋白质,营养丰富。可能这就是我最初接受的营养知识吧。母亲说,既然蛋白质富有营养,奶浆草做绿肥,肥效肯定高,但奶浆草那个白白的浆有毒,一定不能溅到身体上,特别是眼睛里。

奶浆草

  听老人说,奶浆草的浆溅在脸上,脸要红肿。不知道小伙伴是不是他们的爸妈告诉说奶浆草有毒,怕去割还是怎的?路边的奶浆草基本上是我去割的,很快就割一背回来。但我割奶浆草时,还是很小心,用手抓抓茎干,离断处远一点,这样就不会溅到奶浆了。

  奶浆草不光是茎干断开有很多奶浆,就是叶片,花瓣,碰断都会冒出白白的奶浆。茎干奶浆最多,一断裂,瞬间冒出一大股奶浆,还不断住下流。

  大集体,庄稼人都干农活,人多,一开春种庄稼,他们就会把田边地角的杂草钏得一颗不留。所以,除了春天,我们能看到奶浆草外,其它时间很少见着。我们全家离开老家来到平坝,这一带根本不生奶浆草。几十年也回老家去多次,每次都匆匆而去,匆匆而回,几乎没有见到过小时候对我们有特殊作用的奶浆草,但我对它体内流出的浓浓的白白的浆汁,印象特别深刻。当茎干一断,沿着茎干很快流下,就像流下的一行心酸的泪。

  几十年只知道这种植物叫奶浆草,认为它最多只能当绿肥。小时候,真没有正眼瞧过它,认为它就是路边有毒的杂草,连花都算不上,平时对它还躲之不及。通过度娘一查,得知奶浆草还有这么些诗意的名字,对人类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我才重新审视奶浆草(现在我要叫它泽膝了),改变了我几十年根深蒂固的观点。原来,世间万物,不管高贵与低贱,上天都赋予其一定的使命,都有一定的价值。而人,对某事某物某人的好恶,也随境界而改变。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