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当清明与中药邂逅,会碰撞出迷人的火花来,快跟我看看去

2021-06-08 11:13:00

  三月的美好都长在枝丫上,春已千娇万媚。可以倚东风,豪兴徜徉;可以盈眸收尽春光,看桃花红,杏花绯,菜花黄;欣赏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此时是人们亲近大自然,踏青游玩的美好时刻,享受春天的乐趣。但也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时节。

  农历三月二十三,是中华民族自古传承、至今不辍的清明节,在仲春与暮春之间。是中国重要的节日之一,也是时节之一。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三月节、行清节。

  斗指乙(或太阳黄经达15°)为清明节气,交节时间在公历4月5日前后。这一时节,生气旺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清明之象。

  清明节作为节日,与纯粹的节气又有所不同。

杏花

  节气是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而节日则蕴涵着精神信仰、节俗礼仪的内容。二者兼容特殊的日子里,人们无论身在何方,都会回乡扫墓祭祖,缅怀祖先。在祖先祭祀仪式中慎终追远,在踏青游玩中享受春天的美好。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融为一体,顺应了中国遵循“天、地、人”合一的自然规律的契合。

  在清明节这天,民间有扫墓祭祖、踏青、植树、插柳、蹴鞠放风筝等民俗,当然作为“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公民,也少不了节令美食。

  也会想起杜牧先生那颇为熟悉的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杜牧先生的杏花村是山西汾阳,而我的杏花村则是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是裹在杏花、桃花、梨花里的,杏树最多。每逢清明时节,粉淡淡的杏花就像美丽的花环环绕着村庄,蜂忙蝶舞,清香弥漫,素有“杏花村”美誉。

  每年的清明节我都会回家乡扫墓祭祖,今年也不例外。

  下午时分去墓地扫墓,祭奠祖先。恭恭敬敬的磕头行大礼。给墓培土,即为修屋,并烧香送冥币。祈祷祖先免受风吹雨打之苦,在天堂幸福安逸。哀思之情随着那缕缕香烟,飘飘摇摇,送入云端。

  回乡踏青必去看杏花,虽说现在没有了“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意境,但是在田间野外兀地出现一树繁花丽色,胭脂万点,占尽春风的杏花,让人眼前一亮,陶醉其中。王安石路过溪塘,禁不住赞叹:“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

  我们都知道,夏天成熟的黄澄澄的杏儿,酸酸甜甜,美味无比。杏仁还可入药,有生津、解毒、清热之效用。

  那么杏花的药用价值,可知否?杏花称为“中医之花”。还能酿成杏花酒,其有消炎的功效。

  从中医角度讲,杏花味苦、性温、无毒,常用来治疗痤疮、祛斑,且具有中医美容的功效。杏花中含有丰富的苦杏仁苷、多酚、黄酮类、酶类、多糖以及不饱和脂肪酸等活性成分。

  清明插柳习俗是为了纪念介子推。当年晋文公发现介子推焚身时被烧毁的柳树死而复生,为感激他而插柳条,于是便形成了家家插柳风俗,为介子推招魂,野祭、烧纸钱。

  此时是柳条发芽时节。柳条的生命力极其强大,插土就活,俗话说得好: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年年插柳,处处成荫。受佛教影响,观世音手持柳枝蘸水普度众生,柳条有驱鬼辟邪的作用。

  清明柳初春时吃柳芽,柳芽有明目化积,败火生津、消炎清热的功效。

  此时药用清明柳是垂柳的枝条,入药部分枝、叶、根。

  叶有清热解毒、祛风利湿功效。对膀胱炎、膀胱结石、尿道炎、高血压有辅助治疗作用。外用还可治疗关节痛、皮肤瘙痒、女子眉毛脱落。灭蛆、杀孑孓。

  枝、树皮、根皮、须根,外敷还可治疗烫伤、牙龈肿痛、黄水疮。

  老家房前那棵繁茂、婀娜多姿的垂柳就是母亲清明时节,看到别处有根遗弃的刚刚砍下来的柳枝而插活的。

  当然啦,春天对于农村人来讲简直就是舌尖上的享受。田野里的野草不仅味美还是珍贵的药材。

  清明时节田间地头、荒野之处长满了一种特殊的野菜——面条菜。

  此草也叫麦瓶草、香炉草,根据象形而取名字。它的叶子就像面条一样细长,厚而软。花朵就是一个漂亮的胆瓶。碧绿的带有竖条纹理的瓶身,一朵桃红的花朵插在瓶子里,清新雅致。

  面条菜全草药用。性凉,清热养阴、润肺止咳、凉血和血、止血调经,用于虚劳咳嗽、鼻出血、吐血、尿血、肺脓肿、月经不调。

  食用时掐肥嫩的部分,蒸一蒸,拌一拌,营养丰富,鲜美味甜,口感极佳,吃一次回味无穷,唇齿留香。

  清明前后天气不骄不躁,人的胃口大开。以面食为主的北方人,就会油炸一种精美的食物——馓子。

  馓子金黄焦脆、轻巧美观,好像用千万条金丝银线层叠陈列的工艺品,也宛若古时女子精致的金簪子。干吃可口香脆,泡在蛋汤里,又软糯爽口。即可做零食食用,又可做早餐。很适应现在快捷键的生活方式,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款美食。

  偷偷告诉你,我会做这款美食哦!只不过太繁琐费时,人也变得懒惰了,想吃就去买现成的。

  宋代苏东坡曾写过一首名为《寒具》的诗:“纤手搓成玉数寻,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无轻重,压褊佳人缠臂金。”

  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谷部》记载:“寒具即食馓也,以糯粉和面,入少盐,牵索纽捻成环钏形……入口即碎脆如凌雪。”

  古时都那么喜欢食品,真的是深受世人喜爱,古老的传统做法,也一直延续至今。

红糖

  馓子的功效也不可小觑。用馓子泡汤,加上延胡索,苦梀子,能够治疗小儿小便不通:

  产妇喝红糖茶泡馓子,可有助于清除腹中的淤血,恢复身体机能。

  人以食为天,而春季正是养生之时,科学调养,调剂生活,减少疾病的发生。

  走出去,看春天的花红柳绿,去田间地头,挖野菜,食用它们,可以促进阳气生发,让身体舒展开来,还给你一个精神抖擞,还你一个健康的体魄!

  清明美食与中药扯上关系,会碰撞出光彩四溢的火花,您知道了,那就赶快行动吧!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