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核桃花补脑、清心明目、定喘润肠,和香椿搭配,食之如饴

2021-06-08 11:20:00

  亲们,核桃我们都吃过,核桃花,(俗称核桃芒)可曾品尝过?它是怎样的一个美味呢?它的中药价值可曾知晓?春天来了,万物复苏,百花齐放春满园,核桃花在清风中摇曳着,到山坡、野地与它邂逅吧!

  ——题记

  春天是神奇的,春风一吹,春雨一洒,就好像神笔马良,挥毫泼墨,万物就苏醒,百花就灿烂,人也舒畅愉悦起来。

  花,千姿万态。或洁白如玉,或灼灼其华,或胭脂点点,都拥有风情万种,但也有毫不起眼的花儿豪气的开在春风里,坦坦荡荡,绝形绝相。

  你瞧它:毫无顾忌的在枝丫上荡来荡去,绿绿的“毛毛虫”似的身子相互碰触,嬉闹着唱:我很丑,但我很温柔。

  是的,丑丑的花,还不如和它共处一室的绿叶漂亮呢,一点也不招人待见,说它是花,也是高看一眼,浑身毛茸茸、疙疙瘩瘩,还带着黑色的斑点,好像一只细长的惹人厌的“毛毛虫”,也像田间地头随意生长的“狗尾巴草”,不过,丑,却丑出了高度,不但味美,还有中药功效呢。

  有句话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用在这朵丑花上也不为过。懂它的人,会有“情人眼里出西施”的感觉。

  它结出的坚硬的果实,对人大有裨益,在坚果中也占有一席之地,那它是谁呢?估计亲们也猜不出来,我也不卖关子了,它就是人人熟悉的核桃花,我们老家俗称核桃芒。

  核桃补肾补脑、益气养血、润肤黑发。肾主发,多吃核桃可增强肾气,补益发质。

  有意思的是,核桃吃多了会上火,因为里面含有较高的热量。而核桃花可以有效地去除吃核桃引起的上火。

  可是它的花,估计很多人并不了解,也鲜有人食之,是一道不可多得的风味独特的珍馐野味。

  对于我们那地方的农村来讲,核桃花并不陌生,有的院子里,后墙闲置地里都栽着几棵,是我们食春芽的美食之一。只是由于农村改造,核桃树逐年减少,核桃花也就物以稀为贵了。

  老家一墙之隔是何爷家的空院落。有时傍晚时分,他家的人会过去打理院子。院子里种着各种蔬菜和几棵杏树、梨树、桃树。春天,花团锦簇,蔬菜翠绿。厨房墙根处有一棵半搂粗的老核桃树,特别能开花,一串串的缀满枝丫,也特别能结核桃,果实累累的。它的繁茂的枝干遮了我家大半个屋顶。只要爬上屋顶,就和平地里摘一样。每每这时,母亲总会告诫我们,不是我们家的,不要随意摘。我们谨记母亲的话,爬上屋顶只是为了欣赏这个宛若世外桃源的院落。

核桃

  秋天的核桃不摘,但春天的花我们会少摘一些,有的老人们说,摘了核桃花不妨碍结核桃。平常的瓜果梨桃,都是花开花谢结果。而核桃树很怪异,果实和花是分开的。

  落了的核桃花也可食用。我们就爬上屋顶去捡,成熟的核桃花变成深棕色,花柱上面的疙瘩,也稀稀落落了。若不及时捡起,会白白的浪费掉。

  何爷家的院子里,也落了一地。此时,杏花、桃花、梨花,欲花褪残红青杏小了。

  他家的人会收拾起,给我家送来。

  这个丑丑的“毛毛虫”,在母亲的妙手下,变成了一道可口香醇的美味——凉拌核桃花。

  这个核桃花和柳芽可媲美,但是核桃花没有柳芽淡淡的苦味,嚼在嘴里劲道,清香可口,让人回味悠长。

  把捡来的核桃花,摘干净清洗,烧开水汆透,然后放在清水里浸泡,每天早晚换水二三天,就可出水上案。

  凉拌核桃花要想好吃,离不开春天的第一味——椿芽。

  椿芽有健脾开胃、利尿解毒、保健美容的功效。核桃花有补脑、清心明目、定喘润肠的功效。

  可见核桃花凉拌椿芽简直就是绝配,凤凰于飞,琴瑟和鸣。

  老百姓的智慧不可小觑,人人是养生大师。

香椿

  此时的椿芽也正当时,堂屋门前就有一棵小椿芽树,随手摘一些嫩芽,用开水一烫,越发碧绿清脆,为了椿芽更有味道,放上些许盐,用手使劲揉搓,切碎备用。

  然后把核桃花从水里捞起,沥干水份,最好用手使劲团团,攥出水份。椿芽、核桃花里放上食盐、香油、鸡精,少量味极鲜,再放上些许红椒丝,椿芽的特有的醇香,核桃独特的清香,二者交融,人间风味,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就可享用了。

  这道凉拌称之为“长寿菜”,能增强免疫力,防止癌症的发生,这是由于核桃花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提高组织细胞的能力。对降三高、心脑血管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核桃花炒腊肉风味独特。我们很少吃腊肉,常常用五花肉炒,首先把五花肉放在烧热的油锅里煸炒,逼出油来,放入

  切段的核桃花再炒,收一下水分,点缀青红椒丝,收盘。清香的核桃花浸润了肉的滋味,香味浓郁,肉肥而不腻,啧啧,好吃呐!

  还可煮汤,煮鸡蛋。

  核桃花煮鸡蛋有抗癌的作用。可以治疗肺癌、胃癌等,药效很好。有人家里有癌症的病人,会备用些,食之。

  为了冬天也能吃到春天的清新味道,就做干核桃花。

  鲜核桃花摘净杂质,在艳阳高照时晒干,晒干的核桃花色泽深棕色,有清香的味道,就成了脱水蔬菜,随吃随拿。

  干核桃花含有丰富的磷脂,有益于增强人体细胞活力,促进人体造血功能,能有效降低血脂,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是天然营养保健食品。

  吃得时候用开水泡发,煮熟。或爆炒或凉拌或蒸包子,随你喜欢。

  老爸特喜欢吃核桃花拌椿芽,他说吃了核桃花大便通畅,很舒服。

  怎样吃核桃花,亲们可看明白了?咱在深入了解一下这个奇特的花朵:

  核桃花即核桃花柱,又称核桃纽,长寿菜,龙须菜。去掉花蕊,天然绿色的核桃花茎为原料,精心加工而成。

  中医认为,核桃花性温、味甘、无毒。有补脑、清心明目、定喘润肠、健胃、补血、润肺、养神等功效。

  对于脑痛、脑神经萎缩、肾虚腰酸、腰痛脚软等病症有良好的效果。

  核桃花中的微量元素,速捷、镁、铁等能够促进人体造血,有效降低血脂,清除心脏中血液垃圾。其含有的维生素A有明目的功效。

  核桃花富含人体所必须的植物脂肪油,主要成分为亚油酸、油酸、亚麻酸的甘油酯,有通便作用。提取物中含有的一种物质止咳定喘,对咳嗽有较好的疗效。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好吃的东西也应因人而异。胆固醇高者,忌食核桃花。视功能较弱者、久咳难止、经常便秘者适宜。

  民间俗语说“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我在加一句:春,也可食花!老百姓顺应四时之令,食之调养身体,温补阳气,增强免疫力。也就是中医所讲: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

  不辜负春光美好时光,就是去看花。花期井然有序,次第绽放,适宜而合理。舌尖上的美味皆藏在花草树木的枝丫上,花蕊里,小草的嫩芽里,只要你是伯乐,整个春天就是你的!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