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旧时“救济粮”,今日一口鲜,营养丰富,能助小儿生长发育,还能减肥

2021-06-08 11:30:00

  一到春天,我就像“害口”的孕妇,想吃野味的念想就像被轻盈的羽毛挠的心痒痒,也像恋爱中的小女子,不思量,自难忘。“日日思君不见君,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共饮长江水”,那个远在荒野,近在咫尺的你——珍馐野味,可否等着我?

  情不自已,终于有了半日闲,一个人拿着小铲子去田野里挖野菜,以解相思之苦。

  刚下过雨的汶河,空气清新,碧波荡漾,水光潋滟,河堤上花红柳绿。草木香,泥土香,都如百年老酒有滋有味。深呼吸,把这一坛老酒喝个够,浸透身心,每个细胞都舒展开来,舒服呐!目及之处皆是绿意盈盈,野菜野花扎堆生长,肥嘟嘟的,清新可爱,心情畅快极了。这么多野菜,总不能都据为己有吧,自古就有“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那今天只挖荠菜吧。

  荠菜?天哪,荠菜竟然开花了,细碎的点点白花如繁星点缀在绿茵上,蒲公英也顶着娇嫩的黄菊花,紫色地丁的花儿好像洒了一地的紫宝石,美得移不开眼。既来之则安之,野菜老了,口感不好不得挖,那就好好享受这春天的美好吧。

  这里远离喧嚣的市里,静谧温馨。湛蓝的天空镶嵌着几朵悠闲的白云,清脆婉转的鸟鸣声声入耳,我恍若隔世,心生欢喜,升腾起对尘世的热爱,一地鸡毛的琐碎生活,顷刻间冰消瓦解。

  河堤南面是一片碧绿青翠的麦地,被春风梳理的井然有序,生机盎然,悄悄的拔节孕穗。

  转弯处我看见堤坝浅水湾里的薄荷,嫩的能掐出一汪水来,禁不住诱惑掐了些薄荷嫩芽。回家炸薄荷吃,想来口内生津,凉丝丝的感觉。又发现一片野葱、野韭菜,只可惜它们根系太深,铲子太小,揪些解解馋吧。

  有了这意外收获,我心满意足地提着塑料袋准备缓缓归矣。

  河堤上的垂柳依依,时不时的轻抚我的额发,童心大发的我边走边拽下柳叶玩弄。

  忽然发现我的手里竟然抓了一把“铜钱”,“榆钱!”我欣喜地喊到。

  那棵手臂粗的榆钱树夹在二棵柳树中间,枝条缀满嫩绿或鹅黄的丰润娇嫩的榆钱。一串串一嘟噜的榆钱,缀得枝丫垂下来,在清风中摇曳,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和旁边的垂柳相得益彰,不仔细看,分不清是哪个。

  我跳着用手拽下一枝枝条,撸下一串榆钱,迫不及待的放进嘴里咀嚼,还是那么甜脆清香,久违了的小时味道!我毫不犹豫地猴子般上窜下跳撸了一顶帽,意外收获,喜上加喜。

  打道回府,做榆钱美食喽。

  榆钱在以前灾荒、物资匮乏的年代,是人们的救济粮,拯救了无数饥饿的生命。

  现在生活富裕了,鸡鸭鱼肉不再稀罕,猛地来个一口鲜,啧啧,爽口怡人。

  人们都注重养生保健,讲究药食同源,而野菜本身就有其功效,就像这榆钱,营养丰富,还可入药。

  榆树全身都是宝。木材可做家具,榆钱、榆叶可食用,榆钱、叶、树皮皆可药用。中药中说的“榆白皮”就是榆树皮,味甘、性微寒,有清热除湿、利尿通淋的作用。

  北方的农村房前屋后,四合院里谁家没有一棵高大魁梧的榆树呢?农家人的美食榆钱可是春天的一口鲜呐!

  当春风吹来一缕绿色,金黄色的榆钱就计划着缀满枝头,此时的榆钱甜脆清香。中间鼓起的就是它的种子,成熟后由翠绿变成白色,干透了的白色就像蝴蝶的翅膀,然后从树上飞落下来,随着风到处飘,然后生根发芽安家,因此人们宠爱的叫它“翅果”。

  韩愈先生形象的把它比喻成“飞雪”,作诗一首: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飞雪。

  榆钱又名榆实、榆子、榆仁、榆荚仁,是榆科植物榆树的翅果。形状圆薄如钱币,色白成串,故而得名。

  《本草纲目》也说: “榆未生叶时,枝条间先生榆荚,形状似钱而小,色白成串,俗呼榆钱。”

  榆钱的药用价值不可小觑。有治疗妇女白带多、小儿疳积贏、健脾和胃、安神助眠、止咳化痰、清热利水、杀虫消肿的功效。外用可治疗疮癣、烫火伤等顽症。

  榆钱性平、味甘、微辛;入肺、脾、心经。

  《全国中草药汇编》中记载,春季采摘未出叶榆树上的未成熟翅果,去杂质晒干后,榆钱可入药。

  由于它是“余钱”的谐音,寓意富贵、吉祥,因而又赋予了吃了榆钱有“余钱”的说法。

  古代文人墨客,也钟情于榆钱。宋?孔平仲曰:“镂雪裁绡个个圆,日斜风定稳如穿。凭谁细与东君说,买住青春费几钱。”时光流逝,抛尽“榆钱”,依然难买春光驻。

  钱,是每个人都必不可少的,也可买醉忘记尘世的沉浮。贫困潦倒的诗人,那一声:“道傍榆荚巧似钱,摘来沽酒君肯否?”顿觉戚戚然。

  也想起我的母亲。母亲常念叨:春天到,榆钱儿香,背弯腰,捋满筐,带回家,度春荒。

  曾说:最喜欢的是春天,以前的日子那么苦,只要勤快就饿不死人!

  榆树一般高大威猛,想要撸榆钱,必得爬树。而母亲作为姊妹兄弟的老大,练就了敏捷的身手,春天是母亲、农家女人最辛苦的时候。

  母亲说她年轻时爬树撸榆钱时,腰里别着斧头,“蹭蹭”地爬上去,两脚踩在树杈上,一手抓住枝条,另一只手抡起斧头,三下五除二,干脆利落地砍下缀满榆钱的枝条,下面的人看的木登登的,都说比男子还勇猛。母亲的倔强泼辣,在那个贫困年代,让我们衣食无忧,幸福快乐的长大,没有治愈童年的遗憾,只有童年的幸福。

  母亲有男子气概,亦有女子的温柔细腻。绣花、剪裁衣服、做鞋、理发,都是杠杠的,特别是做菜、做面食,更是一绝,亲戚邻居,都爱在我家做客。

  母亲把砍下来的榆钱撸下来,收拾干净,蒸榆钱窝窝头、熬榆钱糊豆、蒸榆钱等。

  作家刘绍棠《榆钱饭》曾写到:

  九成榆钱儿搅合一成玉米面,上屉锅里蒸,水一开花就算熟,只填一灶柴火就够火候儿。然后,盛进碗里,把切碎的碧绿白嫩的春葱,泡上隔年的老腌汤,拌在榆钱饭里;吃着很顺口,也能哄饱肚皮。”

  而我老妈蒸的榆钱窝窝头,其他榆钱美食,更好吃。

  母亲把洗好的榆钱和在面里,面是一多半白面,一少半棒子面,(混合的面要少放,是榆钱的粘合剂)。放上少许盐、酵母粉,和好后,醒面一小时,然后捏成茶碗大小的窝窝头,上笼屉蒸二十分钟,再熬上一锅榆钱糊豆,蘸着蒜泥吃,即当菜又当面食食用,一举二得,吃得津津有味,齿颊留香。

  榆钱粥滑润清香,滋润心脾,鲜嫩爽滑,味美无穷。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吃罢榆钱粥,题诗:杯盘汤粥春光冷,池馆榆钱夜雨新。

  做榆钱饼,简单又好吃。

榆钱

  把洗净的榆钱放在面粉里,打上二个鸡蛋,放适量盐、葱花,调成糊状,电饼铛里放油烧热,两面煎的黄澄澄的,就着麻汁蒜吃,香甜柔软,简直不要太爽口了!

  榆钱吃法颇多,还可蒸榆钱、凉拌食用。蒸榆钱可仿效蒸洋槐花的方法。洗净的榆钱沥干水份,放上干面粉拌匀,上锅蒸五六分钟蒸熟后收入盘中,放上香油、盐、味极鲜、醋、蒜泥、蚝油拌之,爽滑甜润。

  凉拌时,洗净放盐糖,味道鲜嫩脆甜。我们北方大多是吃咸的。洗净的榆钱,放适量盐、葱花、醋、味极鲜、香菜、再放上些许辣椒,根据自己所好放调料,别具一格的榆钱美食装盘可食了。

  《四月民令》有“是月也,榆荚成,及青收,干以为旨黄,色变白,将落,可收为榆酱……”没有做过此酱,不续。

  榆钱口感极佳,老少皆宜,而且榆钱有安神的作用,可以止咳化痰、健脾益气。对于脾虚引起的神经衰弱、失眠、食欲不振有较好的调治作用。

  因为榆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其中还含有大量的铁、钙元素。其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助消化。含铁量是菠菜的11倍,是西红柿的50倍。所以榆钱是鲜蔬菜中的佼佼者。更重要的是不含草酸,所含的铁、钙,容易被人体吸收,口感又符合小儿,因此老百姓都说:小儿小儿吃榆钱,个子高高稳如山!

  榆钱不仅能促进小儿生长发育,也是女子的贴心小宝贝。

  常食可减肥轻身,促进排毒,防止便秘,还能增强体质。

  榆钱适宜失眠、食欲不振、带下、小便不利者食用。

  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忌食。

  春天,唯有春光与美食不可辜负。这春来榆钱鲜,何不撸来做美食?

  附一款美食,可治疗小儿食欲不振,小儿疳热赢瘦、失眠等症。因为它有健脾和胃、补虚安神的功效。

  其做法:准备猪瘦肉切片加淀粉、适量盐放水拌匀。洗净的榆钱、水发木耳、猪油、几段葱、二片姜、少许蒜末。

  另取一小碗,加水、盐、酱油、黄酒、香油、淀粉兑汁备用。

  锅内放猪油烧热,加入肉片,炒散捞出沥尽油;锅里底油加入葱、姜、蒜末煸香,放入肉片、榆钱、木耳,翻炒,然后倒上芡汁,再翻炒均匀盛入盘内即可食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