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彪悍的减肥中药

2021-06-15 12:42:00

  春草如茵,登高远眺,夕阳的余晖下,薄雾如烟、光色斑斓……凄美的景象触动了春愁,本来打算一醉了之,却又觉得孤饮无味。为了你,我宁愿浅酌低唱、形销骨立也决不后悔!

  这本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怀人诗词,可是却被网友硬生生地改成:

  “衣带渐窄如缩水,下巴三叠裹住嘴。有心锻炼虚气喘,膘腹遮目不见腿。”

  说实话,我不得不佩服这位朋友:你胖就算了,还整出如此文雅的打油诗来——厉害!

  笔者曾经读过一则笔记小说,比这首打油诗更隐晦、有趣儿,且看——

  “晏元献公以文章名誉,少年居富贵,性豪俊,所至延宾客,一时名士多出其门。罢枢密副使,为南京留守,时年三十八。幕下王琪、张亢最为上客。亢体肥大,琪目(目:视为、比作)为牛;琪瘦骨立,亢目为猴。二人以此自相讥诮。琪尝嘲讥曰:‘张亢触墙成八字’①,亢应声曰;‘王琪望月叫三声’②。一坐为之大笑。”(宋·欧阳修《归田录》)

  [注释]:晏殊,又名晏元献,北宋著名文学家、政治家,词人。王琪与张亢皆为晏殊的幕僚:一个胖的如牛,一个瘦的像猴。这哥俩凑到一起可就热闹了,经常以对方的体型逗趣儿。

肥胖

  ① 水牛体型肥硕,头有两角,呈八字形;

  ②《水经注》: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涧肃,常有高猿长啸,属引凄异,空谷传响,哀转久绝。故渔者歌曰:“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这是把王琪比作猿猴。

  细翻历史,历朝历代还真不缺大胖子——

  董卓,东汉末年军阀首领,身胖如肉坨,一生作恶多端。公元192年,董卓被吕布诛杀之后,“看尸军士以火置其脐中为灯,膏流满地。百姓过者,莫不手掷其头、足践其尸。”(《三国演义》第九回)

  其实,董卓不是最胖的,如果与安史之乱的匪首安禄山相比,那可是小巫见大巫了。

  《旧唐书》:“(安禄山)晚年益肥壮,腹垂过膝,重三百三十斤,每行以肩膊左右抬挽其身,方能移步。”按照十六两旧制换算,安禄山相当于现在的两百多斤——肥猪一头!

  啥叫胖?

  《汉字字源词典·肥》:胖,本指古代祭祀用的半体牲,即从脊骨分开两半的祭牲,引申指安泰、舒适,并不形容肉多,更不形容人脂肪多,到了元明时才形容肉多。

  《说文·肉部》:“肥,多肉也。从肉,从卪。”本义为人胖,脂肪多。

  至于肥胖的原因,历代医家说法不一。

  ▋ 刘河间曰:“血实气虚则肥,气实血虚则瘦。”

  ▋ 李东垣曰:“脾中元气盛,则能食而不伤,过时而不饥;脾胃俱实则能而肥,脾胃俱虚则能而不肥;或少食而肥,虽肥而四肢不举,盖脾实而邪气盛。”

  过食油腻厚味、滋生痰涎,而痰为浊水,附气而行。

  “痰不自动也,因气而动,故气上则痰上,气下则痰下,气行则痰行,气滞则痰滞。”(明·吴昆)

  一句话,肥胖的根源主要还是气虚加痰湿。

  七月七日,东晋名士郝隆袒腹晒书晒的是学问,老百姓腆着个大肚子反倒成油腻大叔了。肥胖影响的不仅是形象,更是许多疾病的元凶,那该如何调治呢?

  减肥的中药有很多,比如荷叶、山楂、薏苡仁、冬瓜皮等,但是它更彪悍……

  彪悍的减肥中药

  防己,又名解离,为防己科植物粉防己的干燥根,功能利水退肿。

  防己,乍听这名字是不是有点意思?

  东汉人杨震是位有名的清官。他做过荆州刺史,后调任为东莱太守。当他去东莱上任的时候,路过冒邑。冒邑县令王密是他在荆州刺吏任内荐举的官员,听到杨震到来,晚上悄悄去拜访杨震,并带上十斤黄金作为礼物。

  王密送这样的重礼,一是对杨震过去的荐举表示感谢,二是想通过贿赂,希望这位老上司以后再多加关照自己。可是杨震当场拒绝了这份礼物,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以为杨震假装客气,便说,晚上又有谁能知道呢?杨震更加生气了,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说无知?”王密十分羞愧,只得带着礼物狼狈而回。

  儒家告诫君子要慎独,意思是说在独处的时候谨慎不苟,言行举止不得逾越道德纲常。君子如此严格要求自己,那么防己防的又是什么呢?

  防己,利水之品。生于汉中者,破之纹作车辐,茎蔓空通,主通气行水,以防己土之制,故有防已之名。(清·张志聪)

  防己防的不是自己,而是防止脾土不能升清、为湿邪所困的意思。

  脾为己土,喜燥而恶湿,依附于太阴经,主升清;胃为戊土,喜湿而恶燥,依附于阳明经,主降浊。一升一降、清浊自分。中焦乃一身脏腑之枢纽,运化自如,方能泽及四方。

  《金匮要略》中用到防己的有六个方剂,其中治水病的有防己黄芪汤、防己茯苓汤。

  * 风水,脉浮,身重,汗出恶风者,防己黄芪汤主之。

  [参考用量:防己12g,黄芪15g,甘草(炒)6g,白术9g,生姜3g,红枣2枚 ]

  * 皮水为病,四肢肿,水气在皮肤中,四肢聂聂动者,防己茯苓汤主之;

  [参考用量:防己9g、黄芪9g、桂枝9g、茯苓18g、甘草6g ]

  * 刘渡舟曰:(防己黄芪汤)方中防己宣肺散风,通行经络,驱散湿滞,黄芪甘温扶虚,固秘卫阳止汗。黄芪合防己,又能善行肌表之水气;白术、甘草健脾化湿,扶正祛邪;生姜、大枣调和营卫,以胜湿邪。

  用防己配合黄芪治疗虚胖效果非常好,网上有许多相关成功案例,限于篇幅不再一一赘述。

  需要提醒的是:防己有小毒,食欲不振、阴虚及无湿热者禁服!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