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东坡的“苏式饼”

2021-06-15 12:47:00

  说起“东坡肉”,就会想起北宋全才艺术巨匠东坡居士。那一块块烹调得色如玛瑙、肥而不腻、软烂适中的五花肉,百吃不厌。

  “吃货”东坡先生,对吃颇有研究。他的东坡肉、肘子、鱼、羹、豆腐等等都是脍炙人口的美味。

  但他的“茯苓饼”,却鲜为人知。茯苓是一味药材,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有很好的养生作用。

  茯苓有利水渗湿、健脾和胃、养心安神的功效。用于水肿尿少,惊悸失眠,脾虚食少,痰饮眩悸,难怪东坡先生钟情于它。这位全才先生有个难言之隐——痔疮。“痛楚无聊两月余”,只好管住自己的嘴,生性好酒,好肉、盐焗酱菜的他,断了这些念想。

茯苓

  作为资深吃货来讲,怎能食不果腹、少了口内之福呢?

  为解己之痛,用自己的智慧,自己的妙手自创了一道流传至今的“茯苓饼”。

  在《与程正辅书》中曰:“以九蒸胡麻(即芝麻),用去皮茯苓少入白蜜为饼食之,日久气力不衰,百病自去,此乃长生要诀。”大便顺畅,痔疮不充血,也就渐渐好了。

  中医认为,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强健则气血旺,益寿延年。东坡先生深谙此道,费心神自创这“茯苓饼”。并写了《服茯苓赋并引》:服茯苓可以固形养气,延年而却老者。久服则能安魂魄而定心志,颜如处子,神止气定。

  更有意思的是,根据《东坡志林》大概记载,用松脂与白茯苓末调匀漱口。用两层纱布包着,开水中煮,将浮脂挑出再放在冷水里,待凉成块状后磨成粉末,加入白茯苓末调匀。用之刷牙,可让牙齿健壮。一味药材,发挥得淋漓尽致。

  据说苏东坡年已六旬还有强健的体魄,惊人的记忆力。与他常吃自制的茯苓饼有关。

  白茯苓还能美白养颜,又牢牙乌发,延年益寿,开胃健脾,宁心安神。

  每个女子都有天生爱美之心,毕生的追求就是貌美如花,颜如处子,有权势的还想着延年益寿。慈禧太后有权有势,追求完美,老百姓是望尘莫及。

  日常保健也多用这味药材。太后得了一种不思饮食之疾,厨师、御医就利用茯苓益脾安神、利尿渗湿的功效,以适量茯苓粉、松仁、桃仁、桂花、蜜糖为原料,裹上淀粉烙的薄皮,精工制作成馅饼,慈禧太后用后效果不错,龙颜大悦。

  真是应了那句:“一两茯苓一两金”。

  茯苓生于湿地反祛湿。是味“趣”药。不同的部位、名字、功效亦不同。《神农本草经》对茯苓不同部位未加区分,但应知有别。从里到外,遵循外走皮,中健脾,内调神的规律。

  茯苓皮是外面黑皮,利水消肿,用于皮肤水肿性疾病。

  赤茯苓是皮以里,颜色红黑相间的一部分,和皮一起称赤茯苓。药性偏寒,有清热利湿的作用。

  茯神《本草经集注》“其有抱根者,名茯神”。是茯苓挨着松树根的,叫茯神。利水,渗湿,消肿。可治疗失眠、多梦等精神疾病。

  茯苓是茯苓皮、赤茯苓以里,就是我们常见的洁白无瑕的茯苓。药性平和,寒热不偏,通神、安神、调神,老少皆宜,药食两用扶正气。道家修炼常用它做辟谷之物。

  茯苓是寄生在松树根上的一种菌,“云茯苓”是云南地道药材。

茯苓

  多于7~9月采挖,挖出后除去泥沙,堆置发汗后,摊开晾至表面干燥,再发汗,反复出现皱纹,内部水份散失后,阴干,为“茯苓个”,或将鲜茯苓不同部位切制,阴干,为“茯苓块”或“片”。

  辨证用药当谨知,虚寒引起的遗精、滑泄、多尿的患者禁忌。

  我们日常用的白茯苓,可在药房里买后,打粉。

  白茯苓主补益。性味甘、淡、性平。归心、肺、脾、肾经。

  《神农本草经》中,茯苓为上品。有“久服安神养神,不饥延年”的妙用。

  茯苓粉药食同源,能显著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外用可美白肌肤。既然老少咸宜,用白茯苓粉熬粥养生,是不错的选择。

  熬粥它不溶于水。我用茯苓粉、大米熬粥时,用勺子仔细地研开漂浮在水上面的茯苓粉小疙瘩,然后放上几粒枸杞,熬到粘稠适中,就着菜蔬,美美的享受。

  这款梗米粥适合气虚体弱,便溏者食用。

  也可加上薏苡仁、山药熬粥,这款养生粥,具有清热健脾除湿功效,适合咳嗽痰多,胸膈痞满、风湿性关节肿痛者食用。

  私以为祛湿类的食物,克湿,就克水了。

  在制作面食时,就和在面里,也不错,不影响口感,它味淡呀。

  既然都是吃货,咱就先做茯苓饼。

  简单的茯苓饼制作:糯米粉、茯苓粉,白砂糖,调成糊,在电饼铛里放少许油烧热,烙熟即可享用。如果茯苓粉和核桃、芝麻粉、蜂蜜等粉烙饼,具有补脑、健脑功效。

  也可效仿传统制作方法,用糯米粉做裹皮,放上杏仁、核桃、松仁、花生做馅,保留了果仁的特有的营养风味,小朋友的最爱哦!

  这样做出来的饼,皮薄如纸,颜色雪白,宛如中药茯苓的茯苓片,养眼怡神还养身。

  能健脾补中,宁心安神。适用于气虚体弱所致的神衰、失眠以及浮肿、大便溏软等。

  我经常做八珍糕,其中茯苓粉也是少不了的。

  想肤白貌美的女子看过来哦,慈禧太后那款“白丁香玉容散”,可能有些接受不了,咱来几款简单的,想想颜如玉,小蛮腰,长发及腰,让人眼前一亮的你,穿越时光了呀!

  三白面膜:白芷粉一匙、白茯苓2匙、白芨一匙,蜂蜜、芦荟汁或牛奶适量。

  做法:三白粉调和,冬天加蜂蜜,如果感觉粘可加少许牛奶。皮肤油腻的加牛奶调和就可,每次敷面20~30分钟。

  也可用茯苓粉、牛奶、蜂蜜调匀,上锅蒸三分钟,放凉,敷于面部。

  有柔嫩肌肤、美白润泽功效。

  杏仁茯苓膜:杏仁粉30克、茯苓粉10克、莲子粉10克,面粉适量。

  做法:四粉加温水调至粘稀适中,均匀敷于面部。20~30分钟,清水洗净。

  这款是清代太医院处方,有光洁皮肤、延缓衰老之作用。

  这也是我常用自制面膜之一,有时觉得皮肤干燥,把面粉换作蜂蜜,感觉效果不错。

  绿豆三白面膜更简单,把三白粉和绿豆粉用适量蜂蜜调和,如果感觉粘还是加牛奶,每周2~3次,20~30分钟。

  此款祛痘、祛印。适合青春年华的少女。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