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蜈蚣草是啥?

2021-06-16 08:45:00

  “嗨,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野辣子叶,学名龙葵的,竟可以吃耶”,我闪到梅梅办公室,迫不及待地叽里呱啦开了。

  “天,你现在才知道呀,可吃的野草太多了”教生物的刘老师说,“还有一种蕨类植物可以吃。你看,楼下停车的地方就有。”探身向窗外望去。

  “看到没?蜈蚣草。就是叶子边缘,有锯齿形的那个,我们叫它小牛肋巴!小时候,当猪草割了。喂猪呢。掐嫩叶尖,用淘米水泡后,也可以吃的。而且它还是一种中药材。腹痛,痢疾,疥疮,蜈蚣咬伤,无名肿毒,风湿疼痛,肢体麻木等,都有疗效。我是半桶水,若有兴趣,还是询问专业人士稳当。乡间无闲草,用好皆是宝啊!”

龙葵

  真有点不可思议。凡是猪可以吃的,大多数人也可以吃。但人可以吃的,猪却不一定会吃。比如苦瓜,老红薯藤,经常被猪拱在槽边,糟蹋了。饲料添加剂吃多了,猪的口味也高了。包谷粉舀少了,和着菠菜叶子,还不吃,挑三拣四的。

  这年头,猪不吃的,恰是人们最喜欢的东西。

  红苕尖,成了菜市场的抢手货。比如野辣子,广东人最爱。花坛边的野辣子,前几天还油嫩可人,没几天就被从广东打工回来的人掐了尖吃了,害得我看不到那宝贝辣子果果,真想写篇悼文,名字都想好了——《被掐尖了的美人》。

  还有薄荷,也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食。洗净沥干,凉拌下酒。做法也简单:红椒粉一放,味精一洒,清油几滴,盐巴一撮,醋水一沾,搅拌搅拌,盛在透明的雕花盘里,那才叫活色生香,荷香淡淡,好吃得很。泸州人爱这一口。我是吃过的,不信,你可一试。

  清明菜馍馍,比较大众。我亲自动手做过。因厨艺欠佳,死瘪瘪的,没加泡打粉。感觉像嚼烂棉花。

龙葵

  榆钱饼,至今也没尝过,嫌麻烦。但看到群友晒的榆钱饼,黄中泛青,薄薄的,眼馋口也馋, 可惜无缘消受。

  苦中寻乐,穷中生智,现在这些都远离了我们的生活,也疏远了童年的味觉。去年在菜市场,看到地摊边竹篮里的桑泡,肥滚滚,乌紫乌紫的,娇艳欲滴,饱满透亮,惹得清口水直流,作一步三回头状,还是忍痛割爱,不买。价高不说,打了药水,怕死。

  小命虽贱,来之不易。我可没有东坡死了都要吃(螃蟹)的勇气与胆量?幸好他吃的是野生的。有时不免犯浑痴想,东坡要是生在现在,他还敢大吃海鲜,留下不朽的诗篇么?

  写完这个,网上一查,这个小牛肋巴,别名也有好几个:圆羊齿、篦子草、石黄皮等。而我只记得“蜈蚣草”这个名字,可能是它们长得太像了吧?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