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你把它丢掉,中医却喜欢用它治疗慢性肾炎

2021-06-17 14:12:00

  过了农历新年后,我喜欢上了玉米须,几乎每天都要拿出10分钟的时间来琢磨它不好的地方,想要用这样的方法去少喜欢它一点。

  玉米须有什么好的呢?不过就是样子柔柔的,啥时候相见,它都和风细雨的,有风的时候还回眸给我扬个笑脸。

  “哼,它对每个人都那么好,又不是只对我自己好,我干啥要傻傻的老开心呢。”

玉米

  “完了,我又想玉米须了——它怎么身材那么窈窕!”我一边这样想,一边认认真真的反思自己为什么一日一日的胖了起来。正像朋友圈里杨老师说的:工作使我胖,熬夜使我胖,我也不想胖啊!玉米须随风扬起的笑脸突然变得那么可憎,该不是嘲笑我“一日胖三斤”吧!

  我与玉米须打小就认识,可以说我们是互相看着长大的,它只奉陪我的一世(可能也不准确,毕竟我也不知道我有没有“三生三世”!),我却已经奉陪了它的三十三世,玉米须是打不死的“小强”,年年死年年生,年年都如故——窈窕依旧!容颜不改!我见青山多妩媚,青山见我却不是!呜呼,哀哉!

  玉米须能治疗肾病水肿、高血压啥的,要知道,人太胖了会导致许多疾病的发生,比如增加患糖尿病、高脂血、脂肪肝、肾炎、尿毒症的风险等等,每每看见玉米须,都会令我意识到再这么持续长胖是多么令人恐怖的事!我一日日变得忧心忡忡,奈何减肥还是停留在思想中!

  玉米须来源于希望的田野里——那成片成片,成熟的玉米田。记忆里玉米秆高高大大,有两个我高,浓绿的玉米叶荡过手荡过胳膊荡过脸颊,荡过裸露的每一寸皮肤,留给我火辣辣的划痕,我进玉米田是为掰下那一个个黄澄澄的玉米,彼时还不知道那一个个玉米外面飘荡的绒绒的黄或红的毛毛还是我今日用给病人的一味中药——玉米须。

玉米

  掰下的玉米整车整车的运回场院,一家人晚上趁着月光,扒去外面的苞皮,顺手捋去玉米身上的“绒绒毛”,顺便抓出不少胖嘟嘟的肉虫子,惹得家里的鸡不时“咯咯咯”的小声笑着:这么多好吃的!

  现在一回想:大约那些选择住在玉米里的虫儿,就是为了吃玉米须治病而来!虫子虽小,却大有智慧!君不见车前草是马儿先发现它治疗尿血的嘛,你怎能说没有古今圣贤写书留痕,就不是虫儿先发现玉米须利水的呢,莫欺虫儿有口不能言(此处乃为趣谈,诸君一笑尔)。

  农村生活过得小伙伴可以集体回忆一下,同父母兄弟姐妹一起,浓日、明月下那掰玉米、扒玉米的场景:温馨又充满着勃勃生机,你的青春一去不复返,再也不回来!你不再是那个少年,长大后的你,秋收也已变成父母盼望你回来的一个念想!常回家看看!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