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人,生如浮萍,亦有奇效

2021-06-19 13:30:00

  苏轼之浮萍有感:“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杜甫之浮萍有感: “漂泊犹杯酒,踟蹰此驿亭。相看万里外,同是一浮萍”。

  文天祥之浮萍有感:“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王勃之浮萍有感:“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

  一切景语皆情语。太多文人墨客说浮萍,咏浮萍,借浮萍“酒杯”浇自己心中块垒。

  曹禺在《雷雨》里面塑造周萍的人设,隐喻着他是周家一潭死水中的一叶浮萍,苍白空虚。

浮萍

  琼瑶爱“萍”的忧游气质,给笔下女主角取名“绿萍”、“依萍”、“如萍”、“梦萍”,又有一丝美感。

  更多的是,浮萍在文学中的意向还常常代表漂泊无依的孤独感、对生命无法自主的无奈感和浮躁感、对像水一样提供养料的人的依赖感、无家可归和居无定所的失落感。

  北漂、上漂、广漂、深漂、蓉漂等游子像浮萍一样,在外乡无根无依持,随波逐流,好聚好散。毕竟,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万语千言只能化作一首《萍聚》,无人能懂两行辛酸泪。城市中心的建设者站在城市的边缘,农民工的孩子依然是农民工,留学生和留守儿童的数量逃不开马太效应的魔咒并分化增长。

  积极乐观的“浮萍”唱到:“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梦已经醒来心不会害怕。有一个地方,那是快乐老家,它近在心灵却远在天涯。我所有的一切都只为找到它,哪怕付出忧伤代价,也许再穿过一条烦恼的河流,明天就能够到达快乐老家。”

  消极悲观的“浮萍”唱到:“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

  尽管有些“浮萍”活成了“打不死的小强”,有些“浮萍”自怨自艾怀才不遇,都被原生土著嫌弃和迁怒。这些外来打工族被扣上了影响“水质”的帽子。浮萍可作为饵料和固氮的益处,被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浮萍可作为清洁环保的可再生能源的潜质被置若罔闻,漠不关心;浮萍可宣散风热,透疹,利尿消肿的才华被埋没湮灭。

  因为大多外来打工族都是合同工,没有固定单位和编制,都是社会主义的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所以才大规模大范围地迁移,迁徙。

  企业改制引起了下岗潮,铁饭碗变成了瓷饭碗。遍街是“下岗牌”专业卤鸡蛋的幽默自嘲的叫卖声,满眼是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的弱势群体。然后,在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的感召下,伊甸园变成了菜园子。商品愈来愈琳琅满目,人类愈来愈奇形怪状,蝴蝶振翅都能引起一场龙卷风。每条街道和口岸的气流都不一样了,水田、池沼、湖泊、静水都荡漾了。

  于是,一圈涟漪波及另一圈涟漪。

  然后,一叶浮萍影响另一叶浮萍。

  后来,人们开始注意到浮萍是有用的。

浮萍

  《本草纲目》曰:“《本草》所用水萍,乃小浮萍,非大苹也,陶苏俱以大苹注之误矣。萍之与苹,音虽相近,字却不同,形亦沮别。浮萍处处池泽止水中甚多,季春始生。一叶经宿,即生数叶,叶下有微须,即其根也。一种背面皆绿者。一种面青背紫赤若血者,谓之紫萍,入药为良。七月采之。紫背浮萍,七月采之,拣净,以竹筛摊晒,下置水一盆映之,即易干。”

  通白点说,药用浮萍是青萍和紫萍两种的全草,适合在温暖潮湿的水域中生长,繁殖力极强,七月采摘去杂质后晒干即可。

  得到的是浮萍饮片,可进一步加工成单味制剂使用。煎汤或入丸散内服;煎水熏洗或研磨调敷外用。

  浮萍亦可配伍其他中药饮片做成复方制剂,治疗风热感冒、麻疹不透、风疹瘙痒、水肿、癃闭、疮癣、丹毒、烫伤。

  就这样,一叶浮萍参与体循环将养料送入人体各部位,被吸收入血后“归大海”,再参与肺循环,最后再进行体循环将养料送入人体各部位。这么一次循环过程,风水轮流转,浮萍经过心脏四次,人生又何处不相逢呢?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