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们成双成对,活成了中药届的“超甜情侣”

2021-06-19 13:35:00

  汉语有“成双成对”的成语,意思是配成一对,树上的鸟儿成双对,河里的鸳鸯成双对,情侣恋人成双对,……就连买螃蟹也要成双对。每到10月中旬前后,解馋食蟹正当时。母蟹基本饱满,黄也硬了,此时母蟹最好吃,大部分人更偏向于母蟹。待到11月份中旬左右,就是公蟹的天下了。母蟹的黄已经硬得有点过,而公蟹的膏满满的,正可大快朵颐。商家售卖螃蟹都是公蟹母蟹成对搭配着卖,也是商家的营销策略。

螃蟹

  河里的鸳鸯也一样出双入对。唐代诗人卢照邻在《长安古意》中就有“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的诗句。意思是:得以与心爱的人结成夫妇,像比目鱼一样形影不离,虽死何辞?愿与心上人结为伉俪,如鸳鸯鸟一样出双入对,即使神仙生活也不值得羡慕。

  唐朝诗人杜甫在《佳人》诗中也有“合昏尚知时,鸳鸯不独宿”的佳句,意思是说:合欢尚且知道入夜则合,从不逾时;鸳鸯偶居不离,向不独宿,总是成双成对。

  在中药的处方中,经常有大夫将临床常用的相对固定的两味药配伍组合应用,缩写如“荆防”、“乳没”、“龙牡”、“知柏”、“桃红”等,故称“药对”亦称“对药”,也就是中药配伍中的“相须为用”,将性能、功效相类似的药物配合应用,可以起到协同作用,增强疗效,相得益彰。也有的“药对”相反相成,或相使相成,或相制相成,两药合用,既有分工合作,相互协同的一面,又有相互制约的一面,扬长避短,是中药配伍应用中的基本形式。

  在我国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对两药配伍效应上便记载有:药“有相须者,有相使者,有相畏者,有相恶者,有相反者,有相杀者。”在运用“药对”的组合方式上,一般规律是以七情合和为基础,大体可归纳为以下四种:

中药

  1,相反相成:指两种性味相反的药物组成,如一阴一阳、一寒一热、一补一泻、一升一降,同用之后达到相反相成的目的,以适应阴阳失调、寒热错杂、虚实兼见、升降不和的病证。如黄连配肉桂为阴阳药对;黄连配干姜为寒热对药;人参配石膏为补泻药对;枳壳配桔梗为升降药对。

  2,相须相成:两药性味,功能相似,同用后互相辅佐,相得益彰,七情合和中的相须药即属于此。知母与黄柏合用、乳香与没药合用,以提高某一种药物的疗效。

  3,相使相成:两药性味、功效不同合用之后,各司其职,发挥不同作用。如黄芪配茯苓、人参配附子。此类药适应于病情复杂、部位广泛的疾病,“七情合和”中得相使药多属此类。

  4,相制相成:两药同时应用,互相牵制,或降低毒性,或减少其副作用,使疗效充分发挥,以更适应病情,相畏药多属此类,如黄芩配干姜、半夏配生姜。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