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不是吧!植物也会害羞?

2021-07-27 15:19:00

  有一种植物,会害羞,娇滴滴的,还不让人碰,你要是用手指轻轻触碰一下它的叶子,它马上就会慢慢闭合,人们叫它含羞草,也叫怕羞草、感应草。

  含羞草的故事

  关于含羞草的传说很多,这里给大家介绍“美人羞花”这个故事。

  相传,唐朝杨玉环初入皇宫的时候,暂时见不到皇上,整天愁眉不展。那日,杨玉环与宫女一起在赏花,无意碰到含羞草,含羞草叶子突然闭合起来。宫女纷纷议论,是杨玉环太漂亮了,草都自惭形秽。唐玄宗听闻宫中有“羞花”美人,马上召见了杨玉环并封为贵妃。

  关于含羞草,还有很多诗句、儿歌童谣、童话故事,大家一起来欣赏吧!

  含羞草的诗句

  《含羞草》

  张若霳〔清代〕

  萱花自昔可忘忧,小草如何却解愁。

  为语世人休怪诧,风情太甚要含羞。

  《含羞草》

  陈毅元帅《冬夜杂咏》中有一首诗,名叫《含羞草》,礼赞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知耻而后勇的高风亮节。

  有草名含羞,人岂能无耻?

  鲁连不帝秦,田横刎颈死。

  含羞草的儿歌童谣

  路边有小草,随风轻轻摇。

  摸它就合拢,它叫含羞草。

  含羞草童话故事

  叶圣陶先生写过一个《含羞草》经典童话故事。故事开篇写道:一棵小草跟玫瑰是邻居。小草又矮又难看,叶子细碎,象破梳子,茎瘦弱,象麻线,站在旁边,没一个人看它。玫瑰可不同了,绿叶象翡翠雕成的,花苞饱满,象奶牛的乳房,谁从旁边过,都要站住细看看,并且说:“真好看!快开了。”故事结尾写道:这小草,人们叫它“含羞草”,可不知道它羞愧的是上边讲的一些事情。《含羞草》写了一株长满花苞的玫瑰,一棵乐于助人、诚恳、害羞的小草和一只受了伤的蜜蜂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大家:要心理装着别,要乐于助人。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

  含羞草被触碰后叶子会闭合,是因为叶柄基部和小叶基部有一个叫叶枕(囊袋)的膨大部位,叶枕中间有一个大的维管束,维管束四周有许多细胞间隙的薄壁组织。当震动刺激传到叶枕时,叶枕上半部薄壁细胞里的细胞液被排除,而下半部不变, 引起小叶片闭合、收缩起来。很多小孩发现这种现象后都会沉浸在含羞草游戏中,真是一种有趣的植物。

  含羞草对材料科学的启示

  大家都知道,含羞草在受到外力触碰的时候,叶子很快会自动闭合起来。这种反应乍一看很简单,其实这是一种适应环境的能力,植物经过长期进化才具备这种能力。受到含羞草这种现象的启发,研究人员得到灵感,研发了多种会"害羞"的智能仿生材料,在特定温度或光线照射下可以自动变形,这些材料以后将有望用于治疗失明、心血管疾病等。

  含羞草药材小知识

  在广东、湖北等一些地方,人们会在夏天、秋天这二个季节采收含羞草,然后除去杂质,干燥,拿来药用。药用含羞草在古今本草都有记载,药材质量标准被收载在《湖北省中药材质量标准》和《广东省中药材标准第三册》。

  【别名】

  《南越笔记》:知羞草。

  《生草药性备要》:怕羞草。

  《广州植物志》:怕丑草。

  《广西通志》:喝呼草。

  《南宁市药物志》:望江南。

  【性味与归经】 甘、涩,微寒;有小毒。归心、肝、胃、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利尿,化痰止咳,安神止痛。用于感冒,小儿高热,急性结膜炎,支气管炎,胃炎,腹泻,泌尿系统结石。

  其他本草中含羞草的作用是这样的:

  《生草药性备要》:止痛消肿。

  《本草求原》:敷疮。

  《岭南采药录》:治眼热作痛。

  《南宁市药物志》:清肝火,治小儿疳积,肝火上亢,外治疮疡作痛。

  《常用中草药手册》:安神镇静。

  《实用中草药》:清热利湿。治深部脓肿,肠炎,胃炎,疝气,小儿疳积。

  【用法与用量】 15〜30g

  【注意】 本品有麻醉作用,内服不宜过量。孕妇忌服。

  【贮藏】 置干燥处。防霉,防蛀。

  【化学成分】含羞草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化学成分, 包括:黄酮类、酚类、有机酸类等, 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含羞草药材基源:

  本品为豆科植物含羞草的干燥全草。主要分布于广东、福建、海南、广西、云南等地。夏、秋二季采挖,除去杂质,切段,洗净,晒干。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还有一种引入栽培的外来品种巴西含羞草。该品种为多年生陆生或近水生草本,茎直立或铺散,叶片较小,无散生、倒生刺毛。全株有毒,牛误食能致死,注意区别。

  含羞草的现代药理研究:

  1.祛痰作用

  具有镇咳及微弱祛痰作用。

  2.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卡他球菌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亚洲甲型流感病毒和鼻病毒17型均有抑制作用。

  3.抗痉挛作用

  有对抗组织胺引致豚鼠支气管痉挛的作用,有对抗乙酰胆碱引致离体兔肠的痉挛的作用。

  4.安神作用

  含羞草中的挥发油散发着清香, 具有定心安神作用。

  5.抗肿瘤作用

  含羞草中的黄酮苷类化合物具有清除自由基,抗肿瘤的作用。

  6.毒性作用:

  含有含羞草碱,马、驴等动物食之可致脱毛。含羞草碱可看作一种毒性氨基酸,结构与酪氨酸相似,其毒性作用是由于抑制了利用酪氨酸的酶系统,或代替了某些重要蛋白质中的酪氨酸的地位所致。

  含羞草的应用:

  既可内服也可外用。民间习用于感冒,小儿高热,急性结膜炎,支气管炎,胃炎,肠炎,泌尿系结石,疟疾,神经衰弱;外用治跌打肿痛,疮疡肿毒、咯血、带状疱疹等。含羞草还可用于治疗面瘫。

  含羞草药用价值很高, 是一味具有较大开发前景的中草药,对含羞草的研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