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2021-07-28 15:11:00

  江东胜地马鞍山,地处长江南岸,为三国时期东吴故地。

  九山环一湖,翠螺出大江。风物殊胜,人杰地灵。

  “青石绰影疑还似,翠螺风物惊世殊。”登临采石矶太白楼,远眺浩浩长江,烟波渺渺,帆影点点;近处,长江沿岸堤坝上的白杨树枝繁叶茂,绿意盎然,翠如玉带。

  三月以后,江水缓涨,草木葱茏。薛家洼生态湿地公园里,大片芦苇一夜之间全部从水里冒出嫩芽儿,每一根都像哨兵样笔挺挺地站立着,好奇地伫望一湾江水……

  芦苇生于水中,茎叶似竹,花若荻花。

  “夹岸复连沙,枝枝摇浪花。月明浑似雪,无处认渔家。”(唐.雍裕之)

  印象中,芦苇虽与荷花共处一禺,却似乎一直当个配角。若不是读了《诗经.蒹葭》,你根本无法想象原来芦苇也可以美到没有朋友的地步!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毛诗序云:“苇之初生曰葭,未秀曰芦,长成曰苇。苇者,伟大也。芦者,色卢黑也。葭者,嘉美也。”

  张锡纯曰:苇与芦原系一物,其生于水边干地,小者为芦;生于水深之处,大者为苇。因此,古籍里的蒹、葭、芦、苇,皆为芦苇。

  初生的芦芽脆嫩且富有营养,是一道上好食材。东坡诗文中的“蒌蒿满地芦芽短”、储光曦《江南曲四首》:“逐流牵荇叶,缘岸摘芦苗”,指的都是芦苇的嫩芽儿。

  芦芽是芦苇的嫩芽,那芦笋又为何物?

  * 《餐桌上的植物史》:“芦笋原产地中海东岸及小亚细亚,15世纪传入西欧,17世纪传入美洲,清末的时候由传教士传入中国……芦笋又被称为石刁柏、龙须菜。”

  * 《中药大辞典.芦笋》:(芦笋)为禾本科芦苇属植物芦苇phragmites communis Trin的嫩苗。

  笔者以为,应以后者为准,即芦苇芽与芦笋本为一物。

  芦苇的一生是短暂的,却又独具传奇色彩——

  战国时代,燕国围攻齐国即墨城旷日持久、相持不下。

  即墨城(今青岛即墨区)里有个很有指挥才能的小吏叫田单,自称有破敌之策,于是被大家推举为大将军。

  一天夜里,田单从城里收集了一千多头牛,给它们披上大红绸绢制成的被服,在上面画着五颜六色的蛟龙图案,在它们的角上绑好锋利的刀子,把渍满油脂的芦苇绑在牛尾上,点燃其末端。又把城墙凿开几十个洞穴,趁夜间把牛从洞穴中赶出,派精壮士兵五千人跟在火牛的后面。因尾巴被烧得发热,火牛都狂怒地直奔燕军,这一切都在夜间突然发生,使燕军惊慌失措。牛尾上的火把将夜间照得通明如昼,燕军看到它们都是龙纹,所触及到的人非死即伤。五千壮士又随后悄然无声地杀来,而城里的人乘机擂鼓呐喊,紧紧跟随在后面,甚至连老弱妇孺都手持铜器,敲得震天价响,和城外的呐喊声汇合成惊天动地的声浪。燕军非常害怕,大败而逃。(选自《史记.田单列传》)

  另一则关于芦苇的故事更玄乎了:

  传说远古时期,天地倾覆、洪水泛滥、猛兽肆虐伤人。女娲始祖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

  原来芦苇还是抗洪物资呢,如果当年鲧伯也能知道这个治水秘诀,或许就不会丢了性命!

  《荀子.劝学》:“南方有鸟焉,名曰蒙鸠(即鹪鹩,又名巧妇鸟),以羽为巢,而编之以发,系之苇苕,风至苕折,卵破子死。巢非不完也,所系者然也。”

  这便是成语“苇苕系巢”的由来,老师常常拿它来告诫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扎扎实实,若是像巧妇鸟那样将鸟巢建在芦苇杆上,巢虽完美,但基础不固,风至苇折、巢覆卵破,必然酿成祸患!

  苇苕系巢不是芦苇的错,而是蒙鸠鸟选错了委以重任的对象。

  芦苇真的是这样的不堪重任吗?非也!芦笋、芦茎、芦花皆可入药,然而我独取芦根,因为一首千金苇茎汤,让芦根名扬千古!

  《内经》云:“热盛则肉腐,肉腐则成脓。”千金苇茎汤是治疗肺痈(相当于西医肺脓肿或化脓性肺炎)成痈期的要方,患者证见咳吐黄绿色、脓血腥臭浊痰——该病在古代致死率还是挺高的。

  在此,我想考一考大家,该方中的苇茎=芦苇的茎吗?

  * 苏颂曰:(芦苇)其状都似竹,而叶抱茎生,无枝。花白作穗若茅花。根亦若竹根而节疏。其根取水底味甘辛者。其露出及浮水中者,并不堪用。

  * 张锡纯曰:千金苇茎汤,释者谓苇用茎而不用根者,以肺原在上,取其乎天者亲上也。而愚则以为不然。苇之根居于水底,其性凉而善升。患大头瘟者,愚常用之为引经要药,是其上升之力可至脑部,而况于肺乎?且其性凉能清肺热,中空能理肺气,而又味甘多液,更善滋养肺阴,则用根实胜于茎明矣。

  由此可知,千金苇茎汤中使用的应为芦苇生长在地下的根茎。

  芦根生于水中,色黄白、中空,横生枝节。具清热生津,除烦、止呕,利尿。用于治疗热病烦渴,胃热呕哕,肺热咳嗽,肺痈吐脓,热淋涩痛等病症。

  * 张锡纯曰:“芦根,其性凉能清肺热,中空能理肺气,而又味甘多液,更善滋阴养肺”、“以其体中空且生水中自能利水也。”、“且血亦水属,其性能引水下行,自善引血下行也。”

  * 《本草求真》:(芦根)治无他奇,惟清肺降火,是其所能。

  半个月前,有位朋友捂着腮帮子对我说:这几天应酬多,天天喝得稀里糊涂的,继而导致牙龈红肿、出血,向我求助。

  我让他去长江边挖几段新鲜的芦根回去榨汁喝,三天可愈。果不其然,三天后,他不仅牙齿不痛了,连以前的便秘也莫名其妙地消失了!

  一周前,我的一位高血压顾客来药房量血压,测出的结果是正常的。他非常不解地问我:“今天没吃降压药,血压咋还不高呢?”一询问,原来他中午吃了一盘芦笋,还有炒芹菜!瞧瞧,芦根神奇不?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