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金创圣药、通乳佳品——王不留行

2021-07-28 15:14:00

  去年,买花时老板随手送了我一包不知名的种子。黑色的种子圆溜溜的,有些还泛着红棕色,仔细看表面上还有细密的疣状突起,直径只有2毫米左右,在一侧有条凹陷的纵沟,特别硬,很难捏碎。这种子看上去有些眼熟,却一时想不起在哪里见过,于是就随手撒在了露台花盆边的空地儿里,随它自生自灭。

  没想到,清明一过,在高大密集的花木间,小苗钻了出来,虽然空间狭小,小苗们却在零零落落的空隙里找到了立足之地。它们仰着纤细的单生茎,享受着偶尔沾得的一些细碎的阳光和残存的雨露。灰绿色的叶子是卵状披针形的,被有薄薄的白粉,微微抱茎,顶端急尖,看上去有点孱弱。缝隙间求生存、细瘦支离的小苗却有着顽强的生命力,5月刚过,竟然要开花啦!花萼是卵状圆锥形,开花后,萼筒基部略膨大,顶端明显狭窄,有五条棱。棱是碧绿色,棱间为绿白色。花是粉红色的,五瓣,花瓣先端有一些不规则的小齿,奇特的五棱花萼顶着粉嫩的花朵,着生在纤细的花梗之上,在初夏的晨光中随风摇曳,甚是惹人爱怜。

  我忍不住想用“形色”App查查这动人的粉红小精灵到底是什么花,屏幕上显示是石竹科植物麦蓝菜Vaccaria segetalis(Neck.)Garcke。我恍然大悟,它干燥成熟种子就是袁宏道诗中提到的、久闻大名的中药王不留行,别名也叫禁宫花、剪金花、金盏银台、奶米、王不留、麦蓝子、剪金子、留行子。难怪看着它眼熟,小时候埋耳豆治近视,医生不就是用那一小块儿白橡皮膏盖住这一粒小黑籽儿,按在我的耳穴上一捏、再一揉,那叫一个酸爽!其实在中药炮制课上我也见过它,记得老师说王不留行种皮坚硬,直接煎煮有效成分不易溶出,一般采用清炒法使其爆花以提高疗效。大家练习炒王不留行时是先把净选好的种子倒进烧热的铁锅里,用中火清炒,不一会儿功夫锅里就像变戏法儿一样,黑色的种子爆出了一锅白花儿,个头儿也长大了不少,很有趣的样子。真没想到这不起眼的种子竟能开出如此美丽的花朵!

  血色传奇—冷兵器时代,战场上不能没有它!

  王不留行是古代战场上救治外伤、止血止痛的金创圣药。相传隋朝末年,秦王李世民与隋炀帝杨广在太行山下进行决战,因势均力敌,双方均伤亡惨重,战事一度陷入焦灼。就在李世民一筹莫展之际,一个叫吴行的农夫肩挑者一捆干野草求见秦王献宝,声称这是治疗刀枪外伤的特效药。李世民半信半疑,无奈暂时也别无他法,只好让吴行试药。只见吴行把野草的种子取出并研碎成粉末后撒在士兵流血不止的伤口上,余下茎叶煎浓汁温服,一个时辰过后,伤员血止痛减。李世民大喜,紧急传令让士兵们到田野山边采来此草如法炮制。三天后,伤兵大都恢复,李世民重整部队再战而胜。然而因为害怕敌人获得这个宝贝药,李世民下令悄悄杀害了献药的吴行。当秦王李世民打败隋军取得胜利后,这种草药留下了一个渗透着吴行鲜血的名字——王不留行。李时珍对这个名字有着不一样的解释“此物性走而不住,虽有王命不能留其行,故名。”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说王不留行散主治金创损伤,并详细说明了该方的组成和用法,这个王不留行散就是古人所说的刀伤药、红伤药,为通治方,凡是刀斧金刃所伤均有良效……也不知道王不留行当年救治过多少古代将士的生命,才演义出这样一段血色传奇。

  白色源泉——乳汁长流,父母不愁,宝宝无忧!

  王不留行原产自欧洲,属于归化植物,在我国民间有悠久的药用历史。西晋时期,因写《三都赋》成就一段“洛阳纸贵”佳话的大文学家左思就有诗赞王不留行:“产后乳少听我言,山甲留行不用煎。研细为末甜酒服,畅通乳道如井泉。”不难想象,左思作为父亲,因儿子的口粮不足是多么焦急,在得到秘方、药到乳流后又是多么地开心,舔犊之情之情跃然纸上,对王不留行的通乳疗效也是赞誉有加。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云:“王不留行能走血分,乃阳明冲任之药,俗有穿山甲、王不留,妇人服后乳长流”,对其通乳功效加以肯定。《救荒本草》中干脆直接称之为“奶米”。对于产后乳脉不通、乳汁不下可以配伍穿山甲、通草;对于气血不足而至的乳汁稀少配伍黄芪、当归;《卫生宝鉴》中的涌泉散用于产后心情不好、抑郁引起的乳汁减少,配伍穿山甲、龙骨、瞿麦、麦冬等分研成末,每次用热黄酒调5g服下,再吃一些猪蹄羹,配合木梳疏通乳腺;对于乳痈疼痛配伍瓜蒌、蒲公英;急性乳腺炎可配伍蒲公英用水煎服。可以说王不留行包揽了产后妈妈乳腺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王不留行中含的环肽类成分具有雌激素样作用,催乳作用主要与黄酮类、环肽类及皂苷类成分等相关。王不留行能有效增加泌乳期动物的泌乳量,显著影响血清激素水平,有助于机体自由基的清除,但不会影响血液生化指标,有效性与安全性俱佳。

  王不留行不仅为人类的“纯母乳喂养”工程中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我国畜牧业中也是不可或缺的明星药 ,它能很好地提高奶牛产奶的数量和质量。《中华人民共和国兽药典》中收载的通乳散、催奶灵散中,都能找到王不留行的名字。

  粉色关爱——搞定女生姨妈病,经闭痛经不留行

  生理期的痛对女生是太不友好了!虽说姨妈时来访时多有不便,但是她要真的偷懒、迟到,那是更让人心烦。王不留行为肝经血分之品,性走而不守,擅通利血脉、活血通经,对于血瘀引起的痛经、闭经、经行不畅常配伍当归、川芎、香附、红花等;对于因为情绪不好、生闷气、肝气郁结引起的痛经常配伍柴胡、郁金、香附、川芎等。

  古代医家多有著述:

  王不留行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列上品:“味苦,平。主金创。止血,逐痛,出刺,除风痹内寒。久服轻身,耐老增寿。生山谷。”

  唐慎微《证类本草》云:“王不留行,主金疮出血,逐痛出刺,除风痹内寒,止心烦,鼻衄,痈疽恶疮瘘乳,妇人难产。久服轻身,耐老增寿。”

  陈士锋《本草新编》云“主金疮,止血逐痛,催生调经,除风痹,风证,内寒,消乳痈,背痈,下乳止衄,祛烦,尤利小便,乃利药也。”

  性味归经及功能主治

  苦平。归肝、胃经。 活血通经,下乳消肿,利尿通淋。用于经闭,痛经,乳汁不下,乳痈肿痛,淋证涩痛。

  现代药理研究

  现代研究认为,王不留行中含有多种皂苷,并含有王不留行黄铜苷、生物碱及香豆素类化合物,具有抗肿瘤、镇痛、利胆、抗早孕、扩血管、抗凝血、收缩子宫、促进乳汁分泌、调节生理功能等作用。

  使用禁忌

  孕妇忌用、月经过多者忌用。王不留行药性急速,只宜暂用,不可久服。

  家用小妙方

  1、鼻衄不止(流鼻血不止):王不留行连茎叶阴干,煎浓汁温服。(《指南方》)

  2、鼻炎,流腥臭脓涕:王不留行焙干研末,用鼻子嗅吸。

  2、带状疱疹:取炒王不留行适量(视被损面积大小定用量)研细末,新鲜仙人掌适量,去刺刮去硬皮,加入王不留行粉捣成糊状外敷患处,每日1次,敷至病愈。

  药膳食疗方

  1、豆腐通乳汤:豆腐500克,炒王不留行30克,煮汤,喝汤食豆腐。用于产后乳汁少或乳汁不下者(适合穆斯林及素食者)。

  2、猪蹄通乳汤:川芎、当归、木通、王不留行各9克,猪蹄2只煮,喝汤、吃猪蹄。适用于产后乳汁不足者。

  3、海参猪脚汤:鲜海参1个、猪脚1只、王不留行10克、当归10克、黄芪30克,水煎,喝汤,食海参、猪脚,每日1次。用于产后乳汁少或乳汁不下者。

  4、水烫磨龙虾:海虾50克,王不留行10克,桑葚10克,味精、盐各适量。先将洗净的王不留行、桑葚投入砂锅,加入清水2碗,用文火煮约20分钟。滤去药渣,放入海虾,煮滚至虾熟透即成。食时调入盐、味精。滋阴益阳、活血通经,用于痛经闭经、经行不畅者。

  去年,北京的冬天出奇的冷,遭遇了-17度的极寒天气,被遗落在露台上花草大多没能挨过严冬,王不留行却安然无恙。今年,它们便有了更大的空间,连城好大一片。初夏,那些敷着白粉的叶子、有5个纵棱的花萼,就已经颇有看头儿了。没几天功夫花儿就陆续开了,安安静静的、清清雅雅的,一直开到六月初,着实是赏心悦目。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