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是水火烫伤之要药,还是止血“明珠”

2021-07-29 15:11:00

  童年听闻

  小时候,有位小茗同学突然几天没来上学,大家都很好奇,议论纷纷。

  有人说他被开水烫得遍体鳞伤,有人说他从高处坠落摔断了胳膊……

  时光荏苒,一个多月过去了。那天,小茗回到学校端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神奇的是,他胳膊正常、皮肤完好。于是,谣言不攻自破。

  在课间休息时间,我走到小茗跟前,对他表达了关心。

  犹记得那年我们都还很年幼,他说起烫伤经历时竟然丝毫没有“历劫”的难受,却有点小郎中的感觉,颇有点久病成医的味道。他告诉我,一个月前他在家玩耍,不小心打翻了热水瓶,胳膊被烫伤了一大块。还好村里有个赤脚医生,用一种草药给他治疗,才未留下难看的伤疤。

  虽然他讲得很认真,但是,当时的我并没太当真。

  我依稀记得,在他的描述里,那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叶片狭而细长,叶边缘锯齿状,花如桑葚子,紫黑色,根是纺锤形的。

  学药趣事

  无巧不成书,我后来选择的,竟然是和草药有关的专业。

  初学《中药学》的时候,一学期要记住一百多味常用中药的功效主治,颇为不易。幸得老师指点,告诉我学中药需结合《药性赋》、中药谚语、中药顺口溜、中药故事等来加深印象。于是我在课余时间常常跑去图书馆,阅读一些中药相关的书籍。

  虽然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但是有一味药,我至今记忆犹新,它被誉为“水火烫伤之要药”,它被称为止血“明珠”,《本草纲目》写道:“宁得一斤地榆,不要明月宝珠”。民间有一句谚语,读了你就不会忘记:

  家有地榆皮,不怕烧脱皮;

  地榆烧成炭,不怕皮烧烂。

  至此,我才恍然大悟,想起来小茗的神奇“救命”草药,便是这味地榆吧。

  地榆的故事

  《续名医类案》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王维德(清朝外科名医)曾给一位妇女治过小腿重度烫伤。首诊医生用雪水化开研细的中药冰片,调匀后涂敷到烫伤的地方,但一会儿小腿就肿大、疼痛难忍。王医生对病人说,幸亏烫伤的是小腿,才能遏制火热之毒进入脏腑,要是在腰腹部之间的话,病情危矣。王医生将地榆研成粉末,用油调之后轻轻擦到烫伤的地方,很快就止痛了。照此方法又擦涂了几次之后,妇人的烫伤便康复了。

  地榆还叫什么名字呢?

  由于地榆的叶子与榆树叶子相似, 且刚生长时遍布地面, 因此古人取名为地榆。

  《本草经集注》:今近道处处有。叶似榆而长,初生布地,而花子紫黑色如豉,故名玉豉。

  《外丹方》:地榆味酸,且颜色为赭,故载为酸赭。

  另外,地榆还有很多俗称、习用名:

  《滇南本草》:白地榆、鼠尾地榆,

  《贵州民间方药集》:涩地榆,

  《河北药材》:山红枣根,

  《中药志》:赤地榆、紫地榆,

  《湖南药物志》:岩地芨、红地榆,

  《云南中草药》:水橄榄根、花椒地榆、钱形地榆。

  地榆的本草记载

  药用地榆,本草多有记载,为地榆的现代研究及应用提供了依据。

  《神农本草经》:地榆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主妇人乳痛,七伤,带下病,止痛,除恶肉,止汗,疗金疮。

  《名医别录》:止脓血,诸恶疮热疮,补绝伤,产后内塞,可作金疮膏,消酒,除渴,明目。

  《证类本草》:主妇人乳痛,七伤,带下病,止痛,除恶肉,止汗,疗金疮,止脓血,诸恶疮,热疮,消酒,除消渴,补绝伤,产后内塞,可作金疮膏。

  《药物图考》:调敷汤火伤,疳疮溃烂。

  《本草纲目》:能除下焦热,治大小便血证。

  《本草汇言》:地榆,苦寒,凉血止血之药也。达下焦,止肠风下血、痔痢之红,消热肿,治诸瘘恶疮、乳痈之疾。

  《药性解》:地榆,性微寒而且味道有些苦涩,属于无毒药物,入大肠、肝二经。主下部积热之血痢,止下焦不禁之月经。又主金疮,除恶肉。

  《药物出产辨》:地榆产于广东北江、星子连州,湖南、湖北亦有出。

  地榆的现代药理研究

  地榆的现代药理研究报道较多,不但具有促进皮肤烫伤恢复、促进伤口愈合、止血作用,地榆中的化学成分还具有抗肿瘤活性。更有趣的是,上个月一位朋友告诉我,地榆可以提升白细胞、可对血小板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他们正在开展相关研究。

  1.促进皮肤烫伤恢复的作用

  研究人员用热水造成犬或家兔皮肤烫伤,外用炒地榆粉有显著疗效,可使渗出减少、组织水肿减轻,感染与死亡率降低,并使恢复加速。

  2.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

  研究人员给大鼠造成背部皮肤伤口,每日用地榆提取物涂抹伤口,可促进伤口早期愈合作用。地榆为创面修复的常用药,局部可以促进上皮组织生长、肉芽组织增生及胶原蛋白的生成。

  3.止血作用

  地榆可以促进凝血,缩短出血时间,达到止血的作用。

  4.抗肿瘤作用

  地榆皂苷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对肺癌、肝癌、乳腺癌、人甲状腺乳头状癌等多种癌细胞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5.升高白细胞的作用

  地榆主要成分槲皮素、地榆皂苷、山柰酚等具有升高白细胞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白细胞减少症。

  6.其他作用

  抗炎、抑制炎症介质释放、调节免疫、抗氧化等药理作用。

  地榆的应用

  1.烧烫伤

  地榆根炒炭存性,磨粉,用麻油调成50%软膏,涂于创面,每日数次(《单方验方调查资料选编》)。临床上,医生常常将地榆制成烧烫伤药膏给病人使用,药膏对各种烧烫伤均有良好的效果,能使深Ⅱ度烧伤不结疤,Ⅲ度烧伤不用手术植皮而治愈(尹明昌.《地榆烧烫伤药膏治疗烧烫伤380例》)。正所谓“家有地榆皮,不怕烧脱皮”,可见地榆治水火烫伤的效果确实不错。

  2.血液系统疾病

  地榆可用于治疗白细胞减少症、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可促进病人造血功能恢复,还具有免疫调节作用。地榆升白片可用于多种肿瘤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症的辅助治疗。

  3.依赖性皮炎

  应用黄柏地榆溶液治疗收效良好。

  4.带状疱疹

  选择地榆大黄寒冰散进行治疗,效果明显。

  5.溃疡性结肠炎

  利用地榆联合血竭局部保留灌肠,数周后黏膜愈合率增加。清肠化湿方配合地榆散加减灌肠 (黄柏、地榆、白及、石菖蒲、三七粉、锡类散) 治疗湿热蕴结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效果良好。

  6.急性放射性肠炎

  地榆汤 (生地榆、石菖蒲、白及、白术) 保留灌肠治疗急性放射性肠炎, 可改善患者临床症状。

  地榆药材小知识

  【来源】本品为蔷薇科植物地榆或长叶地榆的干燥根。后者习称“绵地榆”。春季将发芽时或秋季植株枯萎后采挖,除去须根,洗净,干燥,或趁鲜切片,干燥。

  【性味与归经】 苦、酸、涩,微寒。归肝、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 凉血止血,解毒敛疮。用于便血,痔血,血痢,崩漏,水火烫伤,痈肿疮毒。

  【用法与用量】 9~15g。外用适量,研末涂敷患处。

  【化学成分】地榆含有皂苷、鞣质、多糖、黄酮等多种活性成分。

  上面介绍的都是地榆药用方面的情况,其实,地榆叶形状美观,花朵穗状呈紫红色,甚是好看,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另外,地榆嫩叶还是一味野菜,口感很好,民间有食用的传统。还有些地方的人们有用地榆根煲猪骨汤的习惯,是一道不可多得的药膳汤。地榆真可谓是“药、食、观赏”三栖明星啊!

  温馨提示:地榆苦寒,虚寒性出血证禁服,血虚有瘀者慎服。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炎炎夏日,“水火交织”的广东,如何避暑?
下一篇:你吃过它,却可能不了解它——“痢疾克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