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西药中渐的代表——阿司匹林

2021-07-29 15:16:00

  大三下学期时,已经学完中医基本课程并且在医院见习了三个月,对自己的医术有了些许的小信心,平时家里人遇到什么问题也会试着帮忙解决。

  年底放假回家过春节的时候,正赶上幺公家在修房子,便特意去瞧瞧。到了中午时分,幺公还躺在屋子里没有起来。

  幺公可是一个七十岁挑粪爬山,翻山越岭割牛草的壮汉。怎么会大中午躺着呢?进屋一看,幺公满脸大汗,气粗着说道:你看我的膝盖,两边都肿起来了。

  我连忙掀开被子看他的膝盖,两边的膝盖都又红又肿,摸上去特别烫。看他脸也红,出气粗大,嘴唇也红。连早饭也无法下床来吃,已经在床上躺了两天了。

  见状,我连忙跑去隔壁叫来他的儿子,告诉他要将老人家送到医院。他儿子挠着头皮说,“本来是要送到医院去,可是家里的钱忙着修房子都快用完了,刚巧病就犯了,而且县里春节大夫也少,便想着等一等再送医院。

  幺公自己也说,以前痛起来都是去村医那里打封闭针,现在年纪大了,村医说不敢打,所以才拖严重了。

  听罢,我只能表示理解。并没有再有争执,农村就是这样,条件所迫,都有自己的难处,也不能说是说不孝顺。

  看此情景,我便想能不能用什么药给他缓解一下痛苦。忽然想到曾经读过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里面对阿司匹林解热作用的描述,加上后来查资料知道阿司匹林最初就是用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

  于是便想到用之前在药店买的一盒阿司匹林肠溶片,虽然我家里还有一些止疼和治疗关节炎的中成药,但是现在病情这么急,不一定有很好的效果。

  加之在神经内科见习时,心脑血管病多用阿司匹林,了解它的副作用,为了保证安全性,便问了问幺公的病史:七十多岁,平素体健,没有胃肠道旧疾。

  现在风湿性关节炎急性发作伴有发热,说明全身症状重。在无法去医院的情况下,我能不能先给他吃这阿司匹林缓解病情?

  此时脑海中两个思想不断纠缠,一方面阿司匹林作为抗血栓口服剂量为100mg,已经不作为抗风湿病的一线用药了,多有出血风险,现在抗风湿用量多达4-8克会不会有风险。

  另一方面阿司匹林就是最早用于风湿关节炎的治疗,不用岂不是浪费大好资源看着病人白受罪,且曾听医家有言-重病须用猛药攻,药虽猛有病挡之,亦无伤正之嫌!

  虽然书上说,小剂量起到抗血栓作用,大剂量解热镇痛。但是毫无经验的我还是充满了对未知的恐惧。

  脑海中将药物的适应症到副作用复习了一遍又一遍后,我跑回家把药拿了下来。拜阿司匹林肠溶片100mg,一板共三十颗,一盒也就是3克。我颤抖着手把药一颗一颗扣下来。

  我紧张地找了身边在烤火的邻居小妹妹,让她再数一下这是不是三十颗?她数完点点头。我接着问,那100mg乘以30片是不是3克,她眨了一下眼,点点头。

  确认剂量后,我再次暗示自己,药理都清楚,用量也没错,禁忌症也没有,放心放心…在思想斗争中我走去里屋,先扶幺公坐起来喝了一碗红糖水,然后把一把药倒在他手上,给他水,看着他把药吃了下去。

  吃完药后,幺公躺在床上还是喊着痛,我几分钟就进去问一下幺公,肚子痛不痛?幺公摇头。过几分钟又进去问一下,有没有哪里不舒服。一会儿又扶他起来喝点糖水。

  这样等到了下午,幺公身体状态一切平稳并有睡着的趋势,我松了一口气,便回了家。或许是太紧张后瞬间放松下来,一夜安睡。第二天也忘记了这件事。

  下午溜达到幺公家玩,见他已经起来开始做家务了。他看到我便高兴的说,昨天那个药好吖,晚上直感觉那个痛吖从膝盖往下走,出了一身汗,膝盖不烫也不肿了,身上也不烧了,我晚上就自己起床喝水还给手机充了充电。就是还能不能再吃一次?脚脖子这里还痛着肿着。

  听罢,我内心一阵狂喜。在考虑周全的情况下,应该相信自己的专业判断。鉴于昨天的一盒药吃完了,而且阿司匹林也不是一线抗风湿药。

  我对他说:“你现在能自己走了,还是叫伯伯开摩托车带你去医院开正规的抗炎止痛药,这个药吃久了副作用大,对肠胃不好,还是别吃啦。

  我还详细的跟他说复查哪一些验血指标来者,毕竟昨儿有好好复盘了一下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治内容。在农村,多是大病化小,小病化了,不去医院最好。后续是幺公一直就没再去医院。自己上山采了几次草药外敷,脚痛倒是没怎么痛了,只是脚脖子以下肿着。

  到了夏季学习放暑假回家,一日幺公来我家串门,跟我说要是能有什么药可以消肿就好了。

  我心里咯噔一下,大半年过去了就这么挺着嘛,我要是不给他找药,是不是要一直这么肿下去吖,那我得好好给他找一味消肿药,要能随手可得又消肿不伤正。正值七月中旬,刚好村里路边田坎上长了好多商陆,我就告诉他把商陆根捣碎外敷看看。后面再也没听到他说过哪里不舒服了。

  阿司匹林作为世界上应用最广的解热镇痛药。在4000多年前的苏美尔时期(我国的夏商周时期),它的来源物-柳树皮就已经被人们用来治疗疼痛了。

  国内外古代均有使用柳树皮的记载。阿司匹林即乙酰水杨酸制剂,最早于1828年被发现,1887年由拜耳公司的化学家霍夫曼提取出来,并用于治疗其父亲的风湿病,收效显著。

  后由拜耳公司大量生产,成为当时人们治疗解热,镇痛的首选药。广为流传,后传入中国。近代对阿司匹林有研究比较有名的中医大家——张锡纯,人称石膏先生(喜用大量生石膏治疗伤寒,温病发热症者)。

  在他著述的医书《医学衷中参西录》中对阿司匹林有较多使用心得。截取部分入如下:

  石膏之性,又最宜与西药阿斯匹林并用。盖石膏清热之力虽大,而发表之力稍轻。阿斯匹林味酸性凉,最善达表,使内郁之热由表解散,与石膏相助为理,实有相得益彰之妙也。

  若其头已不疼,舌苔微黄,似无表证矣,而脉象犹浮,虽洪滑而按之不实者,仍可用阿斯匹林汗之。然宜先用生石膏七八钱,或两许,煮汤服之,俾热势少衰,然后投以阿斯匹林,则汗既易出,汗后病亦易解也。若其热未随汗全解,仍可徐饮以生石膏汤,清其余热。

  在书中医论六经总论中麻黄汤证服药后汗不出者,先生喜加阿司匹林一瓦以透表解热。治疗温病时更是屡屡使用,收效显著。

  我是从这本书开始去了解阿司匹林这味药的。作为西药,亦可为中药用,因为以中医的角度亦可分析它的中药药理。这一点,开拓了我对药物的理解。

  用药重在熟知它的药理作用。在中医临床中不仅仅要懂西药的药理,更要懂得如何用中药的性味归经来定义它,这样在临证时才能得手应心。

  阿司匹林药理作用:

  1、解热

  2、镇痛

  3、抗炎抗风湿

  4、抗血栓

  5、其他应用

  阿司匹林不良反应:

  1、胃肠道反应

  2、出血和凝血障碍

  3、过敏反应

  4、阿司匹林哮喘

  5、水杨酸反应

  6、瑞氏综合症(未成年人禁用阿司匹林)

  7、其他毒性反应

  现代药理研究显示:阿司匹林由于通过抑制血小板血栓素 A2的生成从而抑制血小板聚集,以及对血小板的其他抑制作用,因此可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疾病。

  现在临床中最多使用作为中风的二级预防用药,家中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者,常可见到长期小剂量口服阿司匹林肠溶片抗血栓。

  而对于风湿关节炎,现在的解热镇痛药已经升级了很多版本,比如醋氯芬酸钠,其抗炎退热作用是阿司匹林的40倍,镇痛作用是吲哚美辛的6倍。

  副作用比阿司匹林小很多,对于需要长期口服治疗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受益更大。所以现在基本上已经不会使用阿司匹林来治疗风湿关节炎了。而是选择升级版的非甾体类抗炎药。

  这一次给幺公的用药,机缘巧合下算是一次溯源,不常使用并不代表应该忘记它的这种功效,在条件特殊的情况下还是能够应急。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