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伏天佳肴——冬瓜

2021-08-10 12:47:00

  刚进头伏,北京已是闷热异常,阴雨连绵,潮湿的空气中好像都能拧出水来。人们疲乏倦怠、汗出不畅、肿胀困重、浑身懒懒的,总感觉湿溻溻、黏腻腻的不爽利。 

  湿热当道的三伏天,药膳中自然少不了冬瓜。 

  冬瓜在人们眼中是夏季最寻常的蔬菜,但在中医眼里却是一味良药,冬瓜的皮、肉、瓤、子、叶、藤均可入药。

  冬瓜味甘、性微寒,能清热去暑、利水消肿,特别适合制作夏季的药膳,是三伏天的标配食材。清代医家汪昂对冬瓜赞誉有加:“冬瓜,日常食物,与诸瓜中尤觉宜人。”

 

  冬瓜生姜鲜虾汤 

  头伏第一天正好是周日,我要用冬瓜为家人做一道清热解暑的药膳。

  摘下最大的嫩冬瓜,足足有二斤半,又从沙盆中刨出一大块生姜,剪来几根香菜,欢蹦乱跳的活虾已备齐……

  将生姜拍松、带皮切大厚片,把冬瓜皮削下来,与剥下的虾壳一起放入水中煮20分钟,此时虾头中的虾籽已全都融入汤中,去渣留清汤。于沸汤中放入切成薄片的冬瓜,煮至瓜片半透明时,倒入已用少许盐和胡椒粉码入底味的虾肉,大火煮沸,虾肉刚一变红就可以关火了,再撒入少许盐、几滴麻油、一把香菜碎,就大功告成啦!

  汤一上桌,鲜香之气扑鼻而来;仔细看,汤色浅金、瓜片如玉、虾肉嫩红、芫荽点翠;浅咂一口汤,虾肉的鲜、冬瓜的甜、生姜的辛、香菜的窜,交融流淌在口中,唇齿留香;瓜片入口即化、虾肉脆嫩鲜美……一大碗下肚,胃里有暖意,身上有汗出,舒坦!酣畅!吃完后整个人似乎都轻盈了许多。

  看似无用的冬瓜皮利水消肿的本领最强,对付暑热口渴、水肿胀满、小便短赤都不在话下。《滇南本草》:“止渴,消痰,利小便,治中风。”《本草再新》:“走皮肤,去湿追风,补脾泻火。”现代研究表明冬瓜皮利尿作用强,用冬瓜皮煎汤分服治疗暑热昏迷、急性肾炎水肿、急性泌尿系感染都有很好的疗效。

  “冬吃萝卜夏吃姜”是古人的养生经验,生姜可发汗祛湿、温胃止呕,既可发散掉吹空调冷气、吃冰饮瓜果带入体内的寒湿之气,也可佐制冬瓜的寒性,又能去除虾的腥气,起到提鲜、刺激食欲的作用。

  中医认为虾子味甘性微温,可滋补肝肾、补阳气。“春夏养阳”,三伏天正是最好的时机。

  对虾过敏的人,也可换成羊肉丸或鸡肉丸,功效、味道都很不错。

  冬瓜粥 

  冬瓜粥是《粥谱》中记载很适合夏天清热解暑、健脾利湿的一道药膳,做法也很简单。冬瓜洗净削皮(勿丢),瓜肉切块。粳米洗净人锅,加入水适量煮粥。米粥半熟时,将冬瓜、冬瓜皮放人锅,继续煮至瓜熟米烂汤稠,捞出冬瓜皮不要,调好盐、麻油、姜、葱,随意食服。

  自古以来冬瓜就是贫富僧俗都喜欢的菜肴。

  据《江陵县志》记载,宋仁宗赵祯召见江陵名士张景气前来面圣,只为询问江陵都有什么好吃的。张景回答:“新栗米炊鱼子饭,嫩冬瓜煮鳌裙羹。”冬瓜鳌裙羹不仅是北宋时的江陵名菜,也是一道适合盛夏食用的药膳,对人体有很好的补益保健作用。

  袁枚在《随园食单》中专门列出“冬瓜条”说:“冬瓜之用最多。拌燕窝、鱼肉、鳗、鳝、火腿皆可。扬州定慧庵所制尤佳,红如血珀,不用荤汤。”“以柔配柔,以清入清……甚佳。”

  也许冬瓜的外表颇具禅意,僧人们对冬瓜情有独钟。宋代僧人释道行著有《颂古十七首》说:“枯树云弃叶,凋梅雪作花。击桐成木响,蘸雪吃冬瓜,长天秋水,孤鹜落霞。”

  李时珍对冬瓜进行了高度概括:“其肉可煮为茹,可蜜为果,其子仁亦可食,兼蔬果之用。”

  冬瓜生性随和,和各种食材都能搭档,汆汤、做菜、包馅样样行。比如广东人爱吃的内涵丰富的冬瓜盅,扬州狮子头的汤底中那几颗画龙点睛的冬瓜球,《红楼梦》宴席上的冬瓜烧麦……

  冬瓜糖是个奇物:新鲜的冬瓜肉经过石灰水的浸泡搓洗,钙离子悄悄将瓜肉硬化,再被浓厚白糖层层包裹浸渍,瓜条非但没有涣散熟软,反却有了久经风霜的柔韧劲儿。敷满糖霜的莹白,含在口中甘甜清凉,温和清淡的香气……别有一种返璞归真的“甜美”,那是很多人记忆深处的童年味道。

  臭冬瓜是宁波人的乡土灵魂菜,“宁波三臭”中最有名的一臭。据说蒋介石最爱吃原配夫人毛福梅做的臭冬瓜。宁波人形容臭冬瓜的口感,说是:“软塌塌”、“香糜糜”、“臭兮兮”,臭里带咸,咸中带香。暑天闷热烦躁,胃口不开时,宁波人必定会摆上一盘世上独一无二的臭冬瓜!

 

  瘦身瓜 

  享受,想瘦,鱼和熊掌……都想要!

  冬瓜是有名的“瘦身瓜”。

  《本草纲目》载:冬瓜能益气除烦,“欲得的体瘦轻健者,则可常食之,若要肥,则勿食也”。

  冬瓜本身是零脂肪,又富含丙醇二酸、葫芦巴碱、维生素B1,能有效控制体内的糖类转化为脂肪,防止体内脂肪堆积,还能把肥胖多余的脂肪消耗掉,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减肥降脂有良好的效果。

  这对于追求美食享受和窈窕身材的人来说,无疑是最佳选择。

  美白瓜 

  一白遮百丑,是中国人古老的审美观。

  您平时随手扔掉的冬瓜瓤和冬瓜子,在古人眼中却是最理想的美白护肤品。

  《本草纲目》载:冬瓜瓤白,绵软,用它洗脸,洗身,可除肤褐斑,令肤色柔软光洁、白哲。

  《神农本草经》载:冬瓜子能令人“面容生辉”。

  《大明本草》说它能治愈皮肤炎症,令肤色润泽冬瓜子是古代面脂中的常用药。

  冬瓜子中富含油酸,油酸中的瓜氨酸具有抑制体内黑色素沉积的活性,冬瓜肉和瓤中的丙醇二酸和葫芦巴碱都是良好的润肤美容成分,可去面部黑斑,润肌莹面。

  《本草纲目》收载《肘后方》的一张冬瓜子美容方:取冬瓜子(去壳)150g,桃花120g,白杨皮100g,细研,和匀,每次饭后服3g,连服,有使皮肤红润白净的作用。

  现在的用法是将冬瓜子煎水饮服,治疗面部黑斑、挫疮、蝴蝶斑就常用此法。

  百子翁 

  冬瓜的子特别多,古人称之为“百子翁”。

  冬瓜子能清肺化痰,解毒排脓。炒熟久服,可润肤驻颜,轻身耐老。尤对咳嗽痰多、咳痰黄稠的慢性支气管炎及肺脓疡等病证有良好的疗效。单味冬瓜子煎汤服,可治疗慢性肾炎。将其炒黄研末,米汤送下,也可用治女子白带过多。

  《备急千金要方》中说:“食能排邪而安脏腑,悦情爽志以资气血”。好的厨房胜过药房,一份佳肴、一道药膳,顺应自然、顺时而“食”,既是对生活的热爱,也是对生命的敬畏,亦是“治未病”的最高境界。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