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滑石粉

2021-08-11 14:05:00

  近日,关于滑石粉致癌的新闻充斥各大媒体,不明真相的网友也跟着推波助澜,其实这个黑锅不能让滑石来背。因为强生爽身粉里可能混入了有毒的石棉,而滑石本身无毒,再说一遍:滑石无毒!

  另外,这些所谓受害者,其实是把爽身粉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这就好比用酒精给眼睛消毒,辣坏了眼珠子岂不是自讨的?

  强生公司是不是冤枉的,笔者不作妄评。而这场无名之火殃及了中医药,实在令人怒目!

  ⑴

  中医是当今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传统医学,归属于自然科学范畴。中医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其独特之处在于“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的整体观及辨证论治。

  中医的发展离不开中药。先祖刀耕火种之时,便已经开始注意到自然界的草木矿石对人体有特殊作用,并将其采集收贮,以供疗疾。

  至秦汉时期(公元前221--公元220年),众多医学家搜集、总结了先秦以来丰富的药学资料而编纂出《神农本草经》。本书载药365种,采用上中下三品分类法。该书的问世,标志着中药学的初步确立。

  有学者认为《神农本草经》可能是当时道徒所编撰的学习教材,何以见得?

  东汉末年,道教兴起。是时,道徒隐居山林,置炉炼丹,服食丹药十分流行,而矿石是炼丹最主要的原材料。该书开卷即言云母、钟乳石、矾石、朴硝、滑石等,且云久服这些矿石类中药可轻身不老——当然,轻身不老的鬼话是不可信的。

  * 《神农本草经.滑石》:滑石,味甘,寒。主身热泄澼,女子乳难(注:分娩困难);癃闭、利小便;荡胃中积聚寒热,益精气,久服轻身。

  * 李时珍曰:“滑石性滑利窍,其质又滑腻,故以名之。”

  * 苏恭曰:“岭南始安(今广西省桂林市)出者,白如凝脂,极软滑。出掖县者,理粗质青者有黑点,惟可为器,不堪入药。”

  滑石又名液石、冷石等,主要成分为含水合硅酸镁〔Mg3(Si04010)(OH)2〕,是目前发现的自然界中硬度最低的矿物,用指甲一划就可以在其表面留下痕迹,因此滑石又称画石。

  滑石以色白、质软、滑腻者为佳。杂色、质硬者只能用作工业材料,比如腻子粉。基于滑石对油类的强烈吸附性,还可用于含油废水的处理。

  滑石,滑能利窍、通水道;寒能治热;甘、淡能利湿。

  因此,滑石的功效可总结为:利尿通淋,清热解暑。

  主治:膀胱湿热,小便不利,尿淋涩痛,水肿,暑湿烦渴,泄泻,湿疹,湿疮,痱子。

  ⑵

  俗话说:相识遍天下,知己能几人?草木如同人类,它们也有敌友。遇到敌人的时候,就开始掐架、相畏相杀;遇到朋友的时候,那就相须相使,惺惺惜惺惺了!

  当滑石遇到甘草的时候,它们会结下怎样的不解之缘呢?

  传说金熙宗年间,晋尚书右丞相韩企先为濮王,得了一种怪病。发热,口渴,烦躁不安,小便艰涩,大便泻痢。家人四处求医诊治,金熙宗亦派太医前往医治。服用近百剂中药后,病势有增无减。无奈张贴榜文,悬赏求医。

  年轻气盛的刘完素,欣然揭榜入王府诊病治疗。

  经过一番察色切脉后,刘完素问韩企先:可有身热、心烦、口渴、头晕、少气、多汗之症?韩闭目而微微点头;恶心、泄泻、胸闷,不思饮食,对不对?韩企先连连点头,这时方才睁眼打量一下刘完素。

  刘完素言道:此乃暑湿也。治暑不治湿,医之过也!

  暑湿?太医们忍不住说:吾等岂不知暑湿之理?刘完素说:你们治暑祛湿,泄热而不养阴,尤其小便不利,大便泄泻定然不能使用寒凉之剂,故治而无效。

  这时,韩企先挺起身子,睁大眼晴问:你有何方?刘完素思索片刻,便举笔写下处方:滑石六两,甘草一两,共研细末。

  一旁太医问道:此为何方?刘完素曰:六份滑石、一份甘草,此乃六一散。滑石能解肌清热,滑窍行水而利湿,统治表里上下三焦,加入甘草泻火和中,便能清暑利湿。每用三钱和蜜少许,凉开水或灯心汤调服,三日可见效。

  韩企先觉得刘完素说得有理,就照方服用三剂,果然小便通而泄泻止,不禁感概万分。

  六一散,又名天水散——散者,散也。六一散清利暑湿,内服主治感受暑湿所致的发热、身倦、口渴、泄泻、小便黄少。外用治痱子、湿疹。

  近代名医张锡纯曰:“天水散,为河间治暑之圣药,最宜于南方暑证。因南方暑多挟湿,滑石能清热兼能利湿,又少加甘草以和中补气(暑能伤气),是以用之最宜。若北方暑证,不必兼湿,甚或兼燥,再当变通其方,滑石、生石膏各半,与甘草配制,方为适宜。”

  滑石清三焦、凉六腑、化暑气。滑石利窍,不仅仅利尿道与精道,还能利汗孔之窍。

  据此,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滑石也能治疗尿道炎、前列腺炎及外感病呢?答案是肯定的。

  当代名老中医刘绍勋在治疗外感或是流感疾病的时候,方中必用滑石,无不收效甚速。仔细一想,无非是让外邪要么从汗出,要么从小便排出去。1984年4月初,刘老自己外感发热,体温38.4℃,自拟一张解表汤剂,方中重用滑石30g,仅服1剂而告病愈,次日照常上班。

  现代研究证实,滑石能增加尿量,促进尿素、氯化物、尿酸等的排泄。临床中,用单味滑石煎煮代茶饮,治疗痛风,证属湿热蕴结,疗效显著。

  * 滑石40g(布包),加水500ml,浸泡30分钟后煮沸,频服代茶饮,每日1剂,用药期间逐渐停服秋水仙碱等药物。坚持服用一个月,可基本治愈。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