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三管齐下,为宝宝防治痱子

2021-08-11 14:15:00

  炎炎夏日,又到了痱子高发的季节,看着宝宝娇嫩的皮肤上起了大片的痱子,痒得抓耳挠腮、烦躁哭闹,妈妈的心都乱了……

  市售的痱子粉中大都含有滑石粉,天然的滑石中可能含有石棉,而石棉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的附属机构——国际癌症研究组织( IARC)归为“第一类致癌物质”,含有滑石粉的痱子粉不但可以堵塞毛孔,还可能成为导致卵巢癌、肺癌等疾病的诱因之一。

  家长们都在苦苦寻找更安全有效的防治痱子的好方法。

  宝宝为什么会起痱子呢?

  夏季高温、高湿,宝宝会出很多汗,如果汗液蒸发不畅,皮肤被汗液持续浸渍,就会堵塞汗孔,继而刺激周围组织,发生丘疹水泡等炎症。宝宝的皮肤和成人比更为娇嫩,汗腺发育和汗液蒸发调节体温的能力相对偏低,所以比较容易起痱子,尤其是胖嘟嘟的宝宝身上皱褶多,汗液更不易蒸发,就成了痱子的“重灾区”。

  中医能治痱子吗?

  中医认为痱子是由暑热湿毒,蕴蒸肌肤,汗泄不畅而成。

  就连“痱子”这个名字都起的很形象,因为痱子大多是像针尖儿至针帽大小的密集的丘疱疹,就像煮沸的汤面上冒着的小泡泡,所以叫“痱”(通“沸”)。可想而知,有水有火才能煮汤,湿与热的暗中勾结密谋,就煮汤成“痱”了。《诸病源候论·夏日沸烂疮候》云:“盛复之日,人肤腠开,易伤风热,风热毒气搏于皮肤则生沸疮,其状如汤之沸。轻者匝匝如栗粒,重者热汗浸渍成疮,因以为名,世呼为沸子也。”古代医家用简单的一个名字就把痱子的样貌和成因都说清楚了。

  针对病因,中医有独特的防治痱子方法,不仅简单易得,而且安全有效。粑粑麻麻们先不要太着急呦!

  外治法祛痱子

  在中医的眼中,简单一两味中药,或者是夏季寻常的蔬菜水果就能变身祛痱神器,制服恼人的痱子,不论你是身在南方,还是地处北国,都能就地取材,找到一款合适的祛痱妙招。

  1、金银花6克,用开水100毫升浸泡,加盖,约1小时即可,以棉签或纱布蘸金银花浸泡液轻抹患处,每日3次。

  2、败酱草9克,加水约500毫升,用砂锅煎煮,先用武火煎开再用文火煎5分钟即可,晾温后(37℃~40℃)以棉签或纱布蘸上煮好的药液轻抹患处,每日2次。

  3、新鲜马齿苋50克,洗净后加水500毫升,煮20分钟,除渣。每次取少量马齿苋水,用净纱布蘸之涂擦患处,每日5~6次,连用2~3天。或者药液放温后洗患处。

  4、花椒30克,加水3000毫升煎煮20分钟,去渣,待药液放温后洗澡用,每日1次。

  5、新鲜鱼腥草120克,加水3000毫升煎煮20分钟,去渣,待药液放温后洗澡用,每日1次。治疗期间应给宝宝多喝水,尽量保持皮肤的干燥清洁。轻者一次可愈,重者四日可消肿止痒渐愈。

  6、苦瓜汁外擦。用鲜苦瓜一条,洗净去籽,将瓜肉切成碎块,榨汁机打碎取汁,将苦瓜汁直接涂在痱子上,每日早晚各1次,一般两三天痱子即可消退自愈。

  7、冬瓜汁外擦。冬瓜500克,去皮切块,用榨汁机搅汁,用冬瓜汁外擦患处,每日3次。

  8、西瓜皮祛痱子。西瓜皮(去红瓤)150~200克切薄片,加水500毫升,煎煮至200毫升即可,药液放温后,擦洗患处,每日两次。也可以用西瓜皮的白色部分直接轻擦患处,擦至微红,每天2~3次即可。

  9、摘取鲜嫩丝瓜叶子50~100克,冰片20克。将以上两药共同捣烂,取适量外敷患处,每日1~2次,用于治疗痱子感染有脓头者。

  10、新鲜枇杷叶60克,加水3000毫升,煮20分钟,去渣,晾温后冲洗澡用,每日一次。

  11、新鲜带叶的枸杞梗150克,洗净,放入水盆中煮60分钟,去渣,水晾温后洗澡用,每日一次。

  PS:现在的家长们实在太忙啦,如果没时间煎汤熬药,也可以使用具解表化湿之功的中成药藿香正气水来治疗痱子,效果也是不错哒!敲黑板划重点:藿香正气水需要用温开水或生理盐水按比例稀释:0~3月龄宝宝使用,药液与水的比例为1:3;4~12月龄宝宝使用,药液与水的比例为1:2;1岁以上的宝宝,药液与水的比例为1:1。用药之前,先用温开水将局部皮肤洗净后擦干,再用消毒棉签蘸取稀释后的药液涂抹患处,每日2~3次。临床报道显示,藿香正气水治疗痱子有效率可达90%以上。另外,也可将用藿香正气水0.5~1支倒入大盆洗澡水中搅匀,给孩子洗澡用,可以有效预防痱子的发生。

  饮食调理祛痱子

  如果能用好吃的就把痱子搞定了,谁愿意给宝宝灌药呢?

  请相信,这是可以做到的。

  【冬瓜饮】新鲜冬瓜150~300克切片,加水适量,小火浓煮至瓜熟,可加少许冰糖调味,连汤带瓜一起吃,可清热利湿,祛暑防痱。味道还是不错的呦!

  【三豆汤】用绿豆、红豆、黑豆等份,加适量水,小火煮成浓汤,可加少许冰糖,每日喝汤1~2次。三豆汤可清热解毒、健脾利湿,被誉为宝宝的夏季保健佳品,如果从入夏就开始服用,宝宝很少会痱子。

  【鲜荷叶绿豆汤】新鲜荷叶半张洗净切碎,用水煎煮20分钟后去渣,再放入洗净的绿豆50克,继续煮20分钟,可加少许冰糖调味。每日服一次,连用七天。适用于暑热口渴烦躁、痱子过多而瘙痒的宝宝。

  痱子的预防与护理

  虽然酷暑难耐,可如果护理得当,宝宝也可以少起或者不起痱子。

  1、在高温高湿的季节,家长要注意保持房间的空气流通。当气温过高时,可使用电扇或空调降温,但要注意出风口不能正对着孩子吹,室内温度应控制在26~27度,不可过低。

  2、注意保持宝宝皮肤的清洁和干爽。炎热多汗季节要勤为宝宝洗澡,出汗多时可以每天洗澡2~3次,洗完后及时擦干身体,注意皮肤皱褶处不要漏过。

  3、每天应给宝宝补充足够的水分。有些宝宝不太爱喝水,可在绿豆汤、酸梅汤中加少许冰糖调味,让宝宝爱喝、多喝水。

  4、酷暑来临之际,家长们尽量在清晨或傍晚带宝宝外出玩耍,避免10:00~16:00时段在强烈日光照射下长时间在户外停留。宝宝如果在烈日暴晒下玩耍,是很容易起痱子的。

  5、带宝宝出去玩儿的时候,家长们记得带上两块儿纯棉的小毛巾,如果宝宝出汗了,要及时擦干,避免汗液沤在皮肤上刺激毛孔。

  6、宝宝夏季穿的衣服要尽量宽松透气,面料最好是天然材质的,比如:棉、麻、丝,避免既不吸汗也不透气的化纤面料。

  7、1岁以内的宝宝,除了哺乳时间外,尽量不要总抱着孩子,不仅孩子热,大人也热,不利于汗液的蒸发。可以在通风的地方铺一张凉席,陪宝宝玩耍。

  8、有的宝宝脾气急,哭闹一场之后,痱子就全炸起来了,特别快!所以在看护时,应避免宝宝哭闹。

  9、如果宝宝出现大面积痱子毒,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特别注意事项

  1、有些家长认为天气太热,用凉水给孩子洗澡能更凉快。这种操作是不对的!凉水洗澡会使皮肤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汗孔突然闭合,会导致原有的痱子更严重,或者又新长出好多痱子。正确的打开方式是:用略高于体温的温水洗澡,水温控制在40度左右为宜。不宜使用肥皂等碱性强的洗浴用品。

  2、有些家长在孩子刚洗完澡时就赶紧帮宝宝扑上爽身粉、痱子粉等,岂不知这样做容易阻塞毛孔,反而更容易起痱子。家长只需在给孩子洗完澡后,及时将宝宝身上的水全擦干,穿上棉质的干净衣服就可以了。

  眼看就要进入最难熬的三伏天了,粑粑麻麻们快来为宝宝选一款安全有效的祛痱妙方,饮食、外治、护理三管齐下,帮宝宝安然度夏吧。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