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生来就仙仙的她,不但位列《神农本草经》的中品,更是美容养颜的上品

2021-08-12 14:03:00

  忙完家务,斜倚在沙发上闭目听雨,茶几上栀子花的香气不停的侵入鼻腔直达肺腑。只是养在清水中的两朵花而已,却使呼吸间尽是怡人的芬芳,这芬芳使得那单调的雨声也似有了韵味,也使得这闲适的时光增添了几分温馨。

  对于栀子花,我想没人会不喜欢它清绝的色,也没人会不喜欢它清雅的味。花开时节,那纯白如雪的花朵静静的绽放在碧绿的枝叶间,恬淡、安然,而又纤尘不染。特别是它那无花能及的香味,清醇绵长而又气息轻柔,且还隐隐透着甜而不腻的水果清香,让人越嗅越舒服,越嗅越陶醉。

  “色疑琼树倚,香似玉京来。”诗豪刘禹锡因为对栀子花的钟爱,而认为美得超凡脱俗的栀子花犹如来自仙界,但我却觉得,栀子花是一种很接地气的花。

  栀子花没有牡丹的富贵艳丽,也没有梅花的那种清高孤傲,它那纯净的白,给人的是一种不妖不媚超然世外的散淡,持久而柔和的香气又让人感受到一种亲和的布衣之风。“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妇姑相唤浴蚕去,闲着中庭栀子花”。最喜欢这株开在人间烟火里的栀子花,恬静、从容,就像那竹篱茅舍里布衣荆钗的清丽女子。

  喜欢栀子花的人都知道,它不但好看、好闻,而且还好吃,民间的食用方法通常是清炒、凉拌、油炸或入汤、入茶。其实我觉得古人比我们现代人更会生活,也早在千年前就吃出了栀子花的精髓。宋代文人林洪在《山家清供》集中展示的13种花馔中,其中就有栀子花的身影:“采栀子花大者,以汤焯过,少干,用甘草水和稀面,拖油煎之”。等到明代以后,栀子花被人开发出更多的吃法,《群芳谱》就有记载把栀子花作为果脯的文字:“大朵重台者,梅酱、糖蜜制之,可作羹果。”

  明代擅养生又通医理的高濂也在他的《遵生八笺·饮馔服食笺》中,描述了栀子花的几种吃法:“采半开花,矾水焯过,入细葱丝、大小茴香、花椒、红曲、黄米饭研烂,同盐拌匀,腌压半日食之;用矾焯过,用蜜煎之,其味亦美;采花洗净,水漂去腥,用面入糖、盐作糊,花拖油炸食”。

  这三种吃法里第一种可是最讲究的:栀子花必须采才半开的,花半开不但韵最美,而且味也最美。在古代,人们已经知道用掺有明矾的水焯蔬菜,可以为蔬菜保鲜,而且明矾还有解毒杀虫等药用呢。然后再加上葱、茴香、花椒,与有破血、活血功效的红曲,和清热润肺、养阴补虚的黄米饭一同捣烂,最后加盐适量拌匀,放上一段时间让各种食材快乐相融,酝酿出使所有味蕾都为之兴奋、陶醉的味道,才是食用的最佳时机。这精细的制作,单是看看都让人垂涎欲滴,这一碗内容丰富的‘’栀子花饭‘’,可以说是集美味、医疗、养生于一体的黄金药膳,真正是把栀子花吃到了最高境界,让我这个只知道做油炸栀子花与栀子花汤、茶的现代人不得不佩服着、仰望着、羡慕着。

  栀子花除了可赏、可食外,在日用化工方面也应用很广。栀子花中含乙酸苄酯、乙酸芳樟酯、乙酯苏合香酯等成分,采用浸提法可生产栀子花浸膏用于化妆品香料和食品香料;采用水蒸气蒸馏法可生产栀子花油,用来配制多种花香型香水、香皂、化妆品香精。

  栀子花的得油率很低,所以栀子花精油可以说是非常非常珍贵的。栀子花单方精油比栀子花的味道更清香持久,它除了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外,最主要功效在美容方面,是皮肤清洁、保湿、美白的上品。

  《本草纲目》对栀子花的记载就有称其“悦颜色”。《千金翼》也有“面膏用之。”而栀子精油有极佳的细胞再生能力,还可以平衡油脂分泌,和软化角质收缩毛孔,而且它温和的美白效果能淡化斑点,消除肤色不均和暗沉,特别针对老化、皱纹、敏感、暗疮、发炎等效果显著。所以说它是一款能助爱美女士回春的魔力精油,平时涂面霜或敷面膜时滴入一滴精油在里面,坚持调理,皮肤就会越来越细腻白嫩、光滑紧致,所以啊,想要青春常驻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说到花,自然也少不了说果,栀子花的果实在生活中的用途绝不比花逊色。栀子花的种类很多,有水栀子、山栀子、大叶栀子、小叶栀子、斑叶栀子、四季栀子。栀子花的果实就叫栀子,栀子在生活中有两种用途:药材、染料。而能结果实的通常只有自然品种的水栀子和山栀子(人工培育出来的观赏栀子一般不结果,即使结果也不可用)。

  栀子的果实里面含有丰富的栀子黄素和臧红花素等物质,是提炼天然色素的原材料,在古代是染布、染食物不可或缺的黄色染料。

  栀子作为染色原料的使用历史久远,早在《汉官仪》就有记载“染园出栀、茜,供染御服”。说明当时染最高级的服装用栀子。

  《本草纲目》也载:“栀子别名木丹、越桃、鲜支等,本高七八尺,叶似李而厚硬,花皆六出,甚芬香;夏秋结实,如柯子妆,九月采实,爆干,以入染家。”

  而栀子的果实还有更重要的用途——入药。栀子味苦,性寒;归心、肺、三焦经;有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的功效,外用可消肿止痛。

  药用、配伍

  (1)用于热病发热,心烦不宁等症。栀子善能泻火泄热而除烦。在外感热病的气分症初期,见有发热、胸闷、心烦等症,可用栀子配合豆豉,以透邪泄热、除烦解郁。如属一切实热火症而见高热烦燥、神昏谵语等症,可用本品配黄连等泻火而清邪热。

  (2)用于热毒、实火引起的吐血、鼻衄、尿血、目赤肿痛和疮疡肿毒等症。山栀又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的作用,用治血热妄行,常与生地、侧柏叶、丹皮等配伍;治目赤肿痛,可与菊花、石决明等配伍;治疮疡肿毒,可与黄连、银花、连翘等同用。

  (3)本品又能泄热利湿,可用于湿热郁颉所致的黄疸、面目皮肤发黄、疲倦、饮食减少等症,常与黄柏、茵陈蒿等同用。又用生栀子研末,与面粉、黄酒调服,有消肿活络的作用,可用于跌仆损伤、扭挫伤、皮肤青肿疼痛等症,为民间常用的“吊筋药”,尤其适用于四肢关节附近的肌肉、肌腱损伤。

  虽然山栀子和水栀子都是栀子的一种,且都结果,但在用途上却是有区别的。

  水栀子虽然有解热凉血、镇静止痛、疏风解湿的药用功效,但它更适合做染料,是很好的天然色素提炼材料,也是一种品质优良的天然食品色素,没有人工合成色素的副作用。

  水栀子属于被子植物门,也被称为雀舌栀子,花朵单生在叶腋内,花朵芳香有短梗,花萼呈圆筒状。果实倒卵形或长椭圆形,扁平,果实较大,两头较尖,表皮的棱也较明显,外有黄色胶质物,秋日果熟时呈金黄色或橘红色。水栀子的果实里面含有丰富的栀子黄素和臧红花素等物质,是应用最为广泛的黄色染料。

  而山栀子就是中药方剂里的栀子,是茜草科栀子属植物,又称栀子、黄栀子、黄果等。花朵极香,单生于枝端或叶腋,花梗长3到5毫米;花萼绿色,圆筒状;花开时成高脚杯状或碟状,初为白色,后变为乳黄色;果卵圆形,黄色,为肉质果,有翅状纵棱5~8条,表皮颜色橙黄色,顶端有宿存花萼。

  其实山栀子的花、果实、叶和根皆有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但常以其果实入药。山栀子炮制后分生栀子、山栀仁、山栀皮、炒栀子、焦栀子、栀子炭。中药处方中写栀子、枝子、支子、山栀、山栀子均指生栀子。为原药材去杂质碾碎生用入药者。

  【考 证】:出自《本草图经》:栀子,今南方及西蜀州郡皆有之。木高七、八尺,叶似李而厚硬,又似樗蒲子,二、三月生白花,花皆六出,甚芬芳,俗说即西域詹匐也。夏、秋结实如诃子状,生青熟黄,中仁深红,九月采实暴干。……此亦有两、三种,入药者山栀子,方书所谓越桃也。皮薄而圆小,刻房七棱至九棱者为佳。其大而长者,乃作染色,又谓之伏尸栀子,不堪入药用。

  小小的一朵栀子花,单凭它的色与味已令无数人为之倾倒,却还能结出蕴含无穷能量的果实,真正是一种浑身是宝的植物,也难怪从古至今都不乏文人对它的赞誉,不过,我觉得最具代表性的还是杜甫老先生的“栀子比众木,人间诚未多。于身色有用,与道气相和。红取风霜实,青看雨露柯。无情移得汝,贵在映江波。”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