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是蛇毒克星,识得它,可与蛇共眠

2021-08-13 11:57:00

  童年奇遇

  小时候生长在农村,夏天不免有青蛙、蟾蜍爬进家中,农村的孩子也习以为常。而那次际遇让我终身难忘,以至于到现在都还“谈蛇色变”。

  那是一个闷热的夜晚,在我和奶奶熟睡之际,一条小青蛇悄悄爬进了我们的房间,幸好奶奶起夜时发现,并叫醒了我,才避免了不可想象之事的发生。据奶奶回忆,当时那条小青蛇到我们的床边不足半米。

  第二天,奶奶便到药铺抓了些草药,用草纸包好,放在我们床头。奶奶告诉我,草纸里面包的药叫八角莲,它是青蛇的克星,有了这药,以后不会再有蛇跑到我们的屋子里了。后来,果真再也没有蛇跑到我们房间了。

  初识八角莲

  转眼多年过去了,我顺利考入了理想的中医药大学,也看到了书上关于它的记载:因其叶片直观形态呈八个角,故名“八角莲”。

  八角莲常见于阴湿的阔叶林间,分布于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地。八角莲是民间常用的中草药,有特殊的解毒功效,现在已经被列为国家保护植物。所以,在野外看见八角莲的时候,是严禁乱采滥挖的。

  民间有一个谚语“识得八角莲,可与蛇共眠。”

  意思是说,在民间,只要认识八角莲的人,对蛇都少了几分害怕,甚至夸口说自己敢枕着蛇睡觉。这就是得益于八角莲的毒性可以抑制蛇毒。

  八角莲具有抗蛇毒的作用,从中医学的角度看来,就是它清热解毒的功效。清代医药学家赵学敏的《本草纲目拾遗》记载,八角莲可以治疗一切热毒,尤以治疗毒蛇咬伤作用好。

  八角莲的传说

  在很久以前,有个叫神农的人,有一天,神农跟平日一样去深山采药。当他爬上悬崖的时候,脚下一不小心踩空了,摔到悬崖下,晕了过去。

  过了几炷香的时间,神农才醒过来,他筋疲力尽,口渴难耐,转身发现不远处有一条小溪,但溪水浑浊,无法饮用。他四处看了看,看见溪边有几棵有点像荷叶的植物,叶片的边缘裂成八瓣,中央向下凹进去,就像一只小碗,盛满了清水。神农把嘴凑过去,喝了几口叶片上的水,感到精力慢慢恢复,全身疼痛缓解。

  神农寻思,肯定是水在植物茎叶中盛放后获得了植物的功效。

  神农把这种草药采挖回家,告诉父老乡亲它的神奇作用,并把它叫做“江边一碗水”;又因它的叶子有八个角,形状跟莲叶很是相似,还把它叫做“八角莲”。

  八角莲的神奇故事

  陈博君在《蛇毒克星八角莲》中写道:

  20世纪70年代,在台湾翠湖峰山区发生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农妇因采集泥炭苔而不慎被毒蛇咬伤,须立即送往医院救治;但山区偏僻路途遥远,蛇毒很快在农妇体内发作。情急之下,热心的邻居指点其丈夫在山林里采八角莲,取根捣汁,给农妇服下后,竟然控制住了蛇毒。当他们将农妇辗转送到位于宜兰县罗东镇的圣母医院时,时间已过去了整整4个多小时,接诊医生在了解了事情经过后,连呼奇迹。

  “长相”奇特的植物

  八角莲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长相”独特,倘若哪天在野外遇见它,你必一眼能认出。

  话说三年前的一天,我与多位好友一起到野外徒步,在一个山谷略平坦的阴凉处,我们驻足喝水、稍事休整。突然,小茼对着我尖叫道:“小药师,快看那是什么植物?”

  大家迅速围了上去,仔细端详着:

  它的根茎粗壮,横生,有明显的碗状节。茎单一直立,茎上生长着1~2片叶子,像盾一样,叶片近圆形,6~8裂。

  它的花5~8朵排成伞形花序,着生于近叶柄基部上方近叶片处;有6片花瓣,深红色,具有很高的辨识度。

  它便是八角莲!

  八角莲药材知识

  八角莲药材是小檗科植物八角莲的干燥根茎。秋、冬季釆挖,洗净,晒干。

  中医理论认为,其味辛、苦,性平;有小毒;归肺、肝经。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散结,祛瘀消肿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肺热痰咳,咽喉肿痛,痈肿疔疮,瘰疬,跌打损伤,毒蛇咬伤。

  你可能在很多本草著作中看见过八角莲的“身影”,但是,当时它是以习用名、俗名的方式出现……八角莲的别名包括:

  《分类草药性》:金魁莲。

  《常用中草药手册》:八角盘、六角莲。

  《江西草药》:八角金盘、独脚莲、独角莲。

  《贵阳民间药草》:旱八角、叶下花。

  《广西中药志》:一把伞、马眼莲 。

  《浙江民间常用草药》:山荷叶。

  本草记载

  《贵州民间方药集》:治虚弱脱肛;外用消肿,并治蛇咬伤,疔疮。

  《常用中草药手册》:清热解毒,燥湿泻火。治淋巴结炎,腮腺炎,痈疮。

  《广西中药志》:清热化痰,解蛇虫毒。治肺热痰咳,虫蛇咬伤。

  《福建民间草药》:散结活瘀,消瘿解毒。

  《四川中药志》:治劳伤吐血、腰痛,疥癣白秃。

  《江西草药》:治肾虚,劳伤,中暑,胃痛。

  化学成分

  木质素类成分:鬼臼毒素、山荷叶素;黄酮类成分:槲皮素、山奈酚等。毒性成分主要为鬼臼毒素等。

  现代药理研究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八角莲可抗病毒、杀虫,对心血管系统、平滑肌有兴奋或抑制作用。

  1.抗肿瘤作用

  八角莲的主要活性成分鬼臼毒素对很多癌细胞都具有细胞毒性作用,作用机制是抑制细胞有丝分裂、促进细胞凋亡。但由于其严重的不良反应而不能直接用于癌症治疗。

  2.抗病毒作用

  山奈酚、苦鬼臼毒素与八角莲注射剂对单纯疱疹病毒有抑制作用。

  3.抗菌作用

  八角莲水煎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4.毒理作用

  八角莲中含有鬼臼毒素,其毒性作用主要作用于机体的胃、肠道、肝脏、以及神经系统。

  八角莲的应用

  在不少医学典籍中,详细记载了用八角莲治疗毒蛇咬伤的用法和剂量。

  《广西中草药》:八角莲可治毒蛇咬伤,取八角莲三至五钱,捣烂,冲酒服,渣敷伤处周围。

  《江西草药》:将八角莲根白酒磨涂患处;亦可内服,每服二钱。对神经性毒素,可取八角莲根五节,用75%酒精7毫升,浸泡七天,取浸出液一至二毫升,注入伤口内。

  八角莲还可用于乙型脑炎、腮腺炎痈肿疔疮、咽喉肿痛、跌打损伤、风湿痹痛、食管癌及子宫癌的治疗。

  温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孕妇禁服,体质虚弱者慎服。其主要成分鬼臼毒素有抗癌作用,但毒性很大,临床不宜直接使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