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季入口一道餐的炒田螺,竟然可治小便不通

2021-08-17 15:04:00

  节假日,跟几个朋友相聚下馆子吃大餐,席间点了一道菜肴——唆田螺。虽然放了葱蒜姜椒等佐料调味,但我仍吃到了田螺特有的鲜味,甚至隐约有一股子土腥味。一位朋友吃过后由衷地感叹:我们小时候,吃自己摸的田螺,那个鲜啊……他砸砸嘴,一下子勾起了我儿时在小河边摸田螺的记忆。

  在我老家峒河,河边的小鱼儿极“精明”,身子又滑溜,很难捉到。但田螺却很“傻”,常常静静栖息在河岸边的淤泥里,贴在水下平滑的岩石或泥土上一动不动,只要伸手触摸到它就跑不掉,或者用长柄抄网也能捞到离你更远的田螺。所以摸田螺时不必冒险进入深水区。

  春末夏初,母田螺由准备受孕,繁殖下一代。这时的田螺长得又肥大大,肉质肥厚,鲜嫩味美,营养丰富,是品尝唆田螺的大好时光。

  家乡的田螺是天然野生的,爱吃田螺的人们,自小就学会一门手艺——摸田螺。傍晚,田螺们纷纷爬上岸边觅食,东一簇西一堆,只要随便撸几把就是满满的一碗。幸运的时候,还能顺带摸到螃蟹、青蛙和小鱼,那自然是意外之喜。

  食用田螺之前需搓洗外壳青苔泥垢,放菜油静养数天吐尽泥沙秽物后,方可炒食享用

  摸到田螺后将装桶拎到河水里反复搓洗外壳上的青苔、泥垢,清净后再把田螺按大小分开泡养,每个桶里滴入一二勺菜油或麻油,加入一点明矾养三五天,将让田螺将肚内的泥沙秽物吐尽排净,并除去泥土腥味。

  田螺本是寒性食物,烹饪的时候最好加上生姜、辣椒等佐料,老人说这不仅能去腥还能祛寒,还可以放一些糖和醋,让口味更丰满。田螺的烹制方法在民间有很多,最常见的是酱爆,加葱头和香叶、八角一起炒,鲜味浓郁,下饭下酒可口开胃。此外,上汤田螺、咸汁卤煮也是一道不错的美食。

  爆炒田螺,将田螺泡过盐水后,用铁钳剪去壳尾,在清水盆滴入几滴食用油浸一下,让其将将泥沙吐干净,只留上壳,洗净沥干水;炒锅中下油两大勺,爆香干红辣椒、郫县豆瓣、花椒、生姜等佐料煸炒出香味,然后倒入田螺猛火翻炒,加入黄酒一大勺去腥味,继续快炒片刻;闻到香味后加入少许水入锅焖煮约几分钟,然后撤入紫苏、葱段、蒜蓉、香菜、八角、香叶、鸡精、盐等其它调味料烧至入味,出锅前淋香油再翻匀即可。这样一盘色泽清亮,香气扑鼻的爆炒田螺,着实勾人胃口。

  爆炒田螺

  犹记得儿时,老家好酒之徒最爱食螺。老酒一壶,鲜螺一碟,一颗田螺,抿一口老酒,蘸汤田螺吮一吮。老酒鬼闻到了螺肉香味,不知今夕何夕,沉沉而醉。

  田螺有“盘中明珠”之美誉,不仅美味,还独有意味。江浙人将田螺比喻为“罐头笃肉”,极是形象,田螺壳好比迷你罐头,田螺肉就是罐头里煲着的肉呢。唆田螺是挺有情趣的一种吃法,吃相滑稽,声音热闹,满桌一片“吱吱”声,恰似鸡雏争食,雀群喧闹。并且,田螺的鲜美非常独特,比之鱼肉鸡鸭,胜上一筹,跟海鲜比也毫不逊色。

  其实,吃田螺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嗍着嚼着,暮色一点点浓起来,晚风一点点拂过来,田螺壳一点点堆起来,快乐感也就在指尖、嘴角边一点点弥漫开来。夏日傍晚,相约好友趣品“一味田螺千般趣,美味佳酿均不及”之妙。

  田螺在南方不止是席上佳肴,在中医药也是一味常见的良药。田螺在清代医书《医林纂要》称为黄螺,又叫螺丝、香螺、田中螺,现为田螺科中国圆田螺Cipangopaludina chinensis。其田螺壳、田螺厣及螺肉均可入药。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