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从厨房到药房 从香料到良药——姜

2021-09-18 17:16:00

  炎热的夏季,我家厨房里最被重用的食材就是姜了。无论是炒菜、煮汤、包馅儿,还是炖肉、熬鱼、做点心,都会想着法儿的多放上一些姜。虽然主料食材天天换,但是最为配料的姜却当上了“常在”,可谓是铁打的“姜”山流水的兵。

  长辈们会经常打来电话叮嘱:“冬吃萝卜夏吃姜”、“早上别忘了先吃几片我做的醋泡姜哈”、“记得给妞儿煮点姜枣茶喝喝”……好像这样做才能放心孩子们的身体“本钱”。

  奶奶的一桶“姜山”是我家的“传家宝”。为了每天都能吃到鲜活饱满的姜,奶奶把生姜埋在装满洁净沙子的小桶里,放到凉爽无光的地方,隔三岔五在表面稍喷些清水,让姜保持生命力,每次做饭前挖出一块,黄色姜皮缝隙处微微透出些鲜绿色,充满生机。

  风光无限的姜从丝路走来

  姜现在是最普通食材,可是谁能想到在远古时期姜是很贵的,被列为改变历史进程的50种植物之一。

  姜,原产于东印度群岛。人类种植姜已有5000年的历史,“是所有香料中最古老的一种”,它强烈辛香气味来自其挥发性精油——姜油酮和姜油酚,有刺激食欲、增进分泌及促消化作用。

  在古希腊和古罗马时代,姜被誉为“香料之后”,价格昂贵,14世纪1磅姜的价格相当于一头绵羊。因具有浓郁的芳香之气,姜深受贵族追捧,用蜂蜜糖浆腌制的嫩姜成为当时最贵重的食物,英式料理中姜是最受欢迎的调料,浪漫的法国人则用姜皮制造出了昂贵的精油和“一千零一夜”香水。

  随着古丝绸之路的开通,来自“天竺国”的姜等货物先经西域传入中国,后因战乱转由海路输入。

  疆御百邪老愈辣

  中华民族已有3000年食姜的历史,姜既是重要的食材,也是治病的良药,自古就备受重视。

  姜从用法上分为“菜姜”和“药姜”,虽然是同一植物,但种植方法稍有不同。菜姜水分充足,晒干后像泄了气的皮球,很干瘪;药姜又称“干姜”,水分较少,晒干后较为鼓胀。烹调多用菜姜,依季节不同可分为“姜芽”、“仔姜”、“嫩姜”、“老姜”等。

  俗话说“生姜还是老的辣”,姜的辣味随生长时长而增加,但是老姜的筋络也比较多。宋朝李昴英在《水调歌头·寿参政徐意一》赞“松柏苍然长健,姜桂老来愈辣。”后来人们用“姜桂余辛”、“姜桂之性,到老愈辣”比喻随着年龄增长人的性格也会愈加刚强。

  能保养身体的香料

  中国人很早就发现姜不仅可以做美食,还有保健功效。

  早在周代典籍《尸子》卷就记载了宫廷膳官以姜为佐料做膳食的事情;古时诸侯的“燕食”中也有姜;孔子斋戒时不吃荤食及辛辣之物,唯独“不撤姜食”,是因为姜辣而不臭;《东坡杂记》载:钱塘净慈和尚,自言服姜40余年,故米寿而颜如童子。

  姜在中国菜中占有一席之地。姜能抵消五花扣肉的油腻、弥补“盐水醉鸡”汤汁中米酒的尖锐口感、祛除鱼肉虾蟹的腥膻……老姜是“广东三宝”之一,广东人会用它在产妇生产前的一个月左右开始准备一道名叫“猪脚姜”的菜,因为人们相信姜能够止恶露、祛风寒、帮助产妇恢复身体。

  姜的糖

  去云贵等地旅行的人会发现,沿途客栈大多会出售各种用姜制作的食品:姜茶、姜汤、姜饼、姜蜜饯……最具人气的非姜糖莫属,麦芽糖和糯米粉的甘甜柔和很好地中和了姜的辛辣锐气,让姜温暖通融的性格在甜味的烘托下得到发扬。当地人都知道,大山里虽有如梦如幻的美景,也可能随时会遭遇阴霾的山岚瘴气,口中含姜可以“不犯霜露蒸湿及山岚瘴气”。遥想当年艰难跋涉在茶马古道上的马帮,小小的姜糖不仅帮他们祛瘴除湿,也许还会为寂寞路途带来一些享受和慰籍吧。

  太后、女王都爱姜

  姜糕是蓬溪地区特产,始创于清代同治年间,以糯米、蜜糖、麻油、姜汁四物合制而成。糯米养胃温中,姜汁散寒祛痰,蜂蜜养阴益寿,麻油润肠保肝。姜糕被作为贡品进贡朝廷,老佛爷被吃姜糕带来的欣悦感和融融暖意所征服,盛赞“有油不腻,有糖不伤,洁如脂玉,软似秋云”,欣然赐名 “玉糕”。

  寒冷的圣诞前夕,爱烘焙的小伙伴都会做出漂亮的姜饼人、姜饼小屋。没想到吧,姜饼人竟是英国伊丽莎白一世女王为了逗乐朝臣而发明的!女王用姜粉和面粉制成她重要宾客的样貌,作为宴客的礼物。姜饼充满浓郁香气,以黑糖蜜提升味道,以巧克力和天然色素糖粉装饰,很有圣诞气氛,暖身又暖心。

  佩姜救人

  中国古人不但爱食姜,平时还有随身佩姜的习惯。

  清代名医吴鞠通在郊外看见一个村妇昏倒在地,询问其家人得知这村妇连日来泄泻不止,今日突然昏厥。经切诊,发现村妇四肢厥冷如冰,脉微细欲绝。吴鞠通当时没带针、药,急切之间想起身上还有一块佩姜,赶紧取下让家人煎汤灌服。灌药后过了一会子,农妇竟然睁眼坐起,手脚也温热了,围观者无不叫绝。吴鞠通身上这块佩姜就是一大块老姜加工而成的干姜。

  用“姜”如神的医圣

  古代医家为了让姜有更丰富的疗效,采用了多种炮制方法,以使之适应千变万化的病证。

  医圣张仲景深谙药性,仅通过炮制,就能使“姜”在相同的方中起不同的作用,从而达到同方异治的目的,堪称用“姜”如神。

  小半夏汤、生姜半夏汤、半夏干姜散三个方子全都是由姜与半夏组成,但三方的主治证候却截然不同:小半夏汤主治呕而不渴;生姜半夏汤主治“似喘不喘,似呕不呕,似啰不啰,彻心中债惯然无奈者”;半夏干姜散主治“干呕吐逆,吐诞沫”。

  为什么方药相同而主治有别呢?就是因为姜的炮制方法不同:小半夏汤之姜用生姜,其性辛温,走而不守,降逆止呕;生姜半夏汤之姜用姜汁,其性较烈,不但降逆,且能散结;半夏干姜散之姜用干姜,其性辛热,守而不走,专趋中道。

  因此可知,由于姜的炮制方法不同,其作用就有降逆、散饮、温中之别,从而达到方同而治异的效果。

  炮制变摸样,药效各不同

  平时我们最常见到的是生姜。

  生姜多是夏秋季采挖的、表面浅棕黄色、能挤出姜汁来的姜。生姜辛温,归肺、脾、胃经,擅长解表散寒,化痰止咳,解半夏、天南星及鱼蟹毒。还能温胃止呕,被誉为“呕家圣药”。生姜偏于解表、止呕,用于表证、上焦证。

  姜皮是生姜的外表皮。虽然是从生姜身上削下来的,姜皮却和“亲娘”性格迥异。姜皮辛凉,能行水消肿,治疗“皮水”的著名方剂“五皮饮”中个就有姜皮。

  姜汁是用生姜捣碎挤出的汁液。姜汁大走经络,能止呕化痰。与竹沥配伍可祛热痰,与半夏同用则可除寒痰。

  干姜是冬至前采挖的、表面灰棕色、趁鲜切片后低温烘干或晒干的姜。干姜辛热,归脾、胃、辛、肺经,可温中散寒、温肺化痰、回阳通脉。干姜偏于温中,用于里证、中焦证。

  炮姜是把干姜用河沙烫至鼓起、表面棕褐色,偏于温经止血、温中止痛。

  姜炭 是把干姜直接在锅中炒至表面焦黑、内部棕褐色,止血力强。

  这样煞费苦心地炮制,这的有必要吗?

  现代研究表明,由于炮制方法的不同,姜含有的各种成分真的发生了变化。比如:姜对凝血系统的作用方面,既有水溶性的促凝成分,又有挥发油类抗凝成分,高温炮制使促凝成分增加、抗凝成分减少,这就是干姜能通脉,而炮姜和姜炭却都可以止血,而加热时间更长、温度更高的姜炭比炮姜止血效果好的原因。

  不得不由衷地佩服古人的智慧,在没有任何检测仪器的古代,已经对药性有了如此深刻的领悟。

  在随时都能买到姜的时代,香料的传奇已成为久远的历史,从香料变良药,从厨房到药房,姜在中国续写出了华丽的新篇章。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