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中医话“痔”慧

2021-09-22 12:58:00

  以下这些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

  便后一回眸,满便池的鲜血不禁令人两眉一皱,瞳孔一惊,菊花一紧;

  夜宵、撸串、油辣子、小龙虾等等的美味令人难以抵挡,但次日的肛门剧痛、坐立不安、血便具下的窘迫更令人不知所措;

  “十人九痔”的老话不绝于耳,侥幸心理已无法平复“小丑竟是我自己”的现实,到了医院,医生的“一指禅”功夫更令人难以忘怀;

  那么,在具有中医特色的肛肠科医生眼中,痔疮是如何产生?又与哪儿些因素相关呢?

  中西医中该病的病名均为“痔疮”,早在先秦时期《山海经·西山经》就有记载:“有鸟,名曰栋,食之已痔”,是世界上最早关于痔的命名。可见中医对痔病的认识早在西医之前。

  中医认为饮食不节、便秘、久病、劳累过度、脏腑虚弱及外邪入侵(湿热风燥瘀等)是痔疮发生的主要病因,后续病机与湿邪、热邪、风邪、燥邪及瘀血密切相关。多种邪气往往“打组合拳”,联合出击,成为不同的证型。不禁感叹,连病邪都知道“没有永远的敌人”,早就学会“合作共赢”了!

  1 风燥伤络

  中医讲究人与自然界的相对统一,其中的很多理论就来自大自然。风,在自然界中来无影去无踪,行走天地间,畅快随性,变化无穷,具有“善行而数变”的特点。燥,即干,缺少水分。无论男人、女人,其实都是“水做的”。人体的每一个细胞都离不开水的滋润和供养。

  铁打的人也有经不住的时候,何况是血肉之躯的我们呢。当风邪与燥邪侵犯人体,同气相求,顽皮的风邪搭上同样行流不止的血液,宛如调皮的孩子在做风驰而下的过山车,可“高兴坏了”。加上燥邪这位“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盟友,常常导致肛门干燥、瘙痒不断,又抓又挠。此种病友往往肠道失于濡润,伴见大便干燥、排便不畅,当相对干结的大便遇到本就脆弱的肛周粘膜,这摩擦产生的可不是“火花”,而是破损带来的出血。因此,这种出血往往急爆,风邪就像玩脱了孩子,刹不住车了,怂恿着鲜血一并喷射而出。

  总之,此种病友症状的关键词为鲜血、急骤、干燥、瘙痒。

  2 湿热下注

  湿,即为不正常的水,病理性停聚在错误的地方成为“湿邪”。此种“水”受地心引力的作用,往往向人体下部“逃窜”,比如汇聚在肛门、双腿、双脚等等,常见的情况有双下肢的水肿、盆腔积液。这湿邪不仅可以从外来,也可以内生。外来的湿邪往往与气候及生活环境相关,比如在潮湿的山林里风湿类疾病发病率较高。那么,内生的湿邪从哪儿里来?人体是个大工厂,各个脏腑就是不同的功能部门,正常情况下各司其职。一旦出个bug,运行失常,正常的清水就可能被处理为“污水”,成为人体内的湿邪。

  热邪自然不用多说,就是不正常的温度升高。在痔疮这个病当中指的是局部组织的温度升高。古人对湿热二邪的亲密关系有个非常形象的形容--“如油入面”,揉油进面是不可逆的步骤,“湿”和“热”这俩兄弟的感情可好极了,难舍难分。

  与风燥邪气形成鲜明的对比,有湿邪在的地方往往湿润异常,肛周可有明显的潮湿感。热邪导致局部肛门的红肿热痛,坐立不安。热邪无时无刻不叫嚣着“搞事情!搞事情!”,具有迫血妄行的作用,就像烧水添柴,逼着正常血液不走常道,此种出血量较多,色鲜红。由于湿邪的存在,此种证型的病友可见大便不成形、大便偏溏,或者粪便明显粘厕所冲不干净。

  总之,此种病友症状的关键词为鲜血、量多、红肿热痛、潮湿。

  3 气滞血瘀证

  气血运行流畅,各脏腑功能完好,那人体自然健康。中医认为“气为血之帅”,气推动血行,“气”就好比路上的红路灯,用无形的手推动车辆运行,“气滞”就是调节功能的失常,这红绿灯都不工作了,那车辆随意开,造成交通事故和道路拥堵的发生率大大增加,形成“血瘀”的病理状态。血瘀为功能性状态,往往导致瘀血的器质性病理产物,类似各种血栓。

  因此在气滞血瘀的状态下,肛门的疼痛随之而来,此为不通则痛。瘀血又能导致血管进一步出血,周围的结缔组织在炎症的刺激下反复增生包裹,进一步形成大量的血栓粒,血栓粒又引发更严重的炎症反应,如此反复形成恶性循环。此种证型的病友肛门可见肿物外脱,肛周皮下可见大小不一的血栓,表面皮肤紫暗,疼痛明显,不能触痛,肛门紧缩,不敢排便,甚则影响小便,导致小便不利。

  总之,此种病友症状的关键词为脱出、血栓、触痛、紫暗。

  4 脾虚气陷证

  最后一种证型--脾虚气陷,描述的是虚性病理状态,脾脏为中医的消化吸收营养物质的脏腑,与气血的生成、营养运输密切相关。各脏腑组织位置固定、不发生下垂及移位,依靠的就是脾脏这个公司老板,出钱出力,给各个生产线提供原料,给各个员工发加班费,让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司其职,辛勤劳作,有所产出。

  因此当脾脏撂挑子的时候,各生产线的员工自然“树倒猢狲散”,发生其他组织器官的移位,以下垂最为多见。此证型的病友可见肛门有无外脱,不容易复位,出血色淡,有明显的的坠胀感和异物感,常伴有排便费力及各种全身症状。如脾虚导致的胃口差吃东西变少,气虚导致的乏力不想讲话,血亏虚导致的面色偏淡、心悸等等。

  总之,此种病友症状的关键词为脱出、疲乏、出血、色淡。

  痔疮虽常见病,但长期的慢性失血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有上述症状的各位病友应积极就医,以免积少成多,酿成严重后果,如重度贫血、突发晕厥等等。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