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上祭神、下陪葬、饰宫闱、入庖厨、进药方——花椒

2021-09-23 12:32:00

  刚搬到新家不久,先生就在露台外的女儿墙边种上了一排花椒树,还告诉我说:这是一种古老而吉祥的树。

  没几年的光景,花椒长势喜人,“叶青、花黄、皮红、膜白、子黑,禀金木水火土五行之精”,那姿色是格外动人。

  开春,摘下鲜嫩的花椒芽儿,挂上面糊用油炸得金黄酥脆,唇齿间萦绕着一丝霸气的麻香,回味无穷。

  入夏,枝梢会长出娇俏的黄绿色聚伞状的短圆锥小花序。

  农历六月,一簇簇红艳艳的花椒果挤满枝头,很是热闹。花椒表皮上布满粗大的腺点,叶子上也长着透明腺点,这里藏着挥发性芳香物质。摘下叶片咀嚼,也有花椒香味儿。把一粒成熟的花椒掰开,正中间黑色的种子叫“椒目”,内果皮是“黄壳”,外果皮就是“椒红”。

  原来,古时候花椒不是用来吃哒!

  花椒为芸香科的花椒和青椒,是中国古老的原生性植物,古代称檓、申椒、椒聊。

  早在先秦、两汉之前,花椒还很稀有,主要用于敬神、祭祀、辟邪、熏香与清洁。

  椒酒敬神

  花椒曾是非常重要的酿酒原料。《楚辞章句》:“椒,香物,所以降神。”古人认为花椒蕴含的芳香具备自然质朴的品质,可通达神灵,“椒酒”、“椒浆”是古代重大祭祀活动中最为珍贵的献享物品。《诗经·周颂·载芟》:“有椒其馨,胡考之宁。”献上馨香的椒酒,让祖先神灵安享,可以得到多多的福佑。

  高品味香氛

  古人认为花椒芳香除秽,象征高洁的品行,曾是先秦、两汉时贵族女性最为崇尚的高级香氛。《淮南子》:“申菽(椒)、杜苣美人之所怀服也!”

  多子多福入宫闱

  花椒芳香多籽,预示着强大的、神秘的繁殖力量。《诗经·唐风·椒聊》中:“椒聊之实,蕃衍盈升。彼其之子.硕大无朋。椒聊且、远条且。”以花椒起兴,正是源于椒的多籽。

  汉代皇室用花椒泥为王后的寝宫粉刷墙壁,是取花椒多子、温暖、避秽之意,就有了“椒房”、“椒宫”的特别称谓。后世皇家仍保留了这个习惯,甄嬛娘娘不就两次获此“殊荣”嘛。

  花椒香又美、一握定情缘

  古时候花椒珍贵,且寓意美好,正合适作为求婚的信物,相当于现在的戒指。《诗经·陈风·东门之扮》中写道:“视尔如莜,贻我握椒。”就藏着一对小儿女情意绵绵、执手相握、共走一生的那种感激和欣慰。

  花椒与辛追

  汉代贵夫人辛追长眠于马王堆汉墓中21 00多年,仍保持外形完整,全身润泽柔软,部分关节可以弯动,许多软组织柔润而有弹性,考古学家认为是包括大量花椒在内的香料保护了她的玉体。

  花椒与川菜

  汉唐后,外来香料多了,椒香远了宫闱,却近了庖厨。东汉时人们已用花椒烤肉,去腥防腐。北魏《齐民要术》中也有用花椒来烤鸭、烧鱼、烤肉的记载。

  花椒以四川和陕西出产的最为有名,前者称为蜀椒、川椒、巴椒,后者则成为秦椒。尤以四川产的为上品,花椒的英文名即是“Sichuan Pepper”。

  说道花椒,自然就想起川菜和那麻酥酥的滋味,有道是“辣为川菜魂,麻乃川味灵”。花椒位列“十三香”之首,在川菜的24个味型中有三分之一都用到花椒。麻婆豆腐、水煮牛肉、红油兔丁、火锅、麻辣烫、串串香……麻得人神魂颠倒,欲罢不能。川人善用花椒,既有对美味的追求,更深藏养生的智慧。四川盆地气候潮湿,麻麻的椒香不仅可增进食欲,更能散寒祛湿、健胃镇痛、理中顺气、延年益寿。

  花椒的“眼睛”

  老人常说要去掉“没睁开眼”的花椒,这“眼睛”就是花椒果皮里包着的黑色种子,叫“椒目”。食用或药用的花椒是指果实红色的外果皮,俗称“椒红”,不包含“椒目”。

  花椒和椒目的秉性和本领都不同,所以要分开使用。

  花椒辛温,归脾、胃、肾经。可以温中止痛、杀虫止痒。用于脘腹冷、呕吐泄泻、虫积腹痛,外用可治湿疹、阴痒。

  椒目苦寒,有小毒,归脾、膀胱经。可利水消肿、祛痰平喘,用于水肿胀满、哮喘。

  同一颗花椒,椒红可补、椒目可泻,一物二性,一物二用,深感造化天成,“阴阳”无处不在。

  温中止痛止吐泻

  李时珍认为花椒除寒湿、消宿食、温脾补肾。他曾遇到一位70多岁老妇,已患泄泻5年,“百药不效”,便用平胃散加椒红、茴香、枣肉做成药丸,老妇服后病就好了。

  花椒还有显著的止痛作用。张仲景用来治疗腹部冷痛、呕吐、功效卓著的大建中汤,就是用了花椒和人参、干姜、饴糖。

  【花椒炒鸡蛋】

  原料:花椒5g、鸡蛋一个。

  做法:将花椒研成粉,锅内放少许油,油稍热后放入花椒粉略炒片刻,打入鸡蛋,炒熟。一次吃完。

  适用:虚寒腹痛

  【花椒姜枣糖水】

  原料:生姜15克,花椒6克,红糖30克,大枣10枚。

  做法:将生姜、花椒、红糖、大枣加清水适量,煎煮30分钟。月经来潮前服用,可连用3~5日。

  温中止痛,适用于痛经、受寒凉后症状加重者。

  【花椒粥】

  原料:花椒5g,面粉100g。

  做法:蜀椒研极细末;面粉炒后,与花椒末和匀,调入水中煮粥。温服。

  功能:温中暖肾,除湿止痛。适用于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泄泻,寒湿带下。

  牙痛真要命、花椒来止痛

  《药性论》认为花椒“除齿痛”,现代研究也证明花椒有很好地麻醉、镇痛的作用。

  清代《经验良方全集》载有治风火虫牙疼方:花椒、白芷、细辛、防风各6g,加水一碗煎取浓汤,放温后漱齿,吐水再漱,治各种风火虫引发的牙疼,神效屡应。

  【花椒粥】

  原料:花椒5克,粳米50克。

  做法:将花椒水煎10分钟取汁。将粳米洗净,加水适量煮粥,粥将熟时加入花椒汁略煮即可。空腹趁热服用。

  适用:龋齿疼痛、怕冷恶风、牙痛连及半侧头痛者。

  花椒止痒一门灵

  花椒中的挥发油对11种皮肤癣菌和4种深部真菌均有一定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具有清热燥湿、杀虫止痒的功效,可用于湿疹、皮肤瘙痒、脚癣等。

  【米醋泡花椒】

  做法:伏天采摘鲜花椒,用纯米醋按1:3比例(100克花椒、300克米醋)浸泡装玻璃瓶内密封,浸泡10~15天。

  用法:使用时,根据用量把泡醋倒在玻璃瓶内或瓷器皿中,用棉签蘸醋涂抹患处,每天早、中、晚各1次,一般10天左右即可痊愈。

  功效:适用于各种顽癣。对家养宠物猫狗等的疥癣治疗也有效。

  【椒矾煎】

  组成:花椒15克,枯矶9克。

  用法:煎水洗患处。

  主治:脂溢性皮炎。

  【椒蒜糊】

  组成:生大蒜5~6瓣,花椒25粒。

  制法:先洗净花椒炒焦,碾压成粉,和大蒜一起捣成糊状。

  用法:将患处用温水洗净,敷上捣烂的大蒜花椒糊,厚约2毫米。隔日敷药1次,敷药后20分钟左右,大蒜花椒糊上面即出现黄水。

  主治:脚癣。

  【椒茱汤】

  组成:花椒、吴萸、蛇床各一两,藜芦五钱,陈茶一撮,烧盐二两。

  用法:水煎熏洗。

  主治:妇女外阴瘙痒、阴道炎。

  花椒杀虫

  花椒味辛而麻,所含挥发油能使猪蛔虫严重中毒,既温中散寒,又驱杀肠道寄生虫而止痛,适用虫积腹痛,如《金匮要略》之乌梅丸。若治蛲虫病,可煎汤作保留灌肠。

  【花椒麻油】

  麻油2~4两,置锅中烧热,投入花椒3~4钱,至微焦即捞出弃去;待花椒油微温时1次服完。

  治疗:蛔虫性肠梗阻

  注意:如梗阻时间过长,中毒症状明显,有肠坏死或有阑尾蛔虫可能者,则不宜服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