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是活血化瘀要药,妇科调经要药,被认为“功同四物汤”

2021-09-23 12:40:00

  一味普通的草药,坊间却流传着它与古代天子的故事。

  相传,武则天用丹参养颜,朱元璋以丹参救命。

  据说,臣子给武则天献上养血与滋阴并重的养颜秘方(丹参、三七养血,石斛滋阴),武则天长期服用该方,容颜不老。

  那年,朱元璋与元军鏖战,心力交瘁,经常胸闷、心悸、头晕,刘伯温用丹参泡酒,朱元璋饮丹参酒数日便康复如常。

  大家一定很好奇,丹参是“参”吗?是不是补药?

  其实,名字中带有“参”字的中药很多,来源广泛,如人参是五加科的,南沙参是桔梗科的,北沙参的伞形科的,丹参是唇形科的。

  唇形科植物长得挺个性的,通常它们茎是四方形的,叶子是相对而生的,花是唇形的,如常见的薄荷、紫苏等。得知有“参”一族来源差异这么大之后,你或许已经猜到了,带“参”字的中药并非都有补益作用。所以大家不要因为一些中药有“参”之名而滥用。

  前人有“一味丹参散,功同四物汤”之说。

  你不禁要问:丹参为什么能够“以一敌四”呢?

  首先,我们来谈谈丹参。它苦寒降泄,入心肝血分,善活血祛瘀,调经止痛,是活血化瘀要药,也是妇科调经要药。

  那四物汤又是何物呢?

  四物汤由当归、白芍、熟地、川芎四味药组成,是中医补血、养血的经典方。方剂学并不易学,还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大家都非常关心哪门课易学,哪门课难懂。而方剂学就是被学长们称为“四大名补”(注:本专业通过率较低,补考率较高的四门课)之一的一门专业课。

  每每想起大学时光,临近方剂学考试时挑灯夜读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还好前人总结了方歌,方便初学者记诵。四物汤方歌:

  四物归芍与地芎,

  补血行血此方通,

  血虚血滞诸多症,

  加减变化不离宗。

  本草记载

  四物汤最早见于唐朝《仙授理伤续断秘方》,被用于外伤瘀血疼痛。

  后来被载于我国第一部药典——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首次记录了四物汤用于治疗妇科疾病。

  四物汤在后世历代古籍中多有记载,被医家称为“妇科第一方”。

  正确看待“一味丹参散,功同四物汤”

  “一味丹参散,功同四物汤”语出《妇人明理论》。许多医学著作中皆有载。

  《本草纲目》:“按妇人明理论:四物汤治妇人病,不问产前产后,经水多少,皆可通用,唯一味丹参主治与之相同,盖丹参能破宿血……其功大类同当归、地黄、川芎、芍药故也。”

  《本草从新》说:“丹参补心,去瘀生新……功兼四物(一味丹参散,功同四物汤)为妇科要药。”

  《滇南本草》也有“丹参一味可抵四物补血之功”的记载。

  值得注意的是,丹参性微寒、味苦,重在活血、凉血,无补益作用,孕妇慎用。而四物汤善于补血、养血,也是一道经典的药膳。可见“一味丹参散,功同四物汤”的说法是不全面的,需要辩证看待。

  丹参药用知识


  本草记载

  丹参也被称为赤参、红根,在历代本草均有收载。

  1.《神农本草经》始载丹参,列为上品。

  2.《吴普本草》载:“茎华小,方如茬(即白苏),有毛,根赤。”

  3.《本草图经》称:“茎干方棱,青色。叶生相对,如薄荷而有毛,三月开花,红紫色,似苏花。根赤。”

  4.《本草纲目》曰:“其根皮丹而肉紫。”

  化学成分

  1.二萜醌类(丹参酮、隐丹参酮等)

  2.酚酸类(丹酚酸A、丹酚酸B、丹参素等)

  3.丹参酯类

  4.生物碱类化合物

  药理作用

  1.心脑血管保护作用:保护血管内皮细胞、抗心律失常、抗动脉粥样硬化、改善微循环、保护心肌、抑制和解除血小板聚集、增加冠脉流量。

  2.肝细胞保护作用

  3.抗肺纤维化作用

  4.抗炎、抗氧化作用

  药物应用

  丹参及其制剂在临床上常被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力衰竭以及脑卒中等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

  丹参制成的中成药广泛用于冠心病的治疗。

  1.单方制剂:丹参片。

  2.复方丹参制剂:由丹参、三七、冰片组成,包括:复方丹参丸、片、胶囊、喷雾剂、颗粒、滴丸等。制剂研究者开发了多种剂型,用于满足不同人群的用药需求。不同剂型的用法不同,丸、片、胶囊、颗粒口服;滴丸吞服或舌下含服;喷雾剂口腔喷射,吸入。

  3.冠心丹参制剂:由丹参、三七、降香油组成,包括:冠心丹参片、胶囊。

  【注意】丹参不宜与藜芦同用。

  药材鉴别

  丹参根茎长圆柱形,略弯曲,表面棕红色或暗棕红色,粗糙,具纵皱纹。

  栽培品较粗壮,表面红棕色,具纵皱纹,外皮紧贴不易剥落。

  通常认为条粗壮,紫红色者质量比较好。

  切面有裂隙或略平整而致密,有的呈角质样,皮部棕红色,木部灰黄色或紫褐色,有黄白色放射状纹理。气微,味微苦涩。

  丹参相关的地区习用品较多,同科属多种植物的根在不同地区亦作丹参药用,但是都非正品,需区别使用。

  (1)白花丹参,根茎较短粗,根长圆柱形,须根多。其外表颜色、纹理、断面、气味与丹参相似。(《山东省中药材标准》)

  (2)滇丹参,根茎粗短,根纺锤形,表面砖红色或暗红棕色,有纵皱纹,可见须根痕。气微香,味淡,微苦涩。(《贵州省中药材、民族药材质量标准》)

  (3)紫丹参(甘西鼠尾草、褐毛甘西鼠草),根呈圆锥形,上粗下细,表面暗棕红色,外皮常有部分脱落而显红褐色。根部由多数细根扭曲呈辫子状。质松脆,易折断,断面疏松,不平坦,皮部棕褐色、浅棕色,木质部黄白色。气微,味微苦涩。(《甘肃省中药材标准》)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