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胃,你还好吗!

2021-09-23 12:44:00

  老话儿说:民以食为天。

  逢年过节,人们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个节该吃点儿啥?”

  端午节前,老妈亲手包好俊俏的粽子,刚出锅的粽子热腾腾的是真香,满楼道都飘散着糯米小枣苇叶混合的香甜味道。打开苇叶,有香糯的雾气袅袅升起,对着粽角的尖就是一大口,好吃,真好吃!密密麻麻的糯米有嚼头,特劲道,三口两口一个粽子下肚!豆沙的、鲜肉的都还没尝呢,没忍住,一个又一个……一不留神,就吃撑着了!

  我仿佛听见了我的胃弱弱地说:“主人,您的嘴吃痛快了,可是我真的干不动了……”

  正常人的胃容量约1~2L,食物在胃内通过机械性消化和化学性消化后,形成粥样食糜,食物中部分蛋白质被初步分解,食糜被逐步推人十二指肠……

  因为吃的太多了,食物都堆积在胃里,胃就像一个大口袋被撑得满满当当,根本无法正常蠕动了。食物不能被及时消化,就阻碍了胃气,出现胃部胀满、疼痛拒按。气机受阻、胃失和降,时间长了可形成痰湿阻滞,人就会打酸臭味的嗝,口臭,嘴里是黏腻腻的,早晨醒来就觉得饱,见着饭也不亲了……

  为了缓解负担,胃肠道也会反抗。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呕吐,把食物吐出去。

  对于肠道的食物,可能会被堆积,造成便秘;也有可能会被加强蠕动的肠道快速排泄出去,就出现了腹泻,且泻下臭秽,有臭鸡蛋一样的味道。

  食积产生的痰湿之气也会通过皮肤排汗排出体外,这时的汗液是酸臭味的。如排汗不畅,还会生出湿疹、荨麻疹之类的状况。

  中国人的美食实在是太多了,常让人欲罢不能,不要说八大菜系、满汉全席,就单是这妈妈牌的拿手菜也能让人把持不住……

  如果真是不小心多吃了,有什么解药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消食药。

  山楂

  还记得老北京的炒红果、山楂糕、果丹皮吗?小时后,妈妈总是能用这些个好吃的不动声色地就把我贪嘴吃的后患化解掉了。

  山楂,消食健胃,可用于肉食积滞,胃脘胀满。

  《本草备要》曰:“凡老鸡硬肉,投之数枚则易烂,其消肉食之滞可知。”

  山楂中的有机酸和维生素C可以提高胃蛋白酶活性,促进蛋白质的消化与吸收;山楂含脂肪酶,可直接将脂肪分解成小分子的脂肪酸,更易吸收,使“肉食”容易被消化。

  生山楂善于开胃消食、活血化瘀;如把山楂炒至表面焦褐色,内部黄褐色就是焦山楂,炒焦后消食导滞作用增强;山楂炒炭可消食止泻。

  山楂能促进子宫收缩,孕妇和月经过多的女士慎用。

  麦芽

  有些餐馆会为顾客送上免费的大麦茶,那是为什么呢?

  大麦被誉为“消食之谷”,人们用大麦的成熟果实经发芽干燥制成麦芽。

  《药品化义》曰:“大麦芽,炒香开胃,以除烦闷。生用力猛,主消麦面食积。”

  麦芽富含淀粉酶,可加速淀粉类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谷氨酰胺及半纤维素可以有效缓解结肠炎;可促进肠道益生菌的生长,改善肠道环境。

  生麦芽健脾和胃,疏肝行气;炒麦芽行气消食回乳,正在哺乳期的女士不要吃;焦麦芽消食化滞力最强。

  神曲

  古人用曲多为酿酒,取其酵母发酵之功。后人以面粉、青蒿、杏仁、苍耳、赤小豆、辣蓼六味作饼,在农历六月六发酵制曲,专供药用。取六味之性合而为一,可散气调中、和脾胃、消宿食、除胀满,效力如神,故名“神曲”、“六神曲”。

  《药性论》说神曲可“化水谷宿食,症结积滞,健脾暖胃”。

  神曲含有酵母菌、乳酸杆菌、淀粉酶、蔗糖酶、脂肪酶、胰酶、B族维生素、挥发油、微量元素等,其发酵作用以促进消化机能。胃酸过多、发酵异常当者慎用。

  把生神曲炒至表面显焦黑色、内部黄褐色就是焦神曲,消除米面食积力强。

  焦三仙

  焦三仙是一记消食“组合拳”,将焦山楂、焦麦芽、焦神曲三味药组合起来,可以明显增强消化功能,提高疗效,堪称助消化的“仙药”,故得美名“焦三仙”。

  莱菔子

  萝卜干燥成熟的种子就是莱菔子,可行气消胀、消食祛痰。

  《本草新编》云:“却喘咳下气甚神,解面食至效。”

  莱菔子含脂肪油、挥发油,能增强胃肠运动;莱菔素显著抑制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皮肤真菌。炒莱菔子药效优于生莱菔子。

  鸡内金

  杀鸡后取出鸡盹,立即剥下薄薄的黄色内壁,洗净干燥,这就是鸡内金。

  古代医家认为:鸡内金是鸡的脾胃,连瓷、石、铜、铁都能消化,善化解瘀积之功就可想而知了。

  鸡内金可使胃液分泌量、酸度和消化力明显增高.胃运动功能增强,胃排空速率加快。

  这些消食药居家怎么使用呢?来试着做一些助消化的药膳茶饮吧!

  山楂焦米粥

  原料:大米140克,山楂干30克

  调料:白糖少许

  做法:

  ① 大米置锅中炒出香味后转小火,炒至米粒呈焦黄色。

  ②水开后倒入焦米,小火煮约35分钟,至米粒变软。

  ③加山楂干,煮至食材熟透,加白糖。

  功效:消积食、益脾胃,用于消化不良。

  PS:山楂只消不补,不适宜脾胃虚弱者;焦米粥能益胃气、呵护脾脏。这两者搭配可以增强脾胃功能,既能补充水分、健胃消食,又能保护肠胃。

  陈皮山楂麦芽茶

  原料:陈皮12克、山楂30克、麦芽15克、冰糖5克

  做法:

  将原料浸泡半小时,大火煮开,转小火煮15分钟,煮至2~3碗,加冰糖,当茶喝。

  功效:理气消积

  山神糕

  原料:鲜山楂1000g,神曲20g,莱煎子30g,白糖、琼脂各适量。

  做法:将3味水煎,待山楂烂熟后碾碎,再煮15分钟,用洁纱布滤出汁液。把琼脂和白糖加入汁液中煎煮,待黏稠后置凉,凝结成山楂糕状,切块分顿食用。

  功效:消积导滞。

  神曲粥

  原料:神曲15g,梗米100g。

  做法:

  将神曲捣碎,加水煮15分钟,去渣;入粳米,煮成粥食用。每日1剂。

  功效:健胃消食。

  三仙消食液

  原料:焦麦芽15g,焦神曲15g,焦山植15g。

  做法:

  ① 将三味共磨成粉。

  ② 冲入开水,搅匀澄清,取澄清液。加少许白糖调味。餐后食用。

  功效:消食化滞。

  金山饼

  原料:鸡内金10g,干山药30g,面粉200g。

  辅料:黑芝麻、白糖少许。

  做法:

  将鸡内金、干山药共研细粉,加入面粉及适量水,和成面团,再加入黑芝麻、白糖,烙成薄饼即可。每日1张,10天为1个疗程,可连用2~3个疗程。

  功效:健脾消食。

  莱菔楂曲二芽汤

  原料:炒莱菔子9克,炒山楂9克,炒神曲9克,炒谷芽9克,炒麦芽9克。

  做法:

  以上原料用水500毫升,大火烧开,文火煮15分钟,去渣取汁分次服用。

  功效:行气消食,对食积气滞、脘腹胀痛者尤为适宜。

  莱菔子粳米粥

  原料:炒莱菔子10克,粳米50克。

  做法:炒莱菔子磨细粉,与粳米煮为稀粥。早晚温热服。

  功效:下气化痰消积,用于消化不良兼咳嗽痰多者。

  如果您不方便烹茶煮粥,也可以常备一些保和丸、大山楂丸等消食的中成药,以备不时之需。

  现代人餐桌上的食物越来越丰富、繁杂,在饮食文化和理念变得多元化的今天,多了解一些养生的知识,采取健康的饮食方式,尽量避免暴饮暴食,让我们在一日三餐中轻轻松松地增强体质,远离疾病。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