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无花果

2021-09-24 11:02:00

  “假如你吃了无花果,梦境就会成真。”

  开篇,给大家分享的这句话,出自《假如你吃了无花果》一书。作者范·奥尔斯伯格,被誉为美国最有才华的绘本大师之一。也是村上春树最推崇的一位,说他是“善用光与影的魔术师”。

  故事大意是讲:一位老妇人拔完牙,送给牙医比伯两颗奇异的无花果做诊费。没赚到钱,比伯愤怒地将她赶走。一天晚上,比伯试着吃了一颗,没想到第二天,梦境竟成真了。他决定用好第二颗,当个富有的人。于是,他研读催眠书,不断练习,夜夜如愿,过上了有钱人的生活。梦无止境,他学会了控制,是时候吃掉第二颗无花果了。可他控制得住自己的狗狗马塞尔吗?

  我不关心狗狗的命运,也不关心伊甸园中那块遮羞“布”,是否是无花果叶。我只关心今天眼前这40来颗无花果,什么时候成熟,做个无花果汁、无花果饼吃。

  无花果小档案

  无花果为桑科植物无花果的干燥花托。它的名儿特多,目光所及就有十来个。比如:映日果、优昙钵、文仙果、阿驵、天仙子、密果、树地瓜、明目果、奶浆果、野枇杷、天仙桃、天生子、阿驿、文光果等。它是外来物种,原产地中海沿岸,考古发现,无花果已有一万多年的栽培历史,是人类驯化最早的经济作物。汉代随"丝绸之路' '引入我国,最早在新疆栽培,到唐、宋时,甘肃、陕西、中原及岭南等地已广泛培植。无花果树上,掰一老枝插土则活,非常好养。如今,普通老百姓家,阳台上,院坝边,都有它的倩影出没。

  无花果不开花?

  时珍说,无花果五月内不花而实,实在枝间,状如木馒头,其内虚软。

  我是见过,吃过,拍过无花果的。它确实长在枝上,躲在叶下,果蒂一端小,顶端浑圆,未熟的果,是青色。顶端有个紫红小洞。熟果,紫红。形状像枇杷,味道像柿子。

  很多人都认为,无花果不开花就结果。其实,我们吃的,不是无花果的果而是它的花,也算是榕小蜂与无花果花亲密合作的成果。如果我们缩小成榕小蜂的尺寸,从小洞进入,就会看见无花果壁上有许多小花。它们授粉要靠榕小蜂协助。如果榕小蜂把卵产在这些花上,它们就无法互相授粉。这时,无花果树就会按下复仇健,舍去这颗未长大的无花果,让榕小蜂的后代都来陪死。因而,又有“每一颗无花果里,都有一个生命,或是一具“尸体”的说法。只不过,死去的都是开路的雄性榕小蜂。

  由于无花果的花是“隐头花序”,花序的肉膨胀,向下凹成一个空球,奇特的构造,很有迷惑性。所以,很多人都被无花果的假象给骗了。

  无花果的药用价值

  卖无花果的小贩说,无花果可防便秘、降血压、止哮喘、助消化、排毒养颜等。不过,须生吃,助消化才有效。《本草纲目》也有文证:“实,气味甘,平,无毒。开胃,止泄痢,治五痔,咽喉痛。”“叶,气味甘,微辛,平,有小毒。五痔肿痛,煎汤频薰洗之,取效。”

  果实含葡萄糖、果糖、蔗糖、柠檬酸和少量延胡索酸、琥珀酸、丙二酸、吡咯烷羧酸、草酸、苹果酸、奎宁酸(Quinicacid)、莽草酸( Shikimic acid),以及植物生长激素(茁长素Auxin)。干果、未成熟果实和植物的乳汁都含抗瘤成分,即补骨脂素和佛手柑内酯。乳汁还含淀粉糖化酶、酯酶、脂肪酶、蛋白酶等。无花果还含维生素C、B1、B2和微量元素及1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苯甲醛。

  临床应用范围及案例

  (1)治疗痔疮。吴润德报告,用无花果10~20颗(用根、叶亦可),加水2000ml煎汤,于晚.上临睡前熏洗肛门。治疗痔疮患者77例,均获痊愈。一般10~14天治愈。治疗时,禁食酒类及辛、酸、辣等刺激性食物。

  (2)治疗小儿吐泻。刘耀驰报告,用无花果叶(鲜干均可)3~5片,加水500ml,煎至

  200ml,先熏两脚心,待温时再洗两脚心,每次熏洗约15分钟。治疗小儿吐泻120例,均获良效。

  (3)治疗带状疱疹。祁公任报道,将鲜无花果叶数片洗净擦干,切碎捣烂,加适量食醋调成稀泥状,敷于皮损处,待药干后再更换。治疗带状疱疹21例,全部于用药后1~2天痊愈。

  (4)治疗肿瘤。据国外报道,用无花果提取液每次10~40ml,每日静脉注射3次,连用30~50天左右癌肿消失。治疗胃癌晚期患者5例,均有疗效。

  2.常用剂量。一般水煎剂15~30g,内服。根,叶外用适量。

  巧用无花果,生活乐呵呵!

  1.治肛裂:无花果叶子30克,洗净后水煎外洗,早晚各1次。

  2.治咽炎:鲜无花果洗净后去皮,用水煮烂,加适量冰糖或白糖,调成糊状含服即可。

  3.治咳嗽无痰:鲜无花果50~100克,葡萄干适量,大米20~50克。将上述用料一同煮成粥后食用,每日早晚各1次。

  4.治消化不良:无花果20克,洗净后切碎,炒至半焦,加红糖后用开水泡服,每日2

  次。

  5.治小儿腹泻:无花果3~5个,洗净后切成片,水煎后喝汤,每日3次。

  6.治支气管哮喘:鲜无花果洗净后连皮捣烂,取汁半杯,温开水冲服,可常服。

  7.治肺热声音嘶哑:干无花果30克,冰糖适量,水煎后代茶饮用。

  8.将新鲜的无花果切成片,临睡前贴在眼下部皮肤上,坚持使用可减轻下眼袋。

  无花果适宜人群

  前面说了,无花果,又称天仙果。如是想尝甘甜的新鲜无花果,千万别等鸟雀光顾了,才想起楼顶那些无花果熟透了。

  友情提示:1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消化不良者、食欲不振者、高血脂患者、高血压患者、冠心病患者、动脉硬化患者、癌症患者、便秘者适宜食用。

  2.不适宜人群:脂肪肝患者、脑血管意外患者、腹泻者、正常血钾性周期性麻痹等患者不适宜食用;大便溏薄者不宜生食。

  无花果生出的幻想

  如果有机会出国,我最想去意大利看看。不为别的,只因为我没见过黑白两色的无花果,也没想到它会受到艺术的宠爱。意大利人对水果有一种虔诚的敬意,几乎达到艺术的地步。比如,夏秋之际,新鲜的无花果遍布各处水果摊。如果你想购买,商贩会问你要什么颜色。如果黑白两色各一半,他们就会拿出一个干净的硬纸盘,上面覆盖几片无花果叶,然后一颗一颗地挑选,再轻轻摁一下,让每一颗都令顾客满意。然后再把无花果摆成四排:三个白的,三个黑的,再三个白的,三个黑的——最后把盘子里的无花果轻轻倒进包装袋,以一种艺术家的自豪感递给你。能不动心么?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