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下乳回乳中药,姐妹们莫要搞反了

2021-09-24 11:07:00

  母乳的信仰

  孩子半岁前都是纯母乳喂养,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颇为自豪。

  其实,小孩刚出生的时候,奶水并不多。在孩子哇哇大哭的时候,家人会在旁边暗示,是否给孩子冲点奶粉喝。我也曾动摇过……

  好在有闺蜜的鼓励,让我更加坚信,纯母乳喂养对孩子的益处。

  坚持的过程,着实不易。纯母乳喂养,是一种信仰。

  随着孩子奶量的增大,我想尽办法,每日三餐尽量多吃些汤汤水水,最经典的就是木瓜煲猪脚汤了。另外,学了七年中药,毕业后也一直从事老本行的我,还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中药。

  下乳药的选择

  还记得学中药学这门课的时候,有“穿山甲,王不留,妇人服了乳长流”一说,指的是穿山甲、王不留行是下奶的好药材。

  1.穿山甲药材为鲮鲤科动物穿山甲的鱗甲,具有通经下乳的作用,收载于2015年之前的《中国药典》,2020年版《中国药典》不再收载。

  2.王不留行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干燥成熟种子,具有活血通经、下乳消肿的作用,是药典收载品种。

  我不太接受动物药,不考虑用穿山甲下乳。王不留行味微涩、苦,口感并不太好。我还是想找找其它味道清淡一点的中药替代。所以上述两味药都没有被我选中。

  我最后的选择是一种“气微,味淡”的中药——通草。

  大小通草有别

  在我选择了通草之后,却出现了新的烦恼。通草有两种,一种是通草(俗称大通草),一种的小通草,它们都是植物茎的髓部,质地都比较轻,都是气微、味淡的药材。买哪种呢?我只能继续做功课。

  来源不同

  1.通草为五加科植物通脱木的干燥茎髓,具有清热利尿、通气下乳的作用。通草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

  2.小通草为旌节花科植物喜马山旌节花、中国旌节花或山茱萸科植物青荚叶的干燥茎髓,具有清热、利尿、下乳的作用。

  我不是中医,也没有临床经验,两种通草功效相似,从理性上选择让我犯难。众所周知,五加科植物来源的人参、三七,享有盛誉。于是我从感性上选择了五加科的通草。

  通草煲汤

  购买通草时还出现了有趣的小插曲,家人到小区附近的药店买药时,进门说要买通草,但是,很多店都是只有小通草,店员说;“这就是通草”。家人走了几家药店,后来在一家比较大型的连锁药店买到了通草。可见,当年大小通草混用的情形并不罕见。后来朋友告诉我,由于通草产量较小,所以市场上常用产量较大的小通草当作通草使用,需加以鉴别。

  家人很贴心,并非拿通草直接煮水给我喝,而是用通草煲瘦肉汤、排骨汤。喝了几次,奶水多了,就没再喝了。孩子刚好够喝就好,奶水太多太少都是麻烦,哺乳期的姐妹们应该有同样的感受吧。

  化学成分

  通草的茎髓中含有甾体类化合物(β-谷甾醇、胡萝卜甾醇等)及神经酰胺类化合物。

  药理作用

  《通草增加哺乳期乳汁分泌的机制研究》一文阐述了通草在增加哺乳期乳汁分泌的途径和作用机制及其对乳汁成分的影响,结果显示通草可以通过作用于细胞信号转导通路中的转录激活因子,加强细胞内信号转导,增加乳腺细胞泌乳量和乳汁中蛋白含量,特别是蛋白质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含量,而乳汁中的乳糖含量却减少,能有效治疗产后缺乳。

  鉴别要点

  通草呈圆柱形,直径1厘米至2.5厘米。表面白色或淡黄色,有浅纵沟纹。体轻,质松软,稍有弹性,易折断,断面平坦,显银白色光泽,中部有空心或半透明的薄膜。

  小通草的直径较小,断面无空心,是实心的。

  回乳的烦恼

  时间很快,如白驹过隙,一年弹指一挥间。我本想给孩子吃到自然离乳,但是由于重回职场的个人原因和当时的一些家庭原因,一周岁时孩子不能留在我身边带了。孩子断奶时有多难受我没有亲眼看着,但是胀奶的难受让我如临大敌。

  与同事朋友们交流,大家都认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哺乳期妇女每天饮食多样,营养丰富,乳汁分泌也相对比较充足,到了断奶的时候,乳汁很难回退,会出现乳房发硬、胀满、疼痛,如果处理不当,常常可引起乳腺炎,形成硬块,体温升高。

  目前西医主要通过激素回乳,但是,很容易出现食欲不振、头晕头痛、睡眠障碍等副作用,导致人们用药依从性差,影响回乳的效果。

  我还是决定向中药求助。

  我自己煮回乳汤喝了三天,乳房慢慢就不胀痛了,回乳效果挺好的。方法:100克炒麦芽,加水,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煮30分钟,取药汤,早、中、晚分三次喝。那几天饮食清淡,没有喝肉汤、骨头汤。

  麦芽来源

  麦芽为禾本科植物大麦的成熟果实经发芽干燥的炮制加工品。

  化学成分

  麦芽中含淀粉、蛋白质、氨基酸、淀粉酶、转化糖酶、酯酶、蛋白酶、维生素B、麦芽糖、果糖、葡萄糖、生物碱、黄酮、膳食纤维等。

  药理作用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炒麦芽能抑制催乳素的分泌,有明显的抑制乳汁分泌的作用。

  三种饮片有区别

  值得注意的是,麦芽饮片有生麦芽、炒麦芽、焦麦芽三种,功效各异,需要区别使用。现行版《中国药典》记载:

  1.生麦芽健脾和胃,疏肝行气。用于脾虚食少,乳汁郁积。

  2.炒麦芽行气消食回乳。用于食积不消,妇女断乳。

  3.焦麦芽消食化滞。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痛。

  麦芽回乳的效果,与炮制方法和使用剂量有关。

  观点1:炒麦芽回乳效果优于生麦芽。

  观点2:生麦芽含有抑制催乳素分泌的成分,用于回乳,炒后或可破相关成分,回乳作用减弱。

  观点3:大剂量的生麦芽(120克)或炒麦芽(120克),均具有较好的回乳和降低哺乳妇女血清泌乳素的作用,两组对照实验结果无统计学意义(《生麦芽与炒麦芽回乳效果比较及对泌乳素的影响》)。

  究其原因,疗效评价标准可能存在主观性,有研究在服药3天后评价疗效,有研究在服药7天后评价疗效。

  可见,生、炒麦芽回乳效果孰优、炮制后活性成分变化情况、回乳具体作用机制仍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