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中医药和直肠癌的一线抗战记录

2021-11-03 13:10:00

  作为一名肛肠专业的医生,“一指禅”的功夫(肛门指诊)自然已是练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但是至今仍然记得第一次指下摸到直肠癌肿块的那种触感、那种情形、那种复杂的心情。指尖的触感和书上描述的一样--“菜花状硬块、中间凹陷似有溃疡、肠腔狭窄、指套退出可见脓血及粘液”。

  然而,在这些客观文字描述的背后是这个头发花白的老人在检查床上颤颤巍巍地问我:“医生,到底怎么样?”,是这年迈而低沉的声音里透出的紧张和忐忑,是患者家属脸上不禁流露出的担心与忧伤,是医务人员对待癌症患者和普通病人一样的尊重和尽责,还是生命在癌症面前的又一次的“摇旗宣战”!

  那直肠的位置到底在哪儿里呢?手指能触摸到所有的直肠吗?

  下图中红框圈出的部分正是直肠的位置,全长约12-15cm,手指能摸到部分直肠,宽阔的肠腔主要用来储存大便和重吸收水分。直肠就像消化道末尾的城管,维持着粪便排出的现场秩序和安全检查,不该跑的水分一个都不准溜,该排出的糟粕一个也不准留。

  直肠癌作为消化道最常见的肿瘤之一,起初的表现可能仅为直肠粘膜上的一突起小硬结,空腔样的肠道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就像门前的那条大马路,渣土车反反复复地压着,有点不平有点凸起并不妨碍正常使用。因此直肠癌的发病非常隐匿,当病情进一步进展,变形的路面已经无法正常通行车辆,甚至下雨天水坑里溅起的水花非常恼人,患者可能已经出现便血或大便性状的改变,这才跑去医院看,为时晚矣。直肠肛管是我们排便的最后一道关卡,若位置较低,手术往往会破坏患者正常的肛门功能,且难以完全清扫干净,极其影响患者的预后。

  因此常说直肠癌发病率高、隐匿性强、预后较差,细细想来也不无道理。

  但这一疾病在古时就有,中医药早就奋斗在抗病一线,为中华儿女保驾护航。先来欣赏一下咱们古人的文采:

  《灵枢·水胀》说:“......其始也,大如鸡卵,稍以益大,至其成也,如怀子之状,久者离岁,按之则坚,推之则移......”

  说这个病啊,有从小到大的一个发展变化,并且会变得非常坚硬。所以该病在中医学中也属于“积聚”的范畴。

  《外科大成》说:“锁肛痔,肛门内外犹如竹节锁紧,形如海蜇,里急后重,便粪细而带扁,时流臭水......”

  说这个肿块堵在肛门口,形状像海蜇,还像竹节交错紧挨着堵住粪便不能进出,形象地描述出了肿瘤“占位性病变”的样子。为了描述该病后期因肛门狭窄如锁住肛门一样,中医形象地称之为“锁肛痔”。

  并且,此时大便还会出现变形,肛门有种反反复复想排便,但又解不干净的下坠感。从肠道缝隙中渗出的水分,混合着肿块的分泌物,时不时地从肛门流出来,而且带有臭味。肿瘤的血供是非常丰富的,任何的摩擦或挤压都会导致出血。

  这么一来,就形象地把直肠癌的主要症状说清楚了--便血、大便变形、排便习惯改变、肛门下坠感。

  下面来谈谈中医眼中直肠癌的病因病机。

  无论何种病因和证型都离不开“本虚标实”的病理性质。

  “本虚”可以简单理解为身子虚弱,正气不足。身体本来是有座固若金汤的城墙,但人生于天地之间,受周围环境气候影响,这城墙免不得受些风吹雨打;人又吃五谷杂粮,鱼肉荤腥,不知哪儿天一个不注意,城门的守卫就放了一个不良分子进去,专门搞破坏;加之人是有情感的动物,喜怒哀乐,嬉笑怒骂,一个情绪控制不住就容易伤到了自个儿;还有人类在田地里、在岗位上的过度辛勤劳作,久而久之,伤筋动骨。这城墙早就伤痕累累,丢砖弃瓦的了。

  “标实”可以简单理解为各种邪气,壅聚成病。敌人已经在五十步开外严阵以待,第一波攻击弓箭手准备,先伤到一批城墙一线的战士。此时正气尚足,还能持续抵抗。邪气看着这架势,不甘示弱,快速发动第二波进攻,正邪打的不可开交,如火如荼。正如直肠癌的部分癌前病变阶段,大多以邪实为主。再到数次进攻后,邪气用云梯翻墙而入,先头重甲部队率先撞开城门,浩浩荡荡进驻城内。炎癌转化成形,邪气建立据点,发展成癌。你要说此时正气难道一点都不会反抗了吗?那也不是,他们还是会韬光养晦,借助各种修生养息各种药物各种手段,不断对邪气发出一波又一波围剿,所以常常见到病情的反复。到了后期,持续抗战持续消耗着各种资源,正气已是残兵败将。但癌细胞具有顽强的生命力,邪气在稍作休整后再次出发,不断壮大,真正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代王”。

  接下来讲讲到底是什么邪气这么来势汹汹,是什么虚证让人体节节败退?

  湿热蕴结

  肠道的职责是消化食物,吸收养分,再排出粪便。那么脾脏作为消化系统的最高指挥官,他的目的是吸收食物中清扬的好的部分,排出用不到的不好的部分。这不好的部分里面最怕的就是湿邪,黏腻而浑浊,就像给肠道这条大道上蒙上了的一层大雾,看不到前方的路,影响肠道正常的运行节奏。从而出现排便不尽感,脘腹痞闷,食欲差,口中时感黏腻,苔腻脉滑等症状。

  之前就讲过,湿邪和热邪是一对难分难舍的“好朋友”,古人更是用“如油入面”来形容两者的关系。热邪也可以被看作是阳邪的一种,也是个挑事的主儿,给各方恶势力提供支持,增强肠道不正常的蠕动导致大便次数增多,肛门坠胀灼热。迫血旺行,导致便脓血和粘液相混。还可以见到口苦、尿频尿急尿黄、舌红苔黄、脉数等热象。

  气滞血瘀

  一旦肠道发生拥堵,那肠道内的气血就会运行不畅,“气”说:“这都堵成这样了,那我想过也过不去啊!”;“血”:说“以往都是气推着我运行的,你都不干了,那我也撂挑子了!”。气滞血瘀就是形容的这种气血运行受阻的状态。并且,气滞的患者往往会受情绪的影响,伴有胸两侧的胀痛,我们常常讲的“生闷气”就是情绪影响机体的典型代表。血瘀的患者出血的颜色往往是紫暗的,舌质也是偏暗的,舌下的络脉更是迂曲的。不通则痛,小腹易出现胀痛或刺痛,且位置相对固定,该种患者的局部肿块往往坚硬如石。

  气血两虚

  当脾脏出现衰相之后,粮草供给不足,气血两虚。气对人体的升提作用减弱,出现肛门坠胀加重、甚至脱肛、气短、没有力气、不想说话、说了声音也不大、只想在床上躺着。血不足,不能濡养机体,出现便血颜色偏淡,面色无华;血不养心,则见晚上睡得不好。不荣则痛,此类患者的腹痛多为虚性疼痛,喜按喜暖。最后可见患者的舌质淡,苔是又薄又白的,脉偏细弱。

  脾肾亏虚

  脾为后天之本,肾为先天之本,这两个脏腑就像人体的国库,肾脏不断用已经积攒来的先天财富滋养着各个脏腑,脾脏不断汲取肠道吸收的养分,一进一出,维持了人体的基本运行。那如果这两个脏腑同时倒台,人体这正邪交争的仗也不用再打了,粮草都没了,还不立即倒戈。最明显症状就是大便变得溏薄,稀稀拉拉的,夹有不消化的食物,没有养分了以后患者往往变得消瘦、怕冷、乏力、小便清长,舌淡胖,苔白,脉沉细。

  直肠癌和痔疮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鉴别。

  便血症状各异

  痔疮患者的大便有血,一般都是“被动”出血。这是因排便时大便擦伤痔(曲张的静脉团)患处,血液多数是随着大便排出后滴下来或者手纸上带血。因此与粪便不相混合,更没有粘液存在。

  直肠癌的出血是“主动”出血。这是因为肿瘤本身表面破溃,不断地出血或渗血。再由于直肠癌位置常常高于内痔,因此当大便在直肠储存时,会与直肠癌出血混合,造成大便内混杂有血液。且血液储存时间相对较长,颜色多见暗红或果酱色,时间长了甚至大便内的血液变成黑色。同时,因直肠癌破坏直肠粘膜而产生粘液分泌,以及继发局部感染流脓,所以大便本身还会带有粘液和脓液,后者又被称为脓血便。

  大便形状和排便习惯

  痔疮一般不会改变大便习惯和形状,但便后可能会有静脉团从肛门脱出,该肿块一般柔软,长期嵌顿会出现血栓、水肿和疼痛。

  而直肠癌会出现排便规律变化,大便呈扁形或带沟槽痕迹。排便后存在不尽感,总是想解便。瘤体位置相对固定,质地较硬,一般不会出现脱出肛门的情况。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