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这种老鼠的粪便,是活血化瘀的好药!

2021-11-05 12:29:00

  俗语有“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可见,老鼠屎是不受待见的。可是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药材,可不是一般的“老鼠屎”。

  五灵脂药材来源于鼯鼠科动物复齿鼯鼠的干燥粪便,是一种活血止痛药。

  《本草纲目》记载:五灵脂,足厥阴肝经药也;气味俱厚,阴中之阴,故入血分。

  也就是说,五灵脂性味甘温,无毒,入肝经,具有活血、散瘀、止痛的功效,是妇科要药。

  《中国药典》1990年版之前收载过五灵脂,现行药典已不再收载。据了解,是因为药典英文版将其翻译为“粪便”,易引起国外人士的误解。

  现行的陕西省、湖南省等地方中药材标准中收载了五灵脂,现在中成药中仍然可以使用五灵脂。

  药物应用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而藏血,具有调节情志的作用,有些人心情不舒畅、情志不遂或者是有外邪侵袭肝脉,就会出现肝气郁滞的情况,进而导致胸胁胀闷、疼痛。

  肝主藏血,是妇女经血之源,在肝血瘀滞的情况下,就会阻碍经血下行,经血不畅就容易引起经闭、痛经。

  在《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记载了这么一个方剂,“治产后心腹痛欲死,百药不效,服此顿愈”。

  话说当时,一位产妇心腹部位疼痛难忍,痛不欲生,吃了很多种药都没什么效果,后来医生给她开了失笑散,服用后很快就治愈了。

  大家一定迫不及待想知道,是什么药这么神奇呢?其实,它就是失笑散。

  将五灵脂、蒲黄粉碎成粗粉,混匀,就得到了有名的理血剂“失笑散”,是治疗血瘀导致疼痛的常用方,具有祛瘀止痛的功效,可用于瘀血阻滞,胸脘疼痛,产后腹痛,痛经。

  很多人都好奇,失笑散名字是怎么来的呢?

  原来,方中用性味甘温的五灵脂走肝经,活血、行血,蒲黄甘平入肝,功能化瘀,二药合用,让人诸痛皆除,所以一笑置之。

  病人本来血瘀疼痛、郁闷至极,止痛之后豁然开朗、周身舒适,让人忍不住笑出声来,所以叫“失笑散”。

  通过歌诀,我们可以更好地记住这个方子的组成与功效:

  失笑灵脂与蒲黄,等分为散醋煎尝,血瘀胸腹时作痛,祛瘀止痛效非常。

  失笑散最早是用于治疗妇科产后疼痛的,后来医家在失笑散的基础上,增加药味,临床上广泛用于妇科疾病治疗,如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盆底功能障碍、子宫内膜息肉等。

  妇女痛经丸是由五灵脂(醋炒)、蒲黄(炭)、延胡索(醋制)、丹参四味药组成的,是一种调经、止痛的中成药。

  另外,失笑散对冠心病和高脂血症、消化系统疾病等的治疗都有良好的效果。

  药材鉴别

  标准规定五灵脂是复齿鼯鼠的干燥粪便,那么,其它老鼠的粪便可以当五灵脂用吗?答案是否定的。

  根据外形的不同常把五灵脂分为“灵脂块”和“灵脂米”。

  ▋灵脂块

  呈不规则的块状,大小不一。表面黑棕色、红棕色或灰棕色,凹凸不平,有油润性光泽。

  黏附的颗粒呈长椭圆形,表面常裂碎,显纤维性。质硬,断面黄棕色或棕褐色,不平坦,有的可见颗粒,间或有黄棕色树脂状物质。气腥臭。

  ▋灵脂米

  为长椭圆形颗粒,长5~15mm,直径3~6mm。表面黑棕色、红棕色或灰棕色,较平滑或微粗糙,常可见淡黄色的纤维,有的略具光泽。

  体轻,质松,易折断,断面黄绿色或黄褐色,不平坦,纤维性。气微。

  看了“灵脂块”和“灵脂米”的性状鉴别描述,普通消费者是无法有效鉴别真伪的,但是,药品检验专业人士可就不同啦。

  通过监管部门的药品质量公告可知,近年来,河南、甘肃、山东、云南、浙江等多地都发现过性状不合格的五灵脂。通俗地说,性状不合格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用其他老鼠屎冒充五灵脂。

  五灵脂被誉为“活血散瘀要药”,为众人熟知。那么,它是否仅仅是个例呢?又或者说还有类似的情况?

  其实,以动物粪便入药的并非只有五灵脂。医圣张仲景的《金匮要略》中也记载过一些动物粪便入药的方剂,后世的本草也有不少记载。特定动物的粪便,经过特殊炮制,可为良药。

  蚕砂又叫蚕矢,是家蚕的干燥粪便,具有祛风湿、止痛的作用。清代医家吴鞠通所著的《温病条辨》中,就记载了这么一个治风湿痹痛的方子——“宣痹汤”,方中用蚕砂为主药。人们在用现代科学方法对传统中药进行探索研究的过程中,有时会有新的发现,得到意外的惊喜。现代研究表明,蚕沙的提取物能够抑制α-糖苷酶活性,在动物实验中,人们发现它可以改善糖尿病动物的糖脂代谢异常,可用于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夜明砂是蝙蝠科动物中国蝙蝠等多种蝙蝠的干燥粪便,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原来的名字是天鼠屎;到了宋代,《日华子本草》开始称它为夜明砂;《本草经疏》中记载:夜明砂,主明目,治目盲障翳。夜明砂性味辛寒,无毒,具有清热明目的作用,被誉为目盲障翳之圣药。

  望月砂为兔科动物多种野兔的干燥粪便,从野兔窝中收集而得。据说,望月砂因嫦娥望月中的玉兔而得名,我时长在想,如此诗情画意的画面,是谁把它与粪便联想在一起呢?

  在《本草纲目》中,它被称为“兔屎”,李时珍说:兔屎主治目中浮翳。《本经逢原》称其为“望月砂”。望月砂具有明目的作用,但其性寒,孕妇慎用,阴虚中寒者忌用。

  在不同地方的中药材标准中,望月砂来源于不同的兔子,如草兔(宁夏)、华南兔(江苏)、蒙古兔或华南兔等野兔(湖北、山东)。

  生活中,野兔比较难觅,家兔倒是容易寻得,那么,可不可以用家兔粪便替代野兔粪便使用呢?值得注意的是,家兔粪便不可作为药物使用。望月砂表明粗糙,体轻、质地松、易捏碎;家兔粪表面比较光滑、体较重、质较紧,不易捏碎;大家要加以区别,切不可随手捡来家兔粪便当成宝贝哦。

  在现代医学中,有一种医疗技术——粪便移植,即把经过处理的健康人的粪便液,灌到患者肠道内。其实,粪便并不是移植的主要目标物,人们需要的是粪便里的微生物菌群。它是一种通过重建肠道菌群来治疗疾病的方法。

  中药对人体肠道微生态也存在调节的作用。有中医认为,蚕砂、夜明砂、五灵脂都是动物粪便药,含有丰富的微生物,可作为天然的肠道菌群调节剂,用于调整肠道菌群结构。

  如果你认为古代医家“以便入药”是随意而为,那可能是一种偏见。中医对粪便的来源、处理方式都很讲究。

  至于这些动物的粪便是否都有相应功效、是否有更好的药物来替代,有待采用现代科学方法深入研究。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